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非洲 > 中非 > 安全防范
中非
社会治安

中非长期战乱,2012-2013年发生严重内战。2019年2月6日,中非政府与境内14支武装团体签署和平协议,但安全形势未得到根本性改变,协议签署后武装团体解武进程缓慢,首都以外地区仍时常发生武装冲突及恶性治安事件。2020年12月,中非举行总统和议会大选。前总统博齐泽因不满总统候选人资格被取消,联合部分武装团体对抗政府,引发混乱。12月16日,亚洛凯地区4家中国矿企8辆汽车及其他财物被抢,300余名中国公民撤离。12月18日起,武装团体与政府军在全国多地发生交火,随后持续向班吉渗透,威胁首都安全,同时切断中非至喀麦隆交通运输线,对班吉进行围困。2021年1月13日,武装团体袭击距班吉市中心9公里、12公里处,与政府军和联合国维和部队发生激烈交火。中非政府宣布在全境实行宵禁,同时图瓦德拉总统两次签署总统令宣布中非自2021年1月21日至8月4日期间进入紧急状态。2021年3月30日,图瓦德拉总统宣布就职。中非政府在俄罗斯、卢旺达部队协助下逐步收复部分国土。目前,班吉以外地区中非政府军同武装团体交火仍时有发生。中非因武器泛滥,社会治安状况差,持枪抢劫、杀人事件时有发生,首都班吉市犯罪率居高不下,曾发生数起我公民被盗抢事件。特别是PK5区域(距离市中心5公里处)武装冲突频繁,最为危险。请勿前往。

当前部分中国籍人员不顾中国外交部领事提醒在中非采金、采钻。当地对采金、采钻企业限制要求多,该行业投入大、回报周期长,风险极高,极易引发纠纷,从业人员面临巨大安全风险。2018年10月4日在索索·那孔波市我三名从事采金的公民被杀害;2019年6月媒体报道中国采金企业污染环境,引起当地民众强烈不满,导致有关中国民营企业车辆被烧毁,险酿人员伤亡。2023年3月19日发生一起针对中资民营采金企业的武装袭击事件,造成中国公民9人死亡、2人重伤。

鉴于上述巨大安全风险,外交部领事司已多次发布领事提醒,要求中国公民暂勿前往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以外地区和班吉市内PK5地区;已在中非首都班吉以外地区的中国公民和机构须尽快撤离,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大使馆联系。如当事人坚持前往,由此产生的人身安全责任及由于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而产生的费用,将由当事人个人承担。

自然灾害

中非地处非洲大陆中部,一般无重大自然灾害发生。

食品卫生

一、食品卫生情况

当地食品加工业不发达,正规商店内食品多为进口,质量尚有保障但价格昂贵。班吉市内有规模的饭店有限,卫生状况尚可。市内小酒吧、小饭馆、个体商铺的卫生条件差。

中非饮用水状况整体不佳。班吉市有自来水供应,但经常停水,且水质混浊,不宜饮用。

二、 特别提示

(一)配备家用净化水设备或饮用瓶装水。

(二)尽量不要选择路边小店就餐。

(三)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紧急求助

问询台:112。

警察:117 。

火警:118。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