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非洲 > 尼日利亚 > 安全防范
尼日利亚
社会治安

一、社会治安:尼日利亚政局总体平稳,但部族、教派和地区矛盾引发的械斗、骚乱等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尼东北部“博科圣地”活动不断,在与境外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勾连后剿而不灭,对市场、清真寺等软目标的自杀式恐怖袭击时有发生,内部派系斗争升级,原组织领导人谢考亦在冲突中殒命,但实力仍不容小觑,近期制造多起大规模绑架学生、袭击驻军基地等恶性事件,依然是尼面临的主要安全威胁。尼中北部和西南部地区农牧民冲突频发,经常造成大规模人员伤亡和局部动荡。尼东南部和西南部武装分离主义势力抬头,经常组织反政府集会活动,东南部暴力活动尤为猖獗,经常破坏油气管道和实施绑架,军警设施近期频繁遭袭。几内亚湾沿岸海盗势力活跃。尼工会势力较强大,经常号召罢工,有时演变成地区性暴乱,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在大选等政治敏感时期,党派斗争等政治因素则成为引发社会动荡失序的关键因素。

尼经济主要依靠石油出口,工农业生产水平较低,对外依赖度高。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油价萎靡不振、经济萎缩叠加影响,尼货币贬值严重,失业率高企,加之民间武器泛滥,社会治安更趋严峻。不法分子铤而走险,以绑架勒索、拦路抢劫、入室盗窃等为营生手段,导致案件频发,对外国在尼企业和侨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加剧。各类商业诈骗较普遍且骗术层出不穷。

中国公民(特别是不懂英语又举目无亲者)不宜单独来尼旅行。已入境的中国公民应切实提高疫情防护意识,谨慎安排出行计划,避免在节假日等节点前往人流聚集场所,尤忌夜间单独出行。需要外出者应携带必要现金,并雇佣有资质的安保公司。如遇到匪徒尤其是持枪、持械歹徒,应沉着冷静,审时度势,不要盲目反抗,应以保全生命为主要目的。事后及时向当地警局并与中国驻当地使领馆联系。最好租住有保安、警察值守的公寓和酒店,安全较有保障。最好随时携带手机,以便及时与外界联系。

二、交通安全:尼基础设施建设落后,道路交通状况较差,较多路段缺乏交通信号灯和夜间照明设备,夜间行车危险系数较高。当地司机野蛮驾驶的情况较为普遍且车龄较老,交通事故频发,尤其经常发生大卡车碰撞、碾压小车的事故,行人安全意识也较淡薄,经常不顾交通状况横穿马路。因此,在尼乘车须注意交通安全,务必系好安全带,尽量避免夜间行车,保持安全警惕。

自然灾害

尼日利亚很少发生如地震、海啸、飓风等自然灾害,但洪涝、旱灾和沙尘暴灾害时有发生。由于雨季多雷雨,需预防雷电袭击。

食品卫生

尼日利亚城市食品供应较为充足,但卫生条件落后,霍乱、拉沙热等由脏乱环境引发的病症在尼部分地区形势较为严峻,建议不直接饮用当地自来水或直接食用生鲜食品,请尽量到卫生条件较好的餐厅用餐。

紧急求助

驻尼日利亚使馆领事保护手机:+234-(0)7040702408

驻拉各斯总领馆领事保护手机:+234-(0)9162791792

阿布贾火警电话:+234-(0)80320033337,+234-(0)92906118

阿布贾警察紧急救助电话:+234-(0)8061581938、+234-(0)08032003913

拉各斯警察紧急救助电话:+234-(0)8081776262、+234-(0)8023400797

以上电话均为国内座机或手机拨打方式。如以尼日利亚电话拨打,则需去掉国家区号+234,并在后面多加一个“0”,如拨打使馆领保电话,即为07040702408。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