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欧洲 > 乌克兰 > 交通出行
乌克兰
空中交通

受乌克兰危机影响,目前乌克兰关闭天空,来乌旅客可通过波兰、匈牙利、摩尔多瓦等乌邻国通过陆路进入乌克兰。拟从乌克兰赴华的中国旅客须通过陆路进入乌邻国后,乘机回国。

陆路交通

一、铁路

铁路运输在乌克兰各种交通方式中占据首位,在乌国内和国际交通中发挥重要作用。乌的铁路干线长达2.25万公里,主要干线多分布在顿巴斯、第聂伯河沿岸和西部地区。重要的铁路枢纽城市有:基辅、利沃夫、哈尔科夫、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扎波罗热。

二、公路

主要承载中短途的货运和客运运输。乌克兰公路干线长达16.9万公里。主要干线有:基辅-日托米尔-罗夫诺-乌日戈罗特;基辅-波尔塔瓦-哈尔科夫;基辅-乌曼-敖德萨;哈尔科夫-扎波罗热-辛菲罗波尔。重要的公路枢纽城市有:基辅、哈尔科夫、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扎波罗热、利沃夫。

基辅是水陆空交通枢纽,有铁路、公路通往乌各主要城市。

中国驾照不能在乌克兰当地直接使用。乌车辆右行,行人应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须走斑马线,注意出行安全。

水路交通

一、河运

乌克兰的河运交通主要负责国内货运运输,也负责少量的国际货运。河运航线总长度为4千公里。最主要的水路干线为第聂伯河及其支流杰斯纳和普里皮亚季。重要的河运枢纽城市有:基辅、切尔卡瑟、克里缅丘克、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扎波罗热、赫尔松等。

二、海运

乌海运主要分布在南部,即黑海和亚速海沿岸,主要负责进出口货物贸易。主要港口城市有:敖德萨、切尔诺莫斯克、赫尔松、尼古拉耶夫、别尔江斯克、马里乌波尔等。

市内交通

乌克兰各大城市市内交通方便,有汽车、电车、地铁、出租车。基辅市内地铁票价为8格里夫纳(乌货币),汽车为8格里夫纳起价,根据路途远近有所不同。

主要城市

(一)基辅 (Kiev)

位于乌中北部,第聂伯河中游。为乌首都,经济、文化中心。位于第聂伯河中游两岸,及其最大支流普里皮亚季河与杰斯纳河汇合处附近。面积 827平方公里,人口298万,全市分为10个行政区。

城市西高东低,属温和的大陆性气候。基辅市区有数十条林荫大道以及数百个街心花园和草坪,一幢幢现代化的建筑掩映在绿树和花丛中,基辅因而赢得了“花园城市”的美名。基辅的历史已有1500多年。基辅历史悠久,始建于5世纪下半叶,9~13世纪为第一个俄罗斯国家基辅罗斯的都城和中心,有“俄国城市之母”之称。1793年并入俄国。19世纪末成为俄国西南部重要商业城市和甜菜制糖中心。1934年乌克兰首都由哈尔科夫迁此。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被德军占领。战后重建,工业基础不断扩展。

(二)哈尔科夫(Kharkiv)

乌第二大城市(仅次于基辅)和最大的工业、交通中心,哈尔科夫州首府。位于乌东北部,哈尔科夫河、洛潘河和乌达河汇流处。面积303平方公里,人口149万。1655年建为要塞,18世纪中叶发展为俄罗斯南部重要的手工业和贸易中心。19世纪后半叶随着附近煤田开发和铁路修筑,工业发展迅速。1918~1934年曾为乌克兰首府。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严重破坏,战后重建。交通枢纽。工业以机械工业为主,食品工业和金属加工业亦很发达,此三者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的4/5以上。动力供应依靠火电站,由舍别林卡气田输入天然气。有多条铁路和公路交汇于此。输入以钢铁、煤炭、木材为主,输出各种机械。建有大型机场,市内通地铁。有乌克兰最古老的综合大学(哈尔科夫国立综合大学,1805年建)等21所高等学校和多所科研机构。还有历史博物馆、自然博物馆、天象仪馆、植物园、音乐厅、剧院等。全市分9个区。工厂多分布于东郊,北郊多公园、别墅和疗养院,城郊建有一系列大型住宅区。

(三)敖德萨(Odessa)

敖德萨州首府,位于乌西南部、德涅斯特河流入黑海的海口附近,是黑海沿岸最大的港口城市和工业、科学、文化以及旅游中心,面积236.9平方公里,人口101.1万。全市分基辅区、马林诺夫区、滨海区和苏沃洛夫区等4个区。敖德萨建于1415年,原是鞑靼人的一个居民点,称卡吉别伊。1795年起改称敖德萨。1805年为诺沃罗西斯克边疆区行政中心。气候宜人,温度与湿度适中,被称为“黑海明珠”。由于天然海港常年不冻,敖市水路运输占重要地位,同世界60多个国家2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

(四)文尼察( Vinnytsia)

文尼察州首府,已有600年历史,是乌铁路枢纽,世界著名的骨科医生比拉可夫的故乡。整个城市有诸多的博物馆、教堂、公园,具有浓重的文化气息。

(五)利沃夫(Lviv)

利沃夫是乌西部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中心,利沃夫州首府。在德涅斯特河上游及布格河上游之间的丘陵地上,附近煤藏丰富。面积180平方公里,市区常住人口75,87万。1256年见于史籍。1867-1918年属奥匈帝国,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归波兰,1939年划入苏联的乌克兰。乌西部重要铁路枢纽。工业以机械制造(汽车、农机、矿山机械、电子等)、纺织和食品加工为主。利沃夫是欧洲著名的旅游城市,市内有多处16至19世纪名胜古迹。日均流动人口达20万人。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