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亚洲 > 马来西亚 > 入境居留
马来西亚
签证入境

1、签证

  电子签证(eVISA):申请人可通过线上平台进行申请,直接在网上提交电子申请材料并完成支付相关费用。此种签证可在马停留30日,但需以入境章上移民官员所盖的离境日期为准,详情请登录 https://malaysiavisa.imi.gov.my/evisa/evisa.jsp 了解。

  普通签证:发给来马旅游、从事商务考察活动和探亲访友的外国公民。自签发日期起计算有效期3个月,一次入境可停留30天。普通签证系一次性签证,一般不能延期,如因特殊原因导致未及时离马,需要到移民局办理special pass(需通过网上预约系统 STO 预约,本人按规定携带相关材料亲自前往移民局办理,详见https://sto.imi.gov.my/STO/home.php,移民局咨询电话03-8000 8000 )。

  工作签证:招聘公司必须是马外籍雇员服务处(ESD)下的注册公司,必须提供符合条件的有效雇佣合同并达到相关工资要求。须由马公司先向移民局申请,获准后,有关人员 可通过 eVISA 来马,再到马移民局换领相应种类的长期签证。

  学生签证:来马目的为教育及学习,申请者必须被马来西亚政府承认的学校录取。须由马学校先向移民局申请,获准后,有关人员可通过 eVISA 来马,再到马移民局换领相应种类的长期签证。

  亲属签证:一般由在马工作、学习、居住的亲属事先向马移民局申请。申请此类签证需要提供的文件较多,如经国内公证和中国外交部、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或总领事馆)双认证的亲属关系证明、在马工作、学习和收入证明等。

  落地签证 (VOA) :申请需符合以下条件

(1)从泰国、新加坡、印尼或文莱抵马的中国公民,并持有上述四国的有效签证。

(2)经由吉隆坡国际机场 T1和T2、槟城国际机场、新山士乃国际机场、柔佛新山苏丹阿布·巴卡尔综合大厦(KSAB)、沙捞越古晋国际机场、沙巴亚庇国际机场、吉打浮罗交怡机场、吉打黑木山出入境检查站、沙捞越美里国际机场、沙捞越双溪都九出入境检查站、纳闽渡轮码头和雪兰莪梳邦、苏丹阿都阿兹沙国际机场等13个口岸入境。

(3)持有返程机票及至少1000美元的现金、支票或达到该数额的信用卡、借记卡或马国家银行认可的电子货币。

(4)核发落地签证须收取马币200元。

(5)签证有效期为15天,不得延长。

 包机落地签(2023年10月15日起生效):

(1)中国公民可通过在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和文化部注册的旅行社申请落地签,仅限从中国乘搭包机直飞至马来西亚。

(2)在马来西亚停留不超过15天,必须提供返程机票和整个停留期间的酒店订单。详情请登录 https://imigresen-online.imi.gov.my/evoa/main 了解。

 持中国外交、公务护照者可免签证进入马来西亚停留30天,持中国公务普通护照者需提前办妥机应签证。  

 注:申请来马签证的护照有效期必须在6个月以上。中国公民如换发新护照,旧护照上的马来西亚签证即失效,必须持新护照重新申请马来西亚签证。


 2、出入境

  外国旅客入境马来西亚,需向移民官员出示有效期在6个月以上的护照或其它种类合法身份证件、与入境目的相符的有效签证、1000美元以上的现金或信用卡、酒店订单和打印好的返程机票。

  由西马(马来西亚除沙捞越州及沙巴州以外的其他州属)去东马(沙捞越州与沙巴州)需要持护照,并需再次履行入出关手续。请再次核查两州移民局官员批准的停留期限,以免逾期停留影响出境。

  移民官员会视情检验旅客携带现金数额是否足以支付在马期间的费用开支,基本参考标准为1000美元(约5000马币)。机场对中国游客,尤其是年轻女性入境审查比较严格,如当事人短期内频繁来马,可能会被拒绝入境。即使来马人员持有合法签证,但基于以下理由,如有犯罪记录、移民局官员认为来马目的与签证种类不符、缺少返程机票或酒店订单、无法证明经济能力或携带现金数额不足等的外国人,马移民局仍有权拒绝入境并实施遣返。

 如入境时受阻,建议与马移民官员耐心沟通如实说明情况,尽可能提供证明材料,避免言语或暴力抵触,争取对方放行。可寻找机场24小时问询服务(MAY I HELP)人员寻求帮助。如沟通未果,移民官员会请旅客到机场移民办公室接受进一步调查。如调查仍未通过,旅客将被送至受限区域等待遣返回国。

  为避免旅客因客观原因受到不当对待和财产损失,提醒您做好以下准备:

(1)如未持有足够现金,请到机场就近的提款机提取或请同行人员提供协助。

(2)如未持纸质机票,请联系航空公司、机场服务柜台协助打印返程机票。

(3)如申办签证种类确与来马目的不符,建议即自行购买近班返程机票马上回国,避免被送入受限制区域等待遣返。

(4)一旦移民官员对旅客做出拒绝入境决定,将立即收扣当事人通讯工具并送入受限制活动区域等待实施遣返。在进入机场移民办公室接受调查前,请拨打直系亲属或在马联系人电话,以便其及时掌握情况。另也可联系航空公司以协助与移民官员沟通购买机票回国。

(5)如在机场等待遣返期间遭受不公正对待,请记下执法人员胸牌上的名字或编号、柜台号,记住事情发生的准确时间,收集和保存相关证据。事后如需投诉,可登录马来西亚移民局官网 https://imi.spab.gov.my/eApps/system/index.do投诉(英文)。

  在办理入境手续从移民官员取回护照时,请进一步查验核实护照上是否加盖了入境章。如未盖章,应立即现场要求移民官员补盖,否则出境时将会被移民部门拘押和罚款。请留意入境章上是否注明了入境日期和停留时间,并在停留时间到期前出境。如马移民官员在入境章上注明提醒事项,请及时向马移民官员咨询。如离开入境口岸后发现护照未盖入境章,需到吉隆坡1号机场附近的AMC大厦(周一至周五9:00-17:00)或马来西亚移民局总部(周一至周五7:30-17:30,周五下午不办公)补盖入境章,或可联系旅行社进行协助,以免出境受阻。请注意保管好登机牌以及其他能够证明入境时间的材料,以便补办时向移民部门出示。

海关防疫

1、严禁携带毒品。根据马来西亚法律规定,携带毒品入境或参与制毒、贩毒、运毒、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根据情节严重程度最高可判死刑。请来马中国公民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勿心存侥幸、以身试法,提高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谨防上当受骗,不要盲目替他人携带物品入境。

2、海关相关要求

   入境前,外籍访客须向海关申报所有应纳税物品。海关有权要求旅客打开行李物品进行查验。在东、西马间旅行不征收关税。申报表格链接:http://www.customs.gov.my/ms/tp/Documents/Panduan%20Pelancong/BORANG%20KASTAM%20NO.%207%20%20Lampiran%20A.pdf

  外籍访客携带的下列私人物品免纳关税:酒类(总计不超过1公升)、新衣物(不超过3件)、新鞋(不超过1双)、用于保健和清洁的便携式电动商品(每种不超过1件)、食品(总价值不超过150马币),除上述指定商品外的所有商品(总价值不超过 500马币)。具体规定可查询马来西亚皇家关税总局官方网站http://www.customs.gov.my/en/ 。

   3、检验检疫

 为防止动植物传染病、寄生虫病及其他有害生物传入,马来西亚政府对进口动植物实施检验检疫。如携带动植物入境,需事先向马相关主管部门申请入境许可证并在入境时遵守各项检验检疫程序。

 如携带猫、狗等宠物入境,需事先取得马政府兽医部门颁发的入境许可证和中国主管部门颁发的动物健康证和疫苗接种证明。宠物入境后不得立即领出,需经过规定的隔离期后方可领出。

4、金融管制

(1)无论是马来西亚居民还是非居民,每次出入马来西亚可以携带不超过等值一万美元的马币现金。若超过一万美元需向海关申报。

(2)非居民携带外币或旅行支票出境,如数额在入境时申报的数额内,不受限制。

(3)如需携带超过数额限制的现金或旅行支票出境,需事先向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取得书面许可。

居留入籍

马来西亚是非移民国家,不承认双重国籍。

马政府近年推出了“第二家园”计划,鼓励符合一定条件的外国人来马居住、投资或安度退休生活。获批后,可取得马5年有效长期签证并享受马政府提供的部分福利。详细信息可登陆该项目网站或官方授权公司查询。网址:https://www.motac.gov.my/en/check/mm2h。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