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欧洲 > 英国 > 入境居留
英国
签证入境

1.英国签证

按英国法律规定,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的人员入境或过境英国,均需事先办妥签证。申请人一般须就近向英国驻华使领馆在北京、武汉、沈阳、济南、重庆、成都、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福州、西安、昆明、长沙等地的外包签证中心申请。除特殊豁免和未满5周岁儿童外,一般须提供相应的指纹等生物信息。

持中国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护照的人员,如系来英探亲旅游、从事商务等活动,且在英停留不超过180天的,无需办理签证。

英国内政部自2008年起启用了移民计分制签证制度(PBS),将原本80多种工作、学习签证简化为五个层级的签证种类。如申请工作签证,一般需要提供英国境内雇主出具的担保人资质证明(COS),申请学生签证需要提供学校电子录取通知书(CAS)。

具体签证要求与手续,请事先向英国驻华签证中心或英国驻华使馆查询。

2.入境英国

中国公民入境英国时,要随身携带有效护照、签证、机票,以及与入境目的有关的入学通知书、邀请函、资金证明或在英联系人住址、联系方式等文件证明,以便边境移民官员查验。切勿将这些材料放在托运行李中。

在办理入境手续时,应如实回答英国移民官员问询;如不懂英文或不能正确理解移民官提出的问题,可以请求英方提供中文翻译;如认为受到不公正对待,可以向英移民官当面表达意见,同时要求与中国驻英国使领馆联系。

英国边境口岸根据拟入境人员所持护照情况设有3种入境通道:英国护照通道(British Passports)、欧盟国家通道(EU Countries)和其他护照通道(Other Passports)。中国公民应当选择“其他护照通道(Other Passports)”办理入境手续。

海关防疫

英国海关分为红色、绿色和蓝色通道。有需要申报物品或不确定是否需要申报者,应走红色通道;自非欧盟国家抵英,且没有需申报物品者,走绿色通道;自欧盟国家抵英,且没有需申报物品者,走蓝色通道。不得为他人携带物品过关。

1.自非欧盟国家入境英国

每人可免税携带以下自用物品入境:200支香烟(或等量的100支小雪茄、50支雪茄、250克烟草或200支电子烟草);42升啤酒、18升葡萄酒、4升酒精含量超过22%的烈性酒(或9升酒精含量低于22%的酒精饮料);总价值不超过390英镑的其他物品(乘私人飞机或船只抵达英国为270英镑)。未满17周岁者携带烟草制品和酒精饮料进入英国前必须申报。

携带以下物品时必须向海关申报:从英国以外的国家或地区进入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时携带价值1万英镑以上的现金;从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非欧盟国家进入北爱尔兰时携带价值1万欧元以上的现金;超过免税限量或限额的自用品;用于商业目的的物品;违禁品或限制入境的物品。

违禁品和限制品主要有:肉类、乳制品、鱼类和其他动物产品,水果、蔬菜、坚果和种子,管制药品,毛钻石,淫秽物品,假冒和盗版产品,攻击性武器(如弹簧刀),枪支、爆炸物及弹药等。

2.自欧盟国家入境英国

中国公民从欧盟国家(或瑞士、挪威、冰岛、列支敦士登、法罗群岛和格陵兰)来到英国,可以携带在这些国家购买的未受污染的肉类(猪肉及猪肉产品不超过2公斤)、鱼类、奶制品等入境英国。从欧盟国家(或瑞士、列支敦士登)来到英国另可携带蔬果、坚果和种子。

由于英国海关边检部门经常调整旅客可携带入境的物品种类,建议出行前向英国海关和税务部门或英国驻华使领馆咨询。

3.出境时办理退税

自2021年起,英国停止海外游客离境退税服务。

相关信息可参考www.gov.uk/browse/abroad/travel-abroad

居留入籍

1.在英居留

如果中国公民打算在英国停留六个月以上,需要在抵英后通过担保人或指定邮局领取生物识别居留许可(BRP)。BRP是持有人在英国拥有居留、工作或学习权利的证明,赴英人员须在有效期30天的英国签证到期前或抵达英国后10天内(以较晚者为准)领取。英国将在2025年实施电子签证并停发BRP,在此之前领取的BRP有效期最晚截止至2024年12月31日,如需证明自己在此后时间的移民身份,可通过英国签证和移民局(UKVI)申请共享代码(share code)。相关信息可参考www.gov.uk/biometric-residence-permits

2.入籍英国

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中国公民如希加入英国国籍,可参考英方官网信息:www.gov.uk/browse/citizenship/citizenship。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