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欧洲 > 法国 > 交通出行
法国
空中交通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重庆、香港、台北至巴黎均有定期直航航班,旅客也可通过欧洲和中东地区的主要城市转机往来于中法之间,有关航班信息可查询相关航空公司网站:

国航官网:www.airchina.com.cn

东航官网:www.ceair.com

南航官网:www.csair.com/cn/index.shtml

海航官网:www.hnair.com

厦航官网:www.xiamenair.com

国泰官网:www.cathaypacific.com/cx/sc_CN.html

法航官网:www.airfrance.com.cn

巴黎有两个主要国际机场,即戴高乐机场(Paris-Roissy Charles de Gaulle)和奥利机场(Paris-Orly)。从巴黎市中心前往机场可以乘坐机场大巴、出租车、轨道交通(前往戴高乐机场可乘坐近郊快线<RER>B线,前往奥利机场可乘坐Orlyval)等。

有关航班及机场信息可登陆http://www.aeroports.org/liste-france.html或https://www.parisaeroport.cn/查询。

法国对出租车从戴高乐机场前往市区实施固定价格,前往塞纳河北部的“右岸线路(rive droite)”价格为53 欧元,前往塞纳河南部的“左岸线路(rive gauche)”价格为58 欧元。

除巴黎外,里昂、马赛、尼斯等法国主要城市也有国际机场。


陆路交通

一、火车

火车是在法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法铁路网非常发达,高速火车(TGV) 或TER (地区快速列车)连接了所有主要城市。

火车票价实行浮动制,价格差异主要取决于座位舒适度(一等座和二等座)和出行时间(是否高峰时段)。在法国境内火车订票及优惠信息可通过法国铁路公司网站(www.sncf.com)或TGV INOUI、SNCF等APP查询。

二、高速火车

法高速火车(TGV)最高时速可达320公里,连接主要城市。1小时可从巴黎到里尔(Lille),2个小时可从巴黎至雷恩(Rennes) 或波尔多(Bordeaux),3小时可从巴黎到马赛(Marseille)。

车票尽量提前预定,上车之前必须在检票机上(桔黄色的检票机一般安放在站台入口处)检票,越来越多乘客也使用手机TGV INOUI、SNCF等APP的二维码乘车。如果无票或没有检票,会被查票员罚款。

三、公路

法国的公路网非常发达,总里程超过100万公里,其中约12000公里为高速公路。法国高速公路收费(可使用银行卡的近场支付功能支付),沿途有服务区,在书店和加油站还可以买到各种道路指南和交通图。

在高峰时段(一般为周一至周五的7点30分至9点、下午17点30分至19点30分以及周日傍晚),大城市的出入口和市中心交通会比较拥堵。

在市内停车(仅能停在地下停车场或标有付费<PAYANT>字样的区域内)受到严格限制并需付费。在地面上停车,必须在人行道上安装的计时器中使用现金或银行卡付费,取出付款票据,并将其放在车内挡风玻璃显眼的地方。停车费在不同城市和地段差异较大。

请勿在警用车位(POLICE)、卸货车位(LIVRAISON)、残疾人车位(画有标识)、出租车车位(TAXI)、私家车位(PRIVE)等特殊区域停车,以免被拖车和处罚。

四、租车

在专业租车公司可以租到各类交通工具(从自行车到卡车),根据租赁公司、车型、时长不同,租借人需年满18至25岁,部分公司及车型需驾驶人有1年以上驾龄。在法短期逗留的外国人需持有效本国驾照及其法文译文或国际驾照(详情可向汽车租赁公司咨询)。主要汽车租赁公司在大城市的火车站、机场和市内都设有办事处。

五、交通规则

同中国一样,车辆靠右行驶。右侧路口车辆有优先通行权,在无交通信号灯或指示牌的路口,需让右侧路口车辆先行。向左拐弯需礼让直行车辆,向右拐弯需等候绿灯。

行人过马路须走斑马线,严禁闯红灯。车辆在通过斑马线时要礼让行人优先通过。

六、中法驾照互认换领

为便利中法两国人员在对方国家驾车出行,进一步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中法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法兰西共和国政府关于互认换领机动车驾驶证的协议》,并于2021年8月17日正式生效。

根据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法兰西共和国双方承认对方核发的有效驾驶证,一方准许持有对方国家驾驶证的人员在其境内直接驾车或者免试换领驾驶证。对于临时进入对方境内不超过一年的,双方驾驶证实现互认。临时进入法国的,可以凭中国驾驶证和翻译件直接驾车,无需换证;互认驾驶证准驾车型包括中型客车、大型货车、小型汽车和摩托车。对于在对方国家居留超过一年的,双方驾驶证实现免试互换,一方公民或常驻人员持本国驾驶证和翻译件,以及护照、签证或者居留证件,可以直接免试换领对方国家驾驶证;免试换领的驾驶证准驾车型包括小型汽车和摩托车。对于留学生,双方给予对等优惠政策,中国留学生在法工作、学习期间,凭中国驾驶证和翻译件可以直接驾驶相应准驾车型的机动车。


水路交通

法水路交通主要用于货物运输、旅游和客运。其中货物运输主要运送集装箱和散货,旅游和客运包括船类运动、观光游船、租赁自驾和渡轮等,大部分限定在各大区的内河网络,少部分在滨海旅游区。在巴黎可乘游船游览塞纳河两岸风光。

市内交通

巴黎交通十分方便。巴黎地铁历史悠久,目前有14条主线、5条穿越巴黎的近郊快线(RER的A、B、C、D、E线)、13条轻轨以及8条城际火车,站台总数达500多个。巴黎地铁线路图可在地铁站内免费领取。巴黎公共汽车网络也十分密集,有350多条线路,站台达12000个左右,具体可点击https://www.ratp.fr查询。巴黎还有18000辆左右出租汽车和400多个停靠站,出租车打表计价,建议乘客使用小面额现金支付车费,下车前索要票据,方便在车上遗失物品后找回。

巴黎市内地铁和公共汽车票通用。目前单张票价为2.1欧元,买十张票为16.9欧元;若在公共汽车上直接购票,单张票价为2.5欧元。另外还有巴黎日票, 持票者在一天内可任意乘坐地铁和公共汽车(不适用于机场专线)。如果在巴黎停留时间较长,可考虑购买周票,周票使用时间固定为周一至周日。如果停留时间更长,还可购买月票。有关票务信息可登陆https://www.ratp.fr/titres-et-tarifs查询。

地铁站内时常有不法分子利用过期票或折扣票行骗,建议通过自动售票机或人工柜台购票。购票后请自觉检票,以免被查票人员罚款。


主要城市

一、巴黎

首都巴黎位于法国北部地区,横跨塞纳河两岸,面积105平方公里,现有人口约210万左右。巴黎是一座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由于高卢族巴黎人曾在此建立村落,公元四世纪时,正式取名巴黎。六世纪初,巴黎成为法兰克王国的首都。巴黎不仅是法国政治中心,也是经济和文化中心,有70多所大学,为数众多的公园、歌剧院、美术馆和博物馆。巴黎也是国际活动的重要场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所在地。

二、马赛

马赛位于法东南部,距巴黎770公里,濒临地中海,面积240平方公里,是法第二大城市,也是法南部行政、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始建于公元前6世纪古希腊时代,人口近90万。

三、里昂

里昂位于法东南部,距巴黎约460公里,历史悠久。199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人文遗产城市。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四通八达,扼守巴黎到地中海沿岸的主要通路。现有人口约52万。

四、斯特拉斯堡

斯特拉斯堡位于法国东北部,距巴黎488公里,面积306平方公里,人口约29万,是法、德文化交汇之地,被誉为“欧洲首都”,欧洲议会、欧洲人权法院、欧洲理事会等重要机构坐落于此。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