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大洋洲 > 新西兰 > 入境居留
新西兰
签证入境

一、签证要求

中国公民赴新西兰需申办签证。新西兰签证分为访客签证、学生签证、工作签证和移民签证等。新西兰驻华使领馆不单独接受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的签证申请。根据新西兰外交贸易部官网信息,新西兰移民局授权位于广州、北京、上海和香港的新西兰签证申请中心代为收取短期入境和移民类别签证申请(相关信息见https://www.mfat.govt.nz/cn/countries-and-regions/asia/china/new-zealand-embassy/visas)。申请人亦可通过新西兰移民局官方网站直接在线申请(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

二、入境规定

入境新西兰国际机场的所有旅客,均需进行在线申报。旅客可在新西兰旅客申报网站(https://www.travellerdeclaration.govt.nz)上下载NZTD APP完成在线申报或在该网站上完成在线申报。可在起飞前24小时内申报,婴儿和孩童也需要申报。申报完成后,旅客将收到一封电子邮件,内含入境新西兰须知的详细信息,并附有一份新西兰旅行者通行证(New Zealand Traveller Pass),该通行证实际上是一个二维码,旅客需要打印或保存到手机,以备入境时查验。邮件中还有一个参考号码(reference number),可以利用这个号码来查询、填写或修改申报内容,建议旅客记好这个号码。当入境游客在自助通关通道(eGate)扫描护照或由工作人员检查护照时,系统将自动检查您的电子申报内容。如您无法进行在线申报,新西兰海关会提供纸质入境卡,帮助旅客完成入境申报。提醒大家的是,在线申报和纸质申报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如申报不准确,或是虚假申报,轻者可能被没收财物罚400新西兰元,重者可能被起诉判刑或驱逐出境。

海关防疫

一、海关规定

新西兰海关入境规定严格。每位旅客入境时可以随身携带一定数量的免税物品,对于超出部分则需要向新海关申报,交纳关税和商品服务税。每位旅客能够随身携带入境的免税物品包括:价值700新元以内的免税物品;每人(17岁及以上)50支香烟(50克烟草或50支雪茄);4.5升葡萄酒或4.5升啤酒;3瓶酒精饮料(每瓶不超过1125毫升)。以上物品仅限个人使用。详细规定可查询新西兰海关官网(https://www.customs.govt.nz/personal/travel-to-and-from-nz/travelling-to-new-zealand)。

2018年10月1日起,新的《海关法》(Customs and Excise Act 2018)正式实施。根据该法案的规定,新海关人员在“有合理理由怀疑”的情况下,有权检査入出境旅客电子设备(如手机、电脑等)内容,且设备持有人有义务向海关人员提供该设备的访问密码。如拒绝合作,该旅客将面临最高5000新元(约合23500元人民币)的罚款,电子设备将被扣留并强制解锁,甚至被没收。

二、检验检疫

新西兰经济以农业、林业和畜牧业为主,任何害虫和疾病的进入都将对其经济带来严重威胁。因此海关对旅客携带入境物品的规定极其严格。动植物产品,包括种子类的中药等必须经过严格检查,否则可能会被没收或罚款,严重者会被判入狱。因此,建议对任何不确定能否入境的物品如实申报。

新西兰法律禁止或限制多种野生动植物产品的进口,包括:活的动物、肉类、皮类、毛类、骨、羊毛、蛋类、养殖品、生物制品、壳类、珊瑚、毛发、蜜蜂产品、植物、水果、蔬菜类、花卉、种子、坚果类、鳞茎类、稻草类、竹类、木头和其他作物。

三、金融管制

为防止洗钱等违法行为,新方规定每位旅客入境时如果携带超过1万新元(或等值外币)现金则必须申报。

特别提示:近几年来连续发生多起中国公民因携带大量药品(如白加黑、康泰克等感冒药和安定药)被新海关查扣、遣返拘留事件。因此,如确需携带少量个人自用药品,建议携带医院出具的中英文医学证明,并在入境时据实申报。

四、边防检查

自2017年11月17日起,中国公民只要持用载有芯片的电子护照,且年满12周岁,即可在奥克兰、惠灵顿、克赖斯特彻奇(基督城)、皇后镇4个国际机场,使用eGate自助通关系统快速通过边防检查,入境、出境均可以使用。

居留入籍

新西兰是一个移民国家,移民政策开放、透明。新西兰承认双重国籍,申请入籍条件:获得新西兰居民权年满5年(5年内须在新西兰住满1350天,并且在这5年中每年至少在新西兰住满240天);具有足够的英语语言能力;了解新西兰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有良好品行。新西兰移民方式主要可分为四类:家庭团聚移民、投资移民、创业移民、技能移民。新西兰内政部主管外国人入籍。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