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欧洲 > 瑞士 > 入境居留
瑞士
签证入境

中国内地居民赴瑞士需要申请签证。赴瑞士签证分为申根签证和瑞士本国签证。

瑞士目前没有与大流行病有关的入境限制。自2022年5月2日起,入境瑞士已经开始适用一般性规则。来瑞人员可以在瑞士联邦移民国务秘书处网站https://www.sem.admin.ch/sem/en/home/themen/einreise/faq.html找到更多信息。

自中国来瑞士人员可以在交互式查询工具Travelcheck(https://travelcheck.admin.ch/home)上,根据个人情况查询到所适用的入境要求。Travelcheck软件参考了瑞士联邦公共卫生办公室(FOPH)以及瑞士联邦移民国务秘书处(SEM)规定的入境要求。

瑞士于2008年12月12日加入《申根协定》。凭申根签证可直接进入瑞士或经由其他申根国家进入瑞士。停留期最长一般不超过三个月。短期申根签证的持有者在任意连续的180天内,在申根国家连续累计最长可停留90天,如需停留更长则需申请长期签证。

瑞士本国签证发给拟在瑞停留超过90天或有特殊要求的人员。

瑞士在北京设有大使馆,在上海、广州、香港、成都设有总领事馆。目前,瑞士驻华使领馆与VFS.GLOBAL 瑞士签证中心合作,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沈阳、西安、杭州、南京、深圳、昆明、长沙、济南、重庆、福州共开设了15家签证代办中心,申请人需通过签证代办中心预约并提交签证申请。建议签证申请人提前半年开始准备签证的相关事宜。

目前并不是所有签证中心都正常对外营业,所以申请人需先到签证代办中心官网查询哪些签证代办中心可以预约申请签证:https://visa.vfsglobal.com/chn/zh/che/

如您有更多关于签证的问题,您可以发邮件联系瑞士驻华使馆询问:beijing.visa@eda.admin.ch

如需获得更多信息,请访问瑞士国家移民局秘书处网站:https://www.sem.admin.ch/sem/de/home.html

特别提示:瑞士不是欧盟成员国,《申根协定》只适用于人员往来,进入或经过瑞士的货物在边界仍须接受检查。

短期来瑞士的中国公民若因事故、疾病等原因滞留瑞士导致签证过期,须向所在州移民局申请签证延期。请注意您的签证停留期和有效期,避免因疏忽导致签证过期,否则在出境时会遭到瑞士海关警察罚款或扣留。

海关防疫

携带1万瑞士法郎以上现金入境,将会受到海关问询。

可携带入境的物品包括:

已使用的私人物品。

旅行期间所需食品和不含酒精的饮料。

烟酒:每人限携200支香烟,或50支雪茄,或200克管制烟草。2升不高于15%酒精度的酒和1升15%酒精度以上的酒(注:未满17岁的旅客不能携带香烟或酒类)。

其他私人物品:总价值不超过300瑞郎。

自2007年7月1日起,瑞士禁止非欧盟国家旅客携带肉类、蛋类、鱼类、蜂蜜、奶制品等动物类产品入境。该规定由欧盟国家共同制订。根据规定,每位旅客只允许携带一日量的儿童食品或药品入境。海关如果发现违禁物品,将予以没收。违规旅客有可能被处以罚款。

入境瑞士不需要提供免疫接种证明。

瑞士没有地方性传染疾病。

详细信息请查询瑞士海关网站: 

https://www.bazg.admin.ch/bazg/de/home.html

关于新冠疫情的信息与注意事项请详见联邦健康卫生署的网站:http://www.bag.admin.ch/

居留入籍

中国公民如果是来瑞士旅游,且停留期不超过90天,则不需要办理居留。如果停留期超过90天,或者是来瑞士工作(注:无论时间长短),则必须办理居留。

瑞士各州移民局负责外国人居留证件的颁发、延长及注销。具体事宜请咨询所在州移民局。

加入瑞士国籍程序分为正常入籍、简化入籍和重新入籍三种。正常入籍程序要求在瑞士居住时间满一定年限,掌握当地语言,融入瑞士社会,尊重瑞士法规,不对瑞士的内外安全造成威胁。简化入籍程序主要面向瑞士公民的外籍配偶,或父母一方为瑞士公民的子女。重新入籍程序主要针对因故失去瑞士国籍的人士。从2018年1月1日起,瑞士新《国籍法》开始生效,总体上提高了对外国人入籍申请的审批要求。申请人必须持有瑞士永久居留证(C类居留证) 才可申请加入瑞士国籍。C证是在瑞士居住了5年的欧盟国家公民或10年的其他国家公民才能得到的永久居留证,需要每5年延长一次。申请人必须在入籍所在州内居住至少2至5年。未成年人可以申请简化入籍程序,8-18岁的未成年人在瑞士的居住年限可以得到加倍计算。

2010年,瑞士联邦政府通过一项打击通过假结婚获取瑞士国籍的法令。该法也适用于登记同居者。

详细信息请查询瑞士联邦移民局网站: 

https://www.sem.admin.ch/sem/en/home.html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