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欧洲 > 俄罗斯 > 交通出行
俄罗斯
空中交通

莫斯科是俄罗斯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搭乘飞机可前往俄境内各主要城市及世界主要国家或地区。目前,从莫斯科可直飞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莫斯科主要有四座国际机场:谢列梅捷沃机场(IATA机场代码SVO)、多莫杰多沃机场(代码DME)、伏努科沃机场(代码VKO)和茹科夫斯基机场(代码ZIA)。除个别旅游包机外,从国内抵离莫斯科的航班多集中在谢列梅捷沃机场。

圣彼得堡是俄最主要旅游城市。中国海南航空公司、四川航空公司分别开通了圣彼得堡直飞北京、成都的航班,从国内抵离圣彼得堡,停普尔科沃机场一号航站楼。

俄阿芙乐尔(奥罗拉)航空公司开通了从哈巴罗夫斯克直飞哈尔滨和北京的航班。

伊尔库茨克航空公司(IrAero)和西伯利亚航空公司(S7Airlines)开通了从伊尔库茨克直飞北京、哈尔滨的航班,海南航空公司、俄罗斯航空公司即将开通从伊尔库茨克直飞北京航班。

俄乌拉尔航空公司此前开通了从叶卡捷琳堡直飞北京、哈尔滨、西安的航班(上述航班暂未恢复通航)。

俄阿芙乐尔航空公司、中国成都航空、海南航空开通了从符拉迪沃斯托克直飞北京、哈尔滨、大连等地的航班。

特别提醒:俄各主要城市与国内航班情况经常变动,请随时留意各大航空公司信息。

陆路交通

俄铁路干线长8.76万公里,占世界铁路干线的7%。铁路货运量占世界的35%,客运量占世界的18%。莫斯科有七大火车站:基辅、雅罗斯拉夫、白俄、列宁格勒、里加、库尔斯克、喀山火车站等,分别驶往俄全国各地和独联体、东欧及欧亚大陆桥国家。北京—莫斯科国际列车终点站为雅罗斯拉夫火车站。莫斯科铁路问询处电话+7-495-266-9000。

圣彼得堡是俄西北部重要的陆路交通枢纽。圣彼得堡有10条铁路客运线呈放射状分别通向莫斯科、赫尔辛基及其他大城市。市内共有5个方向、5座始发客运火车站,分别是通往莫斯科方向的莫斯科火车站,通往波罗的海三国方向的波罗的海火车站,通往白俄方向的维杰堡斯克火车站,通往北方和芬兰的芬兰火车站以及拉多加火车站。

哈巴罗夫斯克距中国黑龙江省同江市约270公里,与莫斯科及俄西北各大城市均有公路相连。哈巴罗夫斯克火车站位于市中心,是俄西伯利亚大铁路上的重要枢纽,从这里乘火车可前往俄各主要城市。

叶卡捷琳堡为俄第三大交通枢纽,共有6条国道及7条铁路线交汇于此。

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俄滨海边疆区首府,与吉林珲春、黑龙江绥芬河、东宁等三个陆路口岸距离均不超过200公里。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俄西伯利亚大铁路的东端终点,开通了与绥芬河之间的客货铁路运输专线。

水路交通

莫斯科河流经莫斯科市,为俄内陆提供更加便利的交通。圣彼得堡是俄最大海港,与多个国家通航,经河流可通往俄国内广大地区。哈巴罗夫斯克作为阿穆尔河(我国称黑龙江)上重要港口,在水路运输领域发挥重大作用。哈巴有直达黑龙江抚远的客船,为中俄跨界游提供了便利。

市内交通

俄主要城市公共交通较为发达。莫斯科、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等大城市公共交通主要为地铁、有轨电车和无轨电车,通往城内各地及旅游景点。莫斯科地铁自1935年5月15日正式开通,出入口标志是“M”,单次票价65卢布(约5元人民币)。圣彼得堡地铁1955年开通,目前共有5条线路运营,单次票价70卢布(约5.5元人民币)。叶卡捷琳堡各类公共交通售票价格统一为33卢布(约2.6人民币)。伊尔库茨克市内公共交通售票价格统一为25—35卢布(约合2元至2.7元)。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内公共交通售票价格统一为40卢布(约合3.2元人民币)。

俄各大城市均可预约乘坐出租车,俄正规出租车一般为黄色,标志为圆圈内有一个“T”字。

特别提醒:

1、根据对等原则,目前中国公民在俄尚不能凭中国驾照和翻译公证件驾车,必须通过考试,取得俄驾照后方可在俄境内驾车。此外,行车应注意右拐信号灯,避让行人,在机动车内为儿童配备安全座椅,不醉酒驾车,不占用公交车道和应急车道,不违章停车,按照交警示意停车并积极配合检查,如遇交通事故,无论是否造成人员伤害,都必须呼叫警察,并及时通知保险公司。行人应注意过马路走斑马线,夜间在非人流密集的城郊道路行走,须佩戴感光设备,否则将被罚款。

2、俄出租车并无统一计价标准,有些按公里收费有些按时间计费,还有一些并未配备计价器。建议尽量通过Yandex Go软件约车,或选择正规出租车出行;上车前先了解计价方式、预计行程时间、预计价格、付款方式等信息,务必记住车牌号码、车型等必要信息。 建议旅客下车时注意索要票据,及时查看随身贵重物品,避免遗漏行李;付款时如出现司机索要高价或发现信用卡被骗刷等情况,建议在保证人身安全前提下及时报警求助,并留存有关证据和材料,以便事后维权索赔。

主要城市

一、莫斯科

莫斯科为俄首都,全国第一大城市,也是世界最大城市之一。位于俄欧洲部分的中部莫斯科河畔,面积2561平方公里,人口约1310万。莫市有俄科学院、农业、医学科学院等科研机构,70多所大学和众多的博物馆,20多所专业剧院。全市有800多家企业,以机械制造和金属加工业为主。

二、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是俄第二大城市,被称为俄“北方首都”,面积1439平方公里(市区面积606平方公里),人口约560万。圣市由42个岛组成,由400多座桥梁连接。市内有大小河渠93条,水域面积占全市面积十分之一,有“北方威尼斯”之称。

圣市与95个外国城市建立了友城关系。其中1988年与中国上海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目前有45个国家在圣市设立了领事机构。

三、叶卡捷琳堡

叶卡捷琳堡始建于1723年,以女皇叶卡捷琳娜一世(彼得大帝的妻子)命名,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首府,也是全俄和乌拉尔地区重要工业、交通、贸易、科学、文化和行政中心。该市坐落于乌拉尔山脉东麓,伊赛特河畔,位于俄首都莫斯科以东1667公里,面积1110.69平方公里,人口约153万,与广东省广州市、陕西省西安市和四川省成都市互为友好城市,目前共有21个国家在此设立职业及名誉领事机构。

四、哈巴罗夫斯克

哈巴罗夫斯克位于黑龙江、乌苏里江汇合口东岸,与黑龙江省抚远市隔河相望。人口约61.7万,面积389平方公里,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首府。俄远东地区重要交通枢纽、河港城市,西伯利亚大铁路横穿市区。市内坐落着太平洋国立大学、远东国立交通大学等一批高校。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海南省三亚市为友好城市。

五、符拉迪沃斯托克

符拉迪沃斯托克是远东联邦区行政中心,人口约59.7万,面积331.16平方公里,位于西伯利亚大铁路的东端终点,是俄面向亚太的窗口。俄远东联邦区唯一一所联邦级大学(远东联邦大学)和俄科学院三个分院之一的远东分院位于该市。目前与中国大连、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哈尔滨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

六、伊尔库茨克

伊尔库茨克是伊尔库茨克州首府,位于贝加尔湖以西66公里伊尔库特河汇入安加拉河河口处,面积305平方公里,人口62万,其中俄罗斯族人口占比78%。伊市是俄重要工业中心,东西伯利亚最大经济城市,主要产业有能源石化、飞机制造、重型机械、食品加工、木材加工等。同时是俄西伯利亚地区科学、教育和文化中心之一,俄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在伊市设地理、化学、湖沼、日地物理等研究机构,拥有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贝加尔国立大学等6所高等院校和107所文化艺术机构。伊市与沈阳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

七、喀山

喀山市位于伏尔加河畔,面积425平方公里,人口131万,其中鞑靼族占47%,是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喀山是俄历史文化名城,克里姆林宫、斯维亚日斯克岛、保尔加尔古迹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该市是重要的科研教育中心,拥有喀山国立大学等44所高等教育院校,也是重要的工业和金融中心,机械制造、化工、石化等工业较为发达。该市与杭州、广州、深圳、成都、西安和齐齐哈尔互为友好城市。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