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欧洲 > 德国 > 交通出行
德国
空中交通

一、往返机场主要交通方式

德国各大城市均有地铁、轻轨或公交车与机场相连,交通十分便利。

(一)法兰克福机场:机场一号航站楼附近设有远途火车站(Fernbahnhof)及短途火车站(Regionalbahnhof),旅客可由短途火车站搭乘S8、S9路有轨电车往返机场与法兰克福市区。远途火车站及一号、二号航站楼旁24小时均有出租车停靠。具体交通信息可参考法兰克福机场官网介绍:https://www.frankfurt-airport.com/zh/travel/transport.html

(二)慕尼黑机场:机场设有1号和2号两个航站楼,旅客可乘坐S1、S8路轻轨、机场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往返机场和市区。各航站楼旁24小时均有出租车停靠。具体交通信息可参考慕尼黑机场官网介绍:https://www.munich-airport.com/transport-directions-260334。

(三)柏林机场(Berlin Brandenburg Airbort,机场代码BER):于2020年10月31日正式启用,共有3个航站楼,即T1、T2和T5。T1和T2航站楼建筑相连,相互之间可步行往来。T5与T1/T2分别位于飞机起降跑道南北两侧,相距较远,可乘轻轨、公共汽车、出租车、自驾车往返,车程8至10分钟。机场与市区之间的公共交通方式有:1、出租车。每个航站楼前均有出租车。2、轻轨。S9或S45,分别每20分钟一班。两条线路均在T1/T2和T5航站楼设站,T1/T2航站楼站名为“Flughafen BER-Terminal 1-2”,T5航站楼站名为“Bahnhof Terminal 5”。两条线路均经过柏林中央火车站。3、机场快线列车FEX和区间列车RE7、 RB14分别往返于T1/T2航站楼和柏林中央火车站,单程30分钟,每小时四班。火车在T5航站楼不设站点。4、机场巴士专线X7、X71、BER1、BER2在T1、T2两个航站楼均设有站点,其中BER2经停T5航站楼。另有多个公共汽车线路自T5航站楼往返市区。

(四)汉堡机场:旅客可在机场一号航站楼楼下乘坐轻轨列车(S-Bahn)S1前往汉堡市区。航站楼门口有公交606 路(夜间车)、392路、292路和28路运行。每个航站楼前均有出租车,预订电话为0049-40-211211(汉萨出租车公司)或者0049-40-666666(汉堡出租车公司)。

(五)杜塞尔多夫国际机场:有A,B,C三个航站楼、两个专用火车站,可乘火车(每隔20分钟即有一班列车直达市区的中央火车站)、S11路轻轨或出租车(预定电话0049-211-33333)到达Düsseldorf Flughafen,再乘Skytrain悬轨列车到达各航站楼。

二、常用网站

(一)法兰克福机场:https://www.frankfurt-airport.com/de.html

(二)慕尼黑机场:https://www.munich-airport.com

(三)柏林机场:https://www.ber.berlin-airport.de 。

(四)杜塞尔多夫国际机场:https://www.dus.com/de-de

(五)汉堡机场:https://www.hamburg-airport.de/de/index.php

陆路交通

一、公路、铁路情况

德国公路和铁路交通发达。全德跨地区交通的公路网全长23.01万多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2,900公里。火车铁路网络全长3.8万里,密度106公里/千平方公里,居欧洲前列;车站8,000余座,通常坐落在市中心,是当地城市公共交通的枢纽。

二、汽车、火车等公共交通情况

(一)汽车:德国所有的大城市里都有复杂的公共交通网络。城市里的公交系统非常便利,而且按照公车时刻表准时到站。一般在司机处买票或者在汽车站的自动售票机购票。

(二)火车:德国主要列车类型有快车,包括城际高速列车(ICE)、城际列车(IC)或欧洲城际列车(EC);慢车,包括有区内快车(RE)、区内列车(RB)和区际列车(IR);夜车,包括城际夜车(CNL)、欧洲夜车(EN)。

(三)地铁和轻轨。

三、租车及自驾情况

在德国,租车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机场、火车站、市中心等地均有租车行。主要有Europcar、Sixt、Herz等公司。租车需要提供的材料包括中国驾照、国内公证件、信用卡等材料。

四、常用联系方式

(一)德国铁路网址:www.bahn.de ,咨询电话:0180 6996 633。

(二)租车行:Europcar、Sixt、Herz。

(三)德国ADAC汽车俱乐部故障维修电话:0180 2222 222 。

五、特别提示

(一)德国购买火车票与国内不同,车票与座位票是分开的。购票方式分为4种:网上购票、火车站购票(自动售票机或人工售票)、电话订票(电话:01806-101111)或直接上车购票(普通票价+10%,多出约10欧元)。但如乘坐慢车必须在上车前购买车票,否则将视为逃票。

(二)德国火车站均为开放式,无需购买站台票,也不需要出示车票。开车后列车员在车厢内检票。

(三)在德国租车自驾或购买火车票,如提前3至4天预订,通常可获得优惠价格。

水路交通

德国是世界上内河航运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内河航道全长7,300余公里,主要河流有莱茵河、易北河、美因河、多瑙河、奥得河等天然河流及基尔运河、中部运河等人工运河。内河年货运量在2亿吨以上,约占全国货运总量的25%。

市内交通

一、市内交通情况

德国各大城市市内交通发达。柏林拥有11条地铁、15条轻轨、22条有轨电车和上百条公共汽车线路。汉堡拥有3条环城地铁、6条城内快速轻轨、3条城郊快速轻轨、9条地区火车及上百条公共汽车线路。慕尼黑拥有10条城铁、6条地铁、10条有轨电车及65条公共汽车线路。法兰克福拥有9条地铁、11条有轨电车以及63条公共汽车线路。

二、特别提示

(1)在德国一些大城市,除周票及月票外,一般票种都要在上车前在车站站台进口处的打卡机打上乘车时间、地点等信息,否则视为逃票,并被处以罚款。

(2)在德国,叫出租车与国内方式不一样。德国城市内有很多出租车的停靠站,大部分出租车会停在那里等待,很少空车行驶。如要乘坐出租车,可在固定停靠站或打电话预定。

主要城市

一、柏林:德国首都,也是德国最大的城市,人口约387万(2023年6月30日),面积约892平方公里。曾是历代选帝侯的官邸所在地及普鲁士王国和俾斯麦1871年统一德国后德意志帝国的首都。1945年纳粹战败后,根据《波茨坦协定》,柏林和德国被一分为二。1990年10月3日德国统一后,东西柏林正式合并为一个城市。柏林是德国重要的经济文化中心,市内有3个歌剧院、150多个剧场、170多个博物馆、上百个艺术展览馆和91个电影院。柏林与北京于1994年结为友好城市。

二、汉堡:位于德国北部,易北河下游,距北海约100公里,德国第二大城市,系州级市。面积755平方公里,人口约189万(截止2022年底)。汉堡是德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和最大的外贸口岸,也是德国重要的媒体中心,德国6大家出版集团有5家坐落在汉堡,有近万家广告商、1500多家出版社、650多家印刷企业和3000多家音像、广播企业。目前有外国领事机构97个,其中69个为名誉领事和领事馆,为仅次于纽约和香港拥有领事机构最多的城市,同时是国际海洋法法庭所在地。

三、慕尼黑:德国第三大城市,巴伐利亚州州府,人口154万。市内拥有众多巴洛克式建筑和博物馆,其中有以全面展示工业技术闻名于世的德意志博物馆。著名景点还有市政厅、老王宫、国王广场、奥林匹克公园和宫廷啤酒馆以及每年举办的世界最大民间节日啤酒节。工业和金融保险业发达,是西门子、宝马、安联保险和慕尼黑再保险等跨国公司总部所在地。

四、法兰克福:位于美因河两岸,德国第五大城市,面积249平方公里,人口76.7万(截至2022年)。是德国金融中心、博览会城市和通向世界的空中门户及交通枢纽。超过200家信贷金融机构坐落于法兰克福,包括德意志银行、德国商业银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德国中央合作银行总部等德国银行和欧洲中央银行总部、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交通银行、瑞士信贷银行、瑞银集团、美国花旗银行、摩根斯坦利等外国金融机构,以及世界第五大的德国证券交易所;有近60家规模不等的博物馆。每年举办约46次大型国际博览会。工业以化学(染料、制药、化肥、人造纤维、合成橡胶)最为重要,次为机械、电器、电子等。德国著名诗人歌德亦诞生于该市。

五、杜塞尔多夫:位于德国西北部莱茵河畔,是德国乃至欧洲人口最稠密、经济最发达地区北威州首府,德第七大城市和工业大动脉鲁尔区的中心城市,面积217平方公里,人口62.9万。德国钢铁、化工、广告、服装、会展、通讯和生物科技中心,欧洲物流枢纽,汇集了蒂森克虏伯、汉高、强生、3M、华为、中兴等众多名企。市内有十三至十八世纪古迹、艺术学院、著名陶器博物馆等。杜塞尔多夫还是19世纪德国著名诗人海因里希·海涅的出生地。

德国其它主要城市有波茨坦、德累斯顿、莱比锡、不来梅、汉诺威、基尔、吕贝克、纽伦堡、科隆、斯图加特、多特蒙德、海德堡、波恩、亚琛等。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