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埃塞俄比亚
签证入境

  中国公民赴埃塞俄比亚需办理签证,可根据埃方中国领区划分在埃塞驻华使馆(北京)和总领馆(上海、广州、重庆)申请签证。

  中国公民持外交护照、公务护照、公务普通护照可免签入境、过境埃塞,停留期不超过30天,免签进入埃塞的公务类护照不可办理居留证件、工作许可。请公务类护照持有人务必按期离境,遵守埃塞出入境法律法规。如需在埃塞工作、学习、居留、新闻报道等需提前申请相应类别签证。

  来埃塞旅游的中国公民(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可到达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国际机场后申请落地签。一般停留期为30天,但机场移民部门官员有权根据判断拒绝发放落地签证。

  2017年6月12日起,埃塞移民局与埃塞航空公司合作推出电子签证服务,包括中国在内的39个国家公民可在线申请埃塞旅游电子签证。目前,电子签证仅适用于旅游签证。详情请登录https://www.evisa.gov.et/#/home。建议来埃旅游中国公民提前办妥签证或申请电子签证。

  埃塞驻华使领馆主要向中国公民签发工作(W-V)签证、投资(I-V)签证、旅游签证。其中,办理工作(W-V)签证需由在埃塞中资公司或业主将邀请函送至埃塞移民局审批盖章,移民局批准后,通知其驻华使领馆,使领馆才会受理工作签证的申请,原则要求申请人具有大学学历。抵达埃塞后,需立即由在埃塞公司委托专人前往投资局申请工作配额或请合作伙伴开支持函,到劳工与社会事务部办理工作许可,最后再去移民局办理1年期居留证件(绿色ID)。如在此期间签证过期,需由申请人持业主的支持函前往劳工与社会事务部申请签证延期,获批后,持批准函前往移民局办理签证延期。

  获得工作许可和1年期居留证件人员,当项目结束回国时,需本人前往埃塞劳工与社会事务部、移民局注销工作许可和居留证,并获发离境签证(Leaving for good visa)出境。如未注销居留证件,将影响其所在公司招聘新外籍员工,本人无法再次获得签证前来埃塞。

  持旅游签证和落地签证的人员无法在埃塞办理工作许可和居留证件,请在签证有效期内离境,避免非法滞留面临高额罚款甚至刑事处罚。此外,切勿通过非法中介办理签证延期等手续,避免上当受骗或被埃塞移民局查扣导致巨额罚款甚至拘留。

  注意:埃塞所有种类签证的有效期自签发之日起算,如1月1日获得30天工作签证,1月30日签证即过期,请安排好赴埃塞时间及办理居留证件时间。

  签证种类及费用请参阅埃塞驻华使馆网站:

  http://www.ethiopiaemb.org.cn/coninformation3.htm

  在出发赴埃塞之前,请检查是否携带护照(6个月以上有效期)、机票、健康证明及国际预防接种证书(黄皮书)以及在埃塞所需的学历证明、技能职称证明、亲属关系证明、委托英语翻译的公证(需经涉外公证处公证和中国外交部、埃塞驻华使领馆“双认证”)等文件。请仔细核对护照及签证有效期,避免入出境受阻,并随身携带一定数额的外币,以备不时之需。

  自埃塞出境回国时,请注意机票日期,埃塞航空公司飞往中国的航班多在凌晨,对此类航班,建议在前一日的夜里10点前办完登机手续。

  如遇到出入境受阻事件,请保持冷静,勿采取过激行动。可先寻求机场二楼中转区中文服务柜台中国工作人员帮助。如遇特殊紧急情况,请拨打外交部领保中心电话:0086-10-12308,驻埃塞使馆领保电话:00251-911-686415;亚的斯亚贝巴国际机场问讯处电话:00251-11-6656666、00251-11-5178526。

  入境、过境须持6个月以上有效期的护照。办理入出境手续时有时须用英文填写入出境卡。入出境时需接受入出境管理机关的检查,如实说明情况,并注意文明礼貌。入出境遇特殊检查时,如不懂当地语言,切忌随意点头或应允在文件上签字,可要求提供翻译或由亲友代为翻译。当入出境管理机关对入境意图、停留时间、入境次数等有疑问时,即使持有有效签证,埃方也有权拒绝入境并拒绝说明理由。如被拒绝入境,可要求对方提供人道待遇,保障合法权益并安排返程。如有需要,可要求与中国驻埃塞使馆联系。

海关防疫

  入境:

  建议来埃塞中国公民注射黄热和流脑疫苗,并随身携带国际预防接种证书(黄皮书)备查。如您经埃塞前往其他非洲国家(例如:南非),请按有关国家要求接种疫苗,并随身携带黄皮书,黄皮书必须在有效期内,且需于出行日10天之前颁发。

  埃塞海关对入境行李逐一检查,对超出个人自用数量的电子产品(如笔记本电脑、复印机、照相机、手机等)、药品控制较严,携带量应掌握在合理和自用范围内,否则海关有可能对部分物品征以重税。

  摄影器材:除卡片机外,如携带其他型号相机及摄影器材入境,务必事先与埃塞旅行社或友人取得联系,向他们通报自己所携带相机的型号和数量,并请他们向埃塞海关和税务总署申报,获批后才能携带出入埃塞国境。否则,埃方将以寄存的方式将相机等临时存放在机场海关,出境时埃塞海关将在评估相机价格的基础上,征收5%的再出口税。

  现金及免税品:埃塞央行和海关规定,埃塞居民(获得居留ID的外国人计入此类)入境埃塞携带外币现金不能超过1000美金,出境携带外币需提供银行证明文件。非埃塞居民入出境埃塞携带外币现金不能超过3000美金,超出3000美金需申报。任何个人入出境携带埃塞货币不能超过1000比尔,违者将被没收现金、罚款,严重者将追究刑事责任。每位入境旅客允许携带200支香烟、50支雪茄、2瓶酒和2瓶香水。

  埃塞海关严禁购买和携带象牙、犀牛角、鸵鸟蛋等违禁野生动物原材料及其制品等入境,违者将面临高额罚款甚至刑事处罚,最高可判处长期监禁。望中国旅客严格遵守相关国际公约及法律法规,不携带野生动物制品入出境及过境。

  入境空运货物或集装箱必须如实申报,如提单及装箱单物品与实际不符,将延误清关,且面临走私的刑事指控。

  出境:

  埃塞海关规定个人出境携带咖啡(粉)总重量不得超过5千克,不得携带植物种子或果实(如辣木籽、生咖啡豆、芝麻、牛油果、芒果等)出境,可携带少量黑木雕工艺品出境,但限制黑木原木及大量工艺品出境。另外每位出境旅客允许携带200支香烟、50支雪茄、2瓶酒和2瓶香水。携带现金和外币规定见上节入境部分。

  限制携带大量贵金属及其制品出境,除随身佩戴的合理数量首饰、饰品外,不允许携带超量金银制品出境。

  禁止个人携带原矿石(包括金属矿石、宝石矿石和水晶矿石等)出境。从埃塞境内带出原矿石,需向埃塞矿产部申报并取得相关文件;从第三国带入埃塞且需带出的原矿石,需在入关时申报,离境时持申报单出关。

  埃塞海关严禁购买和携带象牙、犀牛角、鸵鸟蛋等违禁野生动物原材料及其制品等出境,违者将面临高额罚款及刑事处罚,最高可判处长期监禁。亚的斯亚贝巴国际机场设多道安检关口,安检人员经验丰富,过境转机乘客行李也需重新安检,望中国旅客严格遵守相关国际公约及法律法规,不携带野生动物制品出入境及过境。

  对中国公民违法携带象牙等野生动物制品、文物、原矿石出入境被查扣案件,情节较轻的案件处理流程为海关扣押、警方拘留登记、开庭审判、缴纳罚款、结案离境,约需一周时间。请当事人及家属保持冷静,认清违法事实,服从警方处理。使馆会视情提供必要协助,但不能干涉警方办案流程,也不能让当事人提前释放。

  另外,根据中国法律规定,恰特草属于毒品范畴,走私恰特草进入中国将负刑事责任,中国公民切勿携带恰特草入境中国。

居留入籍

  埃塞国籍法采用属人(血统)主义,不承认双重国籍;除与埃塞公民通婚的外国公民外,埃塞一般不接受外国移民入籍申请。

  埃塞主要向外国公民颁发1年期居留证件(绿色ID)。外国公民与埃塞公民结婚满两年后,可申请1年以上长期居留证件。目前来埃塞中国公民在埃塞长期居留,主要为以下两种情况:

  一、受雇于当地中资或外资公司。需在国内向埃塞驻华使领馆申请办理有效工作签证,抵埃后持相关材料在埃塞劳工和社会事务部办理工作许可,持工作许可在埃塞移民局办理1年有效居留许可,到期可更新。工作签证在办理居留许可过程中过期的,由劳工和社会事务部出函向移民局申请延期。

  二、来埃投资。需在国内办理有效工作签证,抵埃后在埃塞投资局办理投资许可,持投资许可在埃塞移民局办理1年有效居留许可,到期可更新。工作签证在办理居留许可过程中过期的,由投资局出函向移民局申请延期。

  目前,埃塞政府严控外国公民在埃工作,在符合劳动配额的前提下,外国公民需提供经过公证和双认证的相关学历或技能证明,方可办理工作许可和1年期居留许可。中国公民赴埃塞投资、工作,出国前应办妥学历或技能证明的公证,并经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和埃塞驻华使领馆认证(双认证),具体要求见中国领事服务网“领事认证”栏目。

  如获得长期居留证件的中国公民需为家属办理居留证件,应在国内办妥亲属关系的公证、并经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和埃塞驻华使领馆认证(双认证),抵埃塞后向埃塞移民局申请1年有效居留许可,家属无劳工和社会事务部工作许可,不能从事工作。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