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亚洲 > 马尔代夫 > 安全防范
马尔代夫
社会治安

马社会秩序总体良好,刑事犯罪不多。首都马累及其他居民岛偶有街头政治集会或游行。近来由于毒品犯罪率明显上升,偶见摩托车抢包、深夜抢钱事件。旅游岛基本上是一岛一酒店,受马累政治活动的影响较小。酒店偶发现金、物品被窃案件。

旅游警察安全提示:

一、抵达马尔代夫前:当您计划赴马旅游时,请核实旅行社或旅游岛是否已在马尔代夫旅游部注册。当您和旅行社就合同中的所有条款达成共识后,请直接与酒店确认房间是否已订妥,酒店及其提供的服务是否与合同条款完全相符。请浏览旅游部官网、该旅游岛网站,也可以通过传真或宣传资料,尽可能多地了解您的旅游目的地。请提前预订酒店,通过传真、互联网或其他方式取得预订酒店的书面确认函。

二、在马累和呼鲁马累:您应避免在空寂无人的街道或小巷行走,避免夜间穿行植物过度茂盛的地方。乘坐出租车时,请将贵重物品置于身前,并记录车牌号。如果您感觉有人跟踪,请进入附近的商业大楼。当您在饭店或露天咖啡厅休息时,不要将钱包、数码相机等物品放在桌上或其他容易被遗忘的地方,随身物品请放置于视野内。

三、刷银行卡、购物:当您抵达马累国际机场后,您可以在机场或马累进行货币兑换,从ATM机取款。请勿将银行卡交给陌生人。如有陌生人要教您如何使用ATM机,请勿接受其帮助。购物时请索取转账凭证,签字前须核对购物金额。

四、旅游警察办案承诺与要求:旅游警察将尽力、及时地处理您的案件和投诉;您的案件和投诉将由调查官具体处理;如需警察调查报告,请提供详细邮箱地址。

五、在酒店或旅游岛:外出时或晚上睡觉时请锁好门窗;请勿用护照代替预付款抵押给酒店;请勿让陌生人进入房间。如果您不得不让其进入,请留意他们的一举一动;请勿将相机、钱包、手表等贵重物品随意放置于酒店泳池、餐厅等处。

六、如何自我保护:即使陌生人声称要打紧急电话,亦不要将手机借给他们使用;在马游览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件;请勿将手机、手袋、或其他贵重物品随意放置于酒店和餐厅的桌上;请勿跟随任何人到偏僻的区域。如果您察觉到异常,请随时致电旅游警察热线00960-9790070/1478,反映您所遇到的问题。

七、请牢记:一定不要向他人炫耀您的现金、珠宝、或其他贵重物品;向酒店工作人员询问您所去地方的安全情况;遇到紧急情况请第一时间报警并通知驻马尔代夫使馆。

八、驻马尔代夫大使馆关于中国公民在马尔代夫旅游度假温馨提示

(一)妥善保存个人物品。带好护照、入境卡、酒店入住确认单、往返机票、旅游保险等文件,并仔细核对是否有效,避免入出境受阻。重要证件和文件应留存复印件,一份随身携带,一份留在家中,并在护照上注明家人或朋友的联系电话,以备不时之需。在机场寄存行李时,请选择正式寄存点,避免交给陌生人代管。护照、现金及贵重物品应随身携带或存放在酒店房间的保险箱内,离开房间时务必锁好门窗。如出现财物丢失,请马上联系酒店进行调查并报警。如护照被盗、遗失或损毁,请及时报警并持护照或身份证复印件等到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申请补办回国证件(需妥善留存原件供出境时查验)。出境前需持旅行证及报警单到马移民局补盖入境章(Expatriate Monitoring & Repatriation Section,靠近STO超市)。

(二)注意水上活动安全。马尔代夫降雨较多,海上风浪有时较大。参加水上活动,请务必时刻穿戴救生衣,并结伴而行,相互照应。儿童和老人须有人陪护。参加潜水须了解注意事项,务必接受专业培训指导,高龄或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游客切勿冒险,参加浮潜需熟练掌握相关设备的使用方法。请不要在服用酒精和药物后下水,不要透支体力。严格遵守恶劣天气预警及提示,如遇风大浪急等恶劣天气,切勿冒险出海,以免发生不测。此外,要在规定区域活动,注意观察周边水域交通情况,谨防与经过船只相撞发生意外。鉴于每年均有多起中国公民溺亡事件发生,请予以足够重视。

(三)遵守马尔代夫法律和度假村相关规定。马是穆斯林国家,禁止携带毒品、酒类、猪肉制品、其他宗教物品、淫秽书刊影像以及其他有违伊斯兰教义的物品入境。此外,动植物、尖锐武器和易燃易爆物也不得入境,香烟最多可携带200支。在旅游岛(居民岛)参加水疗、出海钓鱼、观看海豚和日落等各项活动,须事先了解清楚有关规定。如需取消预约请按规定时限提前办理,避免事后发生费用纠纷。保护环境,请勿触碰或随意捕捞海洋生物,请勿移动或踩踏珊瑚。

(四)尊重马尔代夫宗教习俗。马尔代夫人淳朴热情,全民信仰伊斯兰教,忌讳陌生人摸小孩头部及用左手递送东西。女士在居民岛不宜穿吊带露肩服饰。如进入清真寺需脱鞋,并着长裤或长裙。相互问候可握手,但也有部分保守穆斯林为避免男女身体直接触碰而仅举手示意。居民岛禁止饮酒,禁食猪肉,室内和公共场所禁止吸烟。

(五)其他注意事项。在马累注意避让摩托车。首都马累街道狭窄,摩托车速度快,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观光游览时,过马路请走人行横道,务必注意避让摩托车,防止意外发生。从马累国际机场往返各旅游岛主要靠快艇、水上飞机和内陆航班,这几种交通工具易受恶劣天气影响而出现延误,由此产生的额外食宿、交通等费用原则上由游客自理。游客对此要有心理准备,避免出现不必要纠纷。如国际航班发生延误,依据马相关法规,有关航空公司根据国际民航组织《蒙特利尔公约》通常视情对滞留乘客做出相应安排。游客应耐心静候安置,如遇纠纷,请理性维权,建议通过国内组团旅行社协商解决或循保险途径获得理赔。

(六)如遇其他困难需求助,可与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联系。使馆领事保护值班电话:00960-3010639。使馆地址:Nookurikeela, Boduthakurufaanu Magu, Henveiru, Malè(人工沙滩广场附近)。

(七)马尔代夫常用求助咨询电话:

单位

电话、传真

警察求助

119、9888999(值班警官)、9790070/1478(旅游警察)

反毒品专线

1410、7995075

医疗急救

102(IGMH医院急救车)

马健康保护署(HPA)疫情求助热线

1676/100

消防

118

查号

110

DHIRAAGU电讯公司服务电话

123

OOREDOO电讯公司服务电话

929

马累出租车

3321414、3325656、3321313、3323132、3322122、3325757

机场问讯处

3322211

航班信息

3338800、3331515(传真)

马累Indira Gandhi Memorial Hospital (IGMH)医院

3335335、3316640(传真)

马累ADK Hospital

3313553、3313554(传真)

呼鲁马累Tree Top私立医院

3351610

呼鲁马累医院

3350037

预订国内航班Maldivian

3335544(预订)、333 5566(办公室)、331 4806(传真)

预订水上飞机:Trans Maldivian Airways

334 8400、334 8409(传真)


自然灾害

一、马尔代夫跨越赤道,具有明显的热带气候特征,大部分地方属热带季风气候,南部为热带雨林气候。终年炎热,潮湿,多雨,无四季之分。年平均气温30摄氏度,每年3、4月份气温最高,达32摄氏度。没有飓风、龙卷风,偶有暴风。2004年12月26日,马尔代夫遭受过印度洋海啸的严重破坏。

二、最大安全问题是溺水死亡案件。 2015、2016、2017、2018和2019年中国公民在马溺水死亡报告分别为6起、6起、9起、11起和9起。2023年截止11月20日,共有6起。马旅游岛散布在印度洋上,与首都马累的医院、警察局隔洋过海,大多距离遥远,交通不便。旅游岛上没有警察,仅有1名驻岛医生或护士,医疗设施简陋、救生设备不足,几乎没有救助能力。

三、安全提示

(一)加强风险意识,赴马前务必办妥相关人身、医疗保险,并购买涵盖航班延误的保险。

(二)掌握必要的安全常识和溺水自救方法,提高自救能力,确保人身安全。

(三)严格遵守岛上的相关规定,切勿在非游泳区游泳。以结伴下水为宜,注意相互照应。小岛周围浅滩看似平静,实则暗流涌动,危险很大。下水前须先向旅游岛救生员、潜水教练等专业人员了解水域情况及注意事项,注意天气及洋流状况切勿急于下水。无论是否会游泳,下海前务必配备救生设备,以防万一。

(四)如参加潜水等旅游项目,须在专业教练指导下掌握呼吸器、脚蹼等装备的正确使用方法。

(五)保护环境,请勿触碰或随意捕捞海洋生物,请勿移动或踩踏珊瑚。马法律严禁游客捕捉、采摘海洋生物,或携带出境,违者面临高额罚款。请遵守当地法律。

食品卫生

自来水基本上都是经海水淡化,不宜直接饮用,建议购买瓶装水。旅游岛房间内配发的瓶装水可饮用。

旅游岛一般设有一、二个主餐厅和若干个特色餐厅,另外可能还有水吧和酒吧(经特许,旅游岛可以进口、出售酒精饮料,有的客房还有免费酒赠送,游客可以享用,而不受禁酒令限制)。种类有西餐、中餐、日餐、法国餐、印度餐或伊斯兰餐等,卫生状况较好。

紧急求助

一、警察求助: 119,9790070/1478(旅游警察)。

二、医疗急救:ADK医院3313553;IGMH医院3335335;Tree Top医院3351610;呼鲁马累医院3350037。

三、消防:118。

四、海上紧急救援:191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