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非洲 > 赞比亚 > 交通出行
赞比亚
空中交通

赞比亚和中国暂无直航,两国间往来可经迪拜、多哈、内罗毕、亚的斯亚贝巴、约翰内斯堡等地转机。

卢萨卡、恩多拉、利文斯顿和姆富韦设有国际机场。2021年8月,由中方承建的位于卢萨卡的肯尼斯·卡翁达国际机场和位于恩多拉的西蒙·姆万萨·卡普韦普韦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如期交付,为赞改善航空基础设施、打造区域航空枢纽助力。卢萨卡国际机场到市中心约25公里,仅有一条公路,没有公交,可以在机场租车或乘坐出租车(打车软件有YANGO等),机场到市中心车程在非交通高峰时间约为40-50分钟。

陆路交通

赞比亚陆路交通有铁路和公路。

公路是赞比亚的主要运输方式之一,承担的货运量占赞比亚货运总量超过80%。赞国内公路可以通往全部10个省的主要城市。国际公路可通往坦桑尼亚,刚果(金),津巴布韦,纳米比亚等8个邻国和达累斯萨拉姆、德班、贝拉、鲸湾港等南部非洲主要港口。赞公路总长约6.77万公里,其中政府管理道路占50%以上,其他为民间管理。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高速公路,非主干道多为泥土路,路况相对较差。

赞比亚铁路网约承担占货运总量的15%,可连接到非洲7个主要港口,分别是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莫桑比克的贝拉和纳卡拉港,南非的东伦敦、伊丽莎白港、德班和开普敦。赞境内有三条主要铁路,一是坦赞铁路,赞境内运营里程约886公里;二是赞比亚铁路,运营里程约1280公里;三是赞比亚和马拉维共同建设的奇帕塔-姆钦吉铁路,连接两国边境城市赞比亚奇帕塔和马拉维姆钦吉,并最终连接至莫桑比克的纳卡拉港。2023年9月,赞比亚总统希奇莱马对华国事访问,中赞两国元首就按照市场化、商业化原则支持坦赞铁路升级改造达成重要共识。

出行特别提醒:赞比亚系英联邦成员,车辆靠左车道行驶,实行英式行车及交通管理规则,但个别路段转盘内的车须礼让转盘外的车,需要予以特别注意。近年来,赞比亚交通状况在逐步改善,但整体路况仍有待改善,多数道路交叉口没有交通信号灯。路边常有行人、动物出现,开车须倍加小心,注意交通标识,不宜开快车。

水路交通

赞比亚为内陆国家,海运一般经由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港、南非德班港或莫桑比克贝拉港运输,陆路接驳。位于坦噶尼喀湖南岸的姆普隆古港口是国内唯一的港口,日吞吐量达1000吨,主要出口玉米、水泥、糖及钢铁产品。

市内交通

赞比亚境内无地铁。市内公交均为招手停,没有固定上下车站和线路标识,费用视距离而定;主要城市中私家车比较多。

主要城市

卢萨卡,赞比亚首都,位于赞中部高原,平均海拔1279米,是赞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面积360平方公里,气候温和。

利文斯顿,主要旅游城市,隶属南方省,位于卢萨卡市西南约480公里,距维多利亚大瀑布约10公里。地处赞(比亚)津(巴布韦)边界。殖民时期曾为赞比亚首都。以英国传教士戴维•利文斯顿的名字命名。主要景点有:维多利亚大瀑布、赞津边界桥等。

铜带省两个主要城市为恩多拉和基特韦,是赞重要的经济中心。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