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非洲 > 南苏丹 > 安全防范
南苏丹
社会治安

南苏丹历经多年战乱,各地小规模冲突时有发生,民间枪支泛滥,各地治安状况普遍较差,道路伏击、恶性犯罪事件频发。2016年7月首都朱巴曾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在南中资企业员工和华侨一度撤离。来南人员应加强安全防范,保持警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避免夜间外出,避免前往治安问题高发区域和冲突地区。

自然灾害

南苏丹气候分为旱季(约11月至次年4月)和雨季(约5月至10月)。旱季期间,降水量锐减,蝗灾、火灾多发;雨季期间,降水量较大,尼罗河沿岸地区易发生洪灾,易引发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1972年至2011年间,南苏丹共发生过67次里氏4.0级以上地震,包括17次里氏5.0级以上地震。地震发生次数最多的是中赤道州,共42起,占总地震数的63%。1990年中赤道州曾发生里氏7.0级地震。2016年7月初,中赤道州发生低烈度地震,有明显震感。2023年10月31日下午5点35分中赤道州首都朱巴东南62公里处发生5.0级地震,11月13日晚上8点55分南苏丹与乌干达边境发生4.9级地震,朱巴有明显震感。

食品卫生

南苏丹地处热带,热带传染病较多,主要是疟疾、霍乱、伤寒、痢疾等。其他传染病包括麦地那龙线虫病、昏睡病、布鲁里溃疡、血吸虫病、埃博拉、象皮病及麻风病等。南苏丹公共卫生条件极差,缺医少药,孕产妇及婴儿死亡率居世界前列。建议来南人员自带治疗疟疾、驱除蚊虫的药物及个人常用药和蚊帐。入境后,如发现身体不适,出现发烧、肌肉关节酸痛等症状,应尽快到当地医院检查就医。南疟疾、伤寒高发,如不能及时确诊,建议采取排除法,先服用自备抗疟药。南雨季蚊蝇较多,需格外重视防蚊防疫措施,建议有条件的处所定时组织喷洒灭蚊药剂。

南苏丹常年高温,各类病源微生物繁殖快,食品容易腐败变质,易引发食物中毒。易腐败变质的食品以冷荤、凉菜、剩饭和肉制品等为主,应注意低温保存、尽快食用。烹饪过程中生熟交叉污染、原料不及时冷藏、食材未烧熟煮透等,是引起霍乱、伤寒等肠胃疾病的重要原因,请务必注意烹饪卫生。

紧急求助

南苏丹报警求助电话777。

在受到侵害、发生火灾或者交通事故等紧急情况需要向警方求助时,可拨打南苏丹报警电话,或向附近巡逻警察、辖区警局、治安点报告,由巡逻警察或值班警察通知相关部门到现场进行处置。发生交通事故、等待警察到场时,保持冷静和友善态度,勿与当地人发生正面冲突。

遭遇意外需协助时可联系中国驻南苏丹使馆,使馆领保协助电话:00211-912386015,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86-10-12308或+86-10-65612308。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