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非洲 > 乌干达 > 安全防范
乌干达
社会治安

  近年来,乌犯罪率总体呈下降态势,但2016年年底以来治安有所恶化,凶杀、抢劫案件不断,特别是针对外国人的案件时有发生。随着中国公民来乌经商、从业人员的不断增加,针对华人的盗窃、抢劫案件频发,2018年10至11月曾发生多起针对华侨华人企业及个人的恶性治安事件。

  2020年3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长期化、防控常态化导致非洲多国经济下滑,人民生活大受影响,治安恶化,乌干达也不例外。要密切关注乌安全形势,切实提高防范意识。要注意人身及财产安全,进一步切实提高防范意识。居住地应选在比较安全、环境较好地段,慎勿住在城乡结合部等风险较高地区。高度重视乌警方关于应配备武装保安的提醒,注意加强公司、工厂及驻地的安全保卫措施,定期检查围墙电网、摄像头和报警系统,确保相关安防措施正常运行。勿在单位和住所放置大量现金,外出时不携带过多现金及贵重物品。注意用电用火安全,防止意外发生。注意加强对有关人员的安全背景检查及防范。晚间避免外出。若发生意外,应速与当地警察部门和驻乌干达使馆联系。

自然灾害

  乌虽位于赤道线上,但由于海拔较高,河流纵横,湖泊星罗棋布,因而雨量充沛,植物繁茂,四季如春,被誉为“非洲明珠”。除东、西边境高山地区外,全境气候温和,年均气温22.3℃。1月份气温最高,平均23.55℃;6月份气温最低,平均21.4℃。全国大部分地区年降雨量在1000至1500毫米之间,维多利亚湖沿岸及岛屿降水达2000毫米,东北地区不到500毫米。降雨季节变化明显:南部3至6月、9至12月为雨季,其余时间为两个旱季;北部4至11月形成长雨季,12月至次年3月为旱季,较南部干旱。受气候变化影响,雨季和旱季交替时间有时提前,有时滞后。旱季一些地区因长期无雨,会出现短暂旱情,雨季因降雨量过大,局部地区会出现短暂的洪灾。2018年10月11日曾发生泥石流灾害。2020年5月以来,乌遭遇数十年未遇的严重洪涝灾害和蝗灾,损失惨重。除此之外,该国其它严重自然灾害较少。

食品卫生

  疟疾是乌当地的主要疾病之一,发病率较高,儿童死亡率高。其它传染病有艾滋病、黄热病、霍乱、伤寒、马尔堡出血热、埃博拉等。赴乌干达前应预先接种黄热病疫苗,尽量减少去边远地区,以防感染。

  2018年8月,刚果(金)东部地区爆发埃博拉疫情。2019年7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刚此次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作为刚邻国,乌2019年6月11日出现了3例输入型埃博拉确诊病例,其后乌境内疫情得到控制,迄未出现新的埃博拉疫情确诊病例,但仍需密切关注并加以防范。

  食用冷冻或罐头食物时应小心谨慎,如发生恶心、呕吐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如眼肌及咽肌瘫痪等,需及时就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乌自2020年3月21日出现首例输入型病例,目前累计有54669例确诊病例,388例病亡病例(截至2021年6月6日),形势十分严峻。务必对此高度警惕,坚决摈弃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疲劳松懈心态,密切跟进并严格遵守乌政府各项防疫规定,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强化个人防护,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

紧急求助

  中国公民在乌干达期间,如有紧急情况,请向当地警察或消防部门求助,并可与中国驻乌使馆联系。

  匪警、紧急救护电话:+256-999、112

  火警: +256 714 667 752

  乌干达中央警察署总部地址:Katalima Road, Naguru, Kampala,电话:+256 414 233 814,+256 414 250 613,+256 800 199 990/1/2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65612308

  驻乌使馆领事保护协助电话:+256-703-886-882

  中国援乌医疗队电话:+256-753-561-189

  中乌友好医院电话:+256-414-289-740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