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亚洲 > 缅甸 > 交通出行
缅甸
空中交通

国际航线:缅甸目前主要有仰光、曼德勒、内比都三个国际机场。当前,缅甸同北京、昆明、广州、上海、厦门、芒市等中国城市以及曼谷、新加坡、吉隆坡有直航航班。同其他国家和城市的航班正在陆续恢复,详情以各航空公司通知为准。

国内航线:缅甸全国有国内机场70余座,仰光、曼德勒、内比都、蒲甘、东枝等主要城市及旅游景点均已开通航班,航线主要由缅甸航空、KBZ航空等公司运营,执飞机型中螺旋桨飞机仍占较高比例。受天气、客源等因素影响,国内航班不时出现航线调整甚至取消等状况,建议搭乘前向航空公司查询确认。

陆路交通

缅甸主要城市间均有公路相连并有城际巴士,公路总里程约35000公里,但路况总体不佳,路灯、隔离带等配套设施不足,不适于长途自驾。若有需要,建议雇当地司机。缅甸交通法规与中国基本相同,机动车靠右侧通行。因大量车辆系早年由日本、泰国进口的二手汽车,右舵车仍占较大比例。

在缅开车需持有当地驾照。根据缅甸交通管理部门规定,外国公民可凭本国驾照换领缅甸驾照,但需到缅交管部门参加驾驶资格考试,内容包括书面测试、计算机测试和实际操作测试,考试通过后需缴纳手续费、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费等费用。

缅甸铁路始建于1887年,总长约6000公里,由纵贯南北的仰光—曼德勒—密支那干线及仰光至卑谬、曼德勒至腊戍等东西支线为骨架构成。铁轨采用1米宽轨制,不同于国际通用的1.435米,与周边邻国铁路网尚未联通,且机车、铁轨大部分较为陈旧,车况不佳,速度较慢。

水路交通

缅甸内河航道约为15000公里,主要依托伊洛瓦底江、萨尔温江、加拉丹河、钦敦江等河流。其中伊洛瓦底江利用率最高,航道总长约2170公里,流域面积覆盖了缅甸60%国土。

主要港口有仰光港、勃生港和毛淡棉港,其中仰光港规模最大,缅甸90%货物均由此进出。

市内交通

缅甸仰光市内交通主要依靠公交车、环城铁路和出租车。公交车统一配有“YBS”标识,近年来正逐步增加带有空调的新式客车;环城铁路连接仰光市内及周边卫星城镇,总长约46公里,设39座车站,绕行一圈约3小时,速度较慢但价格便宜;出租车统一配有“TAXI”标识顶灯和红底白字牌照,普遍未安装计价器,搭乘前需与司机商定价格,也可通过Grab软件叫车。曼德勒市内公交车路线较少,车型以改装的皮卡和轻型卡车为主。

缅甸城市公共交通的车辆路线、公交路牌大多以缅文标示,司机普遍无法使用英文沟通,如需搭乘建议提前备好目的地缅文地址。

主要城市

缅甸主要城市包括仰光、曼德勒和内比都。除上述三城外,热门旅游地还有蒲甘、茵莱湖、额布里海滩、维桑海滩等。

仰光2005年以前是缅甸首都,常住人口700万。仰光城始建于1755年,缅语字面意思是“战争结束”,有“和平城”的美称。仰光地处缅甸最富饶的伊洛瓦底江三角洲,是一座具有热带风光的美丽海滨城市。市内民间建筑具有传统缅甸风格,同时也有不少西式建筑,市内有茵雅湖和甘道基湖。主要旅游景点为瑞大光大金塔、世界和平塔、巧塔基卧佛、国家博物馆、珠宝博物馆、苏蕾宝塔、市中心等。仰光国际机场是从国外进出缅甸的主要门户,有定期航班从昆明、北京、广州、曼谷和新加坡等城市飞仰光。缅甸国内主要城市或旅游景点如曼德勒、蒲甘、丹兑等与仰光之间也通航。

曼德勒是曼德勒省省会,在缅华人华侨称其为“瓦城”,是北部地区经济、文化中心。地处伊洛瓦底江东岸,同仰光、内比都、密支那、腊戌等南北重要城市有水路、公路、铁路连接,并建有国际机场,是缅甸重要物资集散地和最大内陆交通运输中心。是缅甸王朝最后一个首都,著名古都和佛教圣地之一,名胜古迹众多,主要景点为:马哈木尼佛像、固都陶石经院、曼德勒大皇宫、瑞金明佛塔、阿杜马喜佛塔、瑞南多佛塔等,位于市郊的曼德勒山海拔260米,山顶庙宇建筑精致,山下白塔林立。市内街道规整,呈“井”字型布局,街道多以数字命名。曼德勒附近的郊区有实皆、因瓦、阿马杜布拉、明宫、彬乌伦、蒙育瓦和瑞保。

内比都是缅甸首都,位于缅地理中心,南距仰光约400公里,北距曼德勒约350公里。缅甸政府于2005年11月6日将首都从仰光迁移到此,并命名为“内比都”,缅语意为“京都、都城”。目前联邦政府、议会和军队总部均位于该地,常住人口约90万。近年来缅政府对内比都精心规划,城市建设初具规模,但医疗、教育等配套设施仍不完善。目前,内比都同仰光、曼德勒等主要国内城市通有航班,并开通直飞昆明、曼谷的国际航线。

蒲甘是缅甸重要的旅游城市,是第一个缅甸帝国首都,蒲甘的古代佛塔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占地面积42平方公里,包含2000多座从11世纪到13世纪保存完好的佛塔和佛像。著名旅游景点包括阿南达佛塔、瑞喜贡佛塔、达本弩佛塔、国多布林佛塔、固膘基佛塔、瑞三多佛塔、苏拉木尼佛塔、达马延吉佛塔和洛嘎南达佛塔等。蒲甘有国内机场,可直飞仰光等地。

茵莱湖位于缅甸北部掸邦高原的良瑞盆地上,为缅甸第二大湖,缅甸著名的游览避暑胜地。湖面海拔970多米,长22公里,宽10公里,三面环山,来自东、北、西三面的溪流注入湖中,向南汇入萨尔温江。湖水清澈,阳光直射湖底。茵莱湖以其美丽的景色和著名的单脚划船而闻名。茵莱湖有庞多吴佛塔、纳培巧寺院、阿楼多宝佛塔、瑞茵登佛塔、育玛村等景点。

额布里海滩面向印度洋,距离仰光约1小时航程,是缅甸众多的美丽海滩之一。维桑海滩位于距离勃生镇约48公里的伊洛瓦底省,靠近孟加拉湾,海水清澈湛蓝,风景宜人。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