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欧洲 > 德国 > 物价医疗
德国
物产物价

一、物价情况

德国以工业制成品闻名于世,“Made in Germany”成为德国人的骄傲。德国产品经久耐用,尤其出色的是品质良好的工具、机械,如照相机、光学仪器、钟表、钢笔、刀具等。

相对于德国人均收入水平(2022年全职雇员平均每月毛收入约4105欧元)而言,德国的物价情况在欧洲发达国家位居中等,较国内为高。但高档消费品的价格总体与国内持平或略低。

二、货币与汇率

德国自2002年1月起实行欧元单一货币。欧元纸币有500、200、100、50、20、10及5元等七种;硬币有1分、2分、5分、10分、20分、50分、1欧元、2欧元、5欧元等九种。1欧元约合7.78元人民币(2023年11月1日)。

三、税率

德国税率分为两档:普通税率为16%,低档税率为5%,如基本食品和图书。

四、支付方式

在德国购物,可使用现金、借记卡(EC卡)和信用卡(Master或Visa卡)。部分中国游客经常光顾的商店已开通支付宝或微信支付功能。

五、银行及金融服务

德国是一个银行系统极为健全发达的国家,银行营业时间通常为周一至周五8:30-16:00,并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主要银行有德意志银行、商业银行、德国邮政银行等。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交通银行等在德国设有分行。

六、特别提示

(一)德国一些小型超市和餐厅有可能拒收信用卡付帐,并有可能拒收大面值欧元现金(200欧元、500欧元)。

(二)德国各大银行、四星级以上宾馆、机场、火车站及市内外币兑换店等处均可兑换欧元现金。

保险医疗

一、医疗条件

德国是世界上医疗条件最好的国家之一,全国共有医院近2000家,约50万张病床,以及1,000多个预防和康复机构。卫生事业领域的劳动岗位超过500万,是德国最大的就业部门。

二、医疗保险

德国是世界上最早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的国家,一直坚持推行强制性的社会保险制度,表现在医疗保险上亦是如此,德国实行的是一种强制性的、以社会健康保险为主、辅之以商业保险的医疗保险制度,这种强制性的社会健康保险制度覆盖了德国91% 的人口,加之商业保险的作用,德国整个健康保险制度为其99.8 %的人口提供了医疗保障。

三、常见疾病与治疗

德国卫生情况良好,无大范围流行的传染病。流行性感冒是常见疾病,多发于秋冬季。如已感染流感,应及时寻医就诊。对于老人和孩子,可以在流感高发期到来前注射流感疫苗。

四、主要医疗机构

德国医院分公立和私立两种。公立医院规模大、设备精良、技术力量雄厚;私立医院专门性强、耗时较少、服务质量较高。一般感冒等轻微疾病可就近找家庭医生就诊。

德国药店遍布全国,约2万余家。每家药店都有相同的标志:一个鲜红的字母A和象征着医神埃斯库罗斯的蛇缠药杯图案。药品的价格由国家统一调整,药店既不能私自提高也不能私自降低药价。

五、特别提示

根据德国的法律,在德国的外国人,包括留学生,必须参加德国医疗保险。然而,有极少数中国留学生有中止向医疗保险付款的情况,这样的做法十分危险。首先,德国医疗费用昂贵,即使一般的头疼脑热,也常常产生上百欧元的费用。其次,德国规定注册学生必须有医疗保险,未保险学生因此有可能被注销学籍,由此可能造成学生居留失效。一旦发生意外,如交通事故等,必将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