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澳大利亚
风俗禁忌

  澳居民来自世界各地,以信仰基督教者居多,也有信仰伊斯兰教、佛教、印度教者。原住民有自己的信仰。澳倡导多元文化。主要禁忌、穿着、饮食和丧葬习俗等因族裔不同而呈现多样化。

  无论财富、地位,当地人喜欢平等待人,通常喜欢称呼人名,用伙计(Mate)而不是先生、女士之类的尊称。说话一般开诚布公,比较直接,喜幽默自嘲。没事儿(No worries是常见口头语。

  (一)社交礼仪

  朋友聚会通常轮流买单或平分账单。

  应邀参加烧烤等非正式聚会,可携带啤酒等以示谢意,也可询问主人是否需要带些吃食,或是否需要帮忙准备或收拾。

  参加晚宴通常可携带品质较好的红酒、巧克力或鲜花。

  除非请柬明示或主人明确要求,或正式商业谈判需要穿着正装,一般可着便装。

  到访要提前预约。正式活动需要准时到达,参加烧烤活动或非正式聚会通常不要迟于15分钟抵达。

  (二)公众场合礼仪

  在银行、提款机、超市、车站等地注意排队,并与他人保持适当距离。

  与儿童合影应先征得家长同意,勿擅与陌生儿童发生身体接触(如摸头等)。遵守未成年人保护法,勿殴打儿童,否则易被举报并被追究责任,留下家庭暴力记录。

  土著居民较保守,大多不喜欢游客拍照。

  在公共交通工具、商店或其他公共建筑内禁止吸烟。

  澳实行垃圾分类管理,请注意按要求分类并投入相应垃圾桶。

  服务业从业人员的收入不靠小费,小费不是必须的。如服务人员为你提供了额外服务,可适当给小费。

  (三)节假日

  澳全国节假日主要有:新年(11日)、澳大利亚日(126日)、复活节、澳新军团日(425日)和圣诞节(1225日)等。

  各州公众节假日有所不同,详情,请点击这里

通信电源

  (一)通讯

  澳手机网络是GSM制式,与中国全球通兼容。手机信号覆盖了澳99%的人口,但仅覆盖了全国25%的面积。澳电信有限公司(Telstra)、奥普特斯公司(Optus)和沃达丰(Vodafone)都声称其服务能覆盖95%以上的人口,但事实上,在偏远地区可能信号不好,甚至在大城市的某些地方信号也不稳定。

  澳网络供应商较多。请点击这里,帮助您选择合适的网络服务。请点击这,了解更多关于固定电话的信息。

  如已开通国际漫游服务,中国国内主要电信商的手机号通常可在澳使用。具体情况,请咨询国内电信商。

  从总体上讲,较中国而言,澳通信费偏贵。在大部分华人超市、书报亭均有国际IP电话卡的销售,可按照电话卡背面的使用说明拨打国际长途电话。

  澳国家电话区号为61。从中国国内拨打澳电话号码方式为:0061+地区号+电话号码,如拨打当地电话(02)区号的座机方法是:0061+2+座机号。如拨打当地手机方法是:0061+手机号(去掉首位数字0)。从澳拨打国际长途电话方法是:0011+国家号码+地区号+电话号码。比如拨打中国手机,方法是:0011+86+手机号;拨打北京的座机的方法是:0011+86+10+座机号。

  更多关于澳通讯的信息,请点击这里

  (二)电源

  澳标准电压为230伏(允许+10%-6%的误差)、50Hz,插头标准为I型。

  如对电压要求不高,在使用转换插头后,国内带来的电器通常可直接使用。

  三、翻译帮助

  英语是澳官方语言。需要英语翻译服务的中国公民可通过如下途径获得帮助:

  (一)澳全国翻译资格认证网(NAATI-NationalAccreditation Authority for Translators and Interpreters)是澳全国外语翻译的专业网站,登录该网站,可了解有资质的翻译员情况,包括姓名、技能、特长、地址、电话和电子邮件等。注册译员翻译的驾驶执照等文件,通常可直接使用。

  (二)为便于在澳非英语外国人交流,澳移民与边境保护部提供全国翻译服务(TIS-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Service),并开通24小时热线:131 450。该热线为符合一定条件的当事人提供部分免费翻译服务。

  点击阅览免费翻译服务的中文手册PDF)。在线预约翻译服务,请点击这里。电话翻译服务,请点击这里。文本翻译,请点击这里。翻译服务其他联系方式,请点击这里

  (三)澳成年移民英语计划(Adult Migrant English Program)为符合条件的非英语人士提供最长达510小时的英语培训。

联系方式

 

单位

总机、热线

传真

更多联系方式

中国银行悉尼分行

1800 095 566

02 88715888

点击这里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

1800 860 999

点击这里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

02 9373 8600

02 9290 1153(传真)

点击这里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

1300 889 628

点击这里

国泰航空公司

131747

点击这里

厦门航空公司

95557

点击这里

海南航空公司

95339

点击这里

政府门户网站

 

 

澳驻华大使馆

0105140 4111

更多方式

外交贸易部

点击这里

境内办事处

内务部

点击这里

境内办事处

农业部

点击这里

各地联系方式

基础设施和地区发展部

点击这里

 

铁路网

点击这里

 

卫生部

点击这里

 

医疗保健系统

点击这里

 

教育部

点击这里

 

留学官方网

点击这里

 

气象局

点击这里

各地办事处

 驻澳使领馆联系方式

使领馆(网站)

领区

使领馆各部门联系方式

领保应急电话

地图

驻澳大使馆

堪培拉首都地区、北领地

 请点击这里

02 6228 3948

请点击这里

  驻悉尼总领事馆

新南威尔士州

 请点击这里

0295505519

请点击这里

  驻墨尔本总领事馆

维多利亚州、塔斯马尼亚州

 请点击这里

03 9824 8810

请点击这里

 驻布里斯班总领事馆

昆士兰州

 请点击这里

07 3012 8090

请点击这里

  驻珀斯总领事馆

西澳州

  请点击这里

08 9221 3729

 请点击这里

阿德莱德总领馆

南澳洲

请点击这里

08 8268 8806

 请点击这里

 请注意:

 1、外交部领保呼叫中心24小时值班电话:0011 86 10 12308

 2、驻澳使领馆应急电话仅限中国公民在涉领事保护紧急情况下使用,请注意按上表区分领区。

 3、申请领事证件或接受其他领事服务,通常应按领区划分提出申请。驻澳使领馆统一办证须知

 4大使馆FACEBOOK

 5、大使馆新浪微博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订阅号:aozhoufeihong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