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附加证明书
中国公民出国
《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简介
《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是海牙国际私法会议框架下适用范围最广、缔约国最多的重要国际条约,旨在简化公文书跨国流转程序,以更便捷的证明方式取代传统领事认证,促进国际经贸和人员往来。
办证须知

(一)外交部领事司附加证明书业务受理窗口办公地址、对外办公时间及咨询电话

  1.地址:北京市朝阳门外大街18号,丰联广场B座11层。邮政编码:100701。

  2.对外办公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30至11:00 (国家法定节假日、公休日除外)。

  3.咨询电话:010-65889761 (人工接听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30至11:00,下午1:30至4:00,国家法定节假日、公休日除外)。

  (二)办理外交部领事司附加证明书所需时间

种类

办理时间(工作日)

平件 

外交部受理文书后第4个工作日完成(指定窗口发件或寄出)

急件 

外交部受理文书后第2个工作日完成(指定窗口发件或寄出)



常见问答

附加证明书是文书出具国指定的主管机关为公文书签发的一个验证证书,具有《公约》要求的固定内容,具体包括文书出具国、签署人、签署人身份和印鉴名称4项文书相关信息,以及签发地、签发日期、签发人、附加证明书编号、签发机关印鉴和签名6项证明信息共10个要素。为便利公文书在国外使用,附加证明书一般使用包括英、法文及本国语言在内的两种或三种语言的范本。公文书加贴附加证明书后,可直接送往《公约》缔约国使用,无需办理传统领事认证。每份附加证明书都有一个公开注册的编号,用文方可利用文书出具国提供的核查渠道验证其真伪。

附加证明书与领事认证书功能等同,仅证明公文书上最后一个印鉴、签名属实,不对公文书内容本身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负责。公文书内容真实性仍遵循“谁出具,谁负责”原则。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