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欧洲 > 乌克兰 > 安全防范
乌克兰
社会治安

2022年乌克兰危机全面爆发后,乌进入战时状态,全境存在空袭风险,请在乌中国公民遵守乌相关法律法规,注意防空警报,做好应急储备和安全避险。乌克兰社会治安相对较好,但也曾发生过中国公民在市区被抢、被打、被骗等社会治安事件。

(一)建议出门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驾车外出,钱、护照和贵重物品等不要放在车内明处,更不能留在车内无人照管,以免被盗,下车时一定要锁好车门。注意保管护照、重要文件、现金及贵重物品等,最好将它们与其他行李分别搁放,以免被偷、被抢或遗失。建议最好将护照、签证、身份证复印备份,并将复印件连同几张护照相片与证件原件分开携带,以备急用。请来乌中国公民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采取必要安全防范措施,关注所在区域安全形势,远离不安全区域,减少不必要外出,妥善保管财物。遇突发事件沉着冷静,确保自身安全并及时报警(报警电话:102)。

(二)在正规网点进行外汇兑换。乌克兰警方采取监管网络换汇信息、取缔黑市交易等手段,严厉打击非法买卖外汇的违法行为,乌法律规定非法买卖外汇一经查获,所有款项将被没收,还将处以罚款。请在乌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机构选择正规银行、有资质的兑换点进行外币兑换,留存换汇凭证。曾有我公民通过不正规途径与私人换汇而遭受诈骗,导致自身较大经济损失。

(三)谨慎对待陌生人主动搭讪。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警惕陌生人主动搭讪,切勿食用陌生人提供的任何食物、饮料、香烟等,乘坐交通工具、在外行走或住宿时要提高警惕,防范不法之徒。

(四)谨慎通过微信与陌生人结交。曾有中国公民通过微信朋友圈主动搭讪结交陌生人,后遭对方诈骗、纠缠威胁甚至非法拘禁的情况。

(五)谨慎对待所谓“网络恋情”。 曾有中国公民在网络上与所谓“乌克兰美女”认识并通过微信“交往”,后被对方以各种名义索要钱财,造成自身较大经济损失。

(六)防范假冒中国驻外使领馆名义的电信诈骗。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外使领馆多次发布提醒,提示中国公民警惕假冒中国驻外使领馆名义的电信诈骗。不法分子采用技术手段将电话号码伪装成我使领馆电话号码自称中国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谎称受害人护照等证件到期需延期补办、身份证件或信用卡被冒用、因涉嫌各类案件需冻结银行账户或配合调查,要求受害人提供账户信息或缴纳有关费用;还有不法分子以涉及重大刑事案件为由,操控受害人外出躲避并切断与家人朋友一切联系后,致电其家属谎称受害人被绑架,索要巨额赎金。请来乌中国公民提高警惕不要轻信任何以使馆名义索取信用卡等个人财务信息、要求转账或汇款的电话及邮件等。乌克兰境内通过邮件、社交平台等电子信息渠道实施诈骗较普遍,嫌疑人往往利用各种名目诱骗当事人不断汇款,部分中国公民因此遭受较大经济损失,事后难以追回。

(七)谨慎处理同各类中介经济往来。曾有来乌就读中国留学生与留学中介发生经济纠纷,造成经济损失和学业受阻;临时来乌旅客与医疗、婚姻中介发生经济纠纷,给自身带来较大经济损失,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八)宵禁期间禁止外出,配合乌军警人员合理执法工作,避免拍摄、录像空袭现场、军政设施、军事人员及装备,未经乌边防人员同意,不在边境地区进行拍摄录像。

健康防疫 

目前,乌克兰境内仍存在染疫风险,请旅乌中国同胞继续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在公众场合特别是超市等室内空间戴好口罩,及时洗手并做好消毒工作;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请及时拨打103呼叫当地医疗救助,必要时请遵从当地专业医生建议进行住院治疗,安排核酸检测和肺部CT检查并进行对症治疗。


自然灾害

主要为水灾,每年春季冰雪融化或夏季暴雨时发生,主要在乌克兰西部地区(外喀尔巴阡州、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州、利沃夫州、捷尔诺波尔州等)。

食品卫生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露事故已过去30余年,但核辐射影响在特定区域依然存在。应注意尽量不直接饮用当地自来水,建议购买瓶装饮用水,并选择去大型超市购买食品。

紧急求助

火警电话:101。

医院急救电话:103。

匪警电话:102。

中国驻乌克兰使馆领事保护电话: 0038-050 3550734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