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欧洲 > 英国 > 物价医疗
英国
物产物价

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居世界前列,人民生活水平较高,是一个高工资、高消费的国家,受多种因素影响,英国物价水平不断上涨。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9月至2023年9月平均通胀率达6.3%,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6.7%。

英国法定货币是英镑(Pound),流通的主要纸币有50、20、10和5英镑四种面值,流通的硬币有2、1英镑和50、20、10、5、2、1便士(Pence)八种面值。1英镑约合8.9元人民币(2023年11月汇率)。外币在英国不流通,英国主要机场、商业区都有银行或外币兑换所(Bureau de change)。英国的银行通常是工作日9:30至16:30营业,大多数机场外币兑换所24小时营业,格拉斯哥和爱丁堡机场外币兑换所可能只营业到晚上8时。

英国华人在伦敦、曼彻斯特、伯明翰、爱丁堡、贝尔法斯特和格拉斯哥等主要大城市开设了中国超市,从商品种类等方面基本上满足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需要。此外,还有不少中餐馆和外卖店。持有威士(VISA)或万事达(Mastercard)标记的国际信用卡和借记卡在多数餐馆、商场、超市、便利店、热门旅游景点均可使用。持银联卡可在英国境内带有“LINK”网络标识的ATM自动取款机提取英镑现金。有部分商店和餐馆接受银联卡、支付宝和微信付款。欲了解受理银联卡的网点可登陆:https://www.link.co.uk/进行查询。此外,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国内银行在英国设有营业部。

保险医疗

英国实行国民卫生保健体系(National Health Service,简称NHS),向英国居民或在英国连续停留超过180天的外国人(如非欧洲经济区人员需另征收“医疗附加费”,学生每年150英镑,其他人员每年200英镑)提供全部或部分免费医疗服务。建议符合以上条件的中国公民向居住地就近的公共医疗诊所(General Practitioner,简称GP,类似于中国的社区医院)登记注册。普通就诊需要预约,凭医生的处方在当地药店免费领取药品,并在药店支付相应处方费(苏格兰地区免费)。16周岁以下儿童、孕妇、65周岁以上老人可免交处方费。如病情较重,GP一般会建议病人转到国民保健医院就诊或住院,住院费等大部分费用可减免。看牙医属自费范围(儿童除外)。

短期来英国旅游、访问者不能享受国民保健医院的免费医疗。如需普通药,可向当地的药店或超市购买,比较常见的连锁药店有Boots等,唐人街有中药店北京同仁堂。如需看急诊,可拨打NHS电话111或直接前往就近医院就诊。如需急救,可拨打999。

英国有许多私人医院或诊所,服务条件比较好,但收费昂贵,建议中国公民按实际需要在英国当地购买私人医疗保险。

据英国政府公布,英国居民四分之一死于癌症,主要有肺癌、直肠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其他常见疾病有心脏病、中风、糖尿病、哮喘、肺结核、性病和精神疾病等。英国对传染性和死亡率高的疾病很重视,制定了严格的防治措施。

英国是世界药品生产和消费大国,拥有科研基础雄厚的庞大的制药工业,市场各类药品供应充足。大多数药品由全科或执业医生开处方配售,市场同时也出售非处方药。英国国内共有至少12万家药店,由政府进行调控,由有资格的药剂师经营,药剂师在皇家医药学会注册并受其审查和监督。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