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非洲 > 刚果(布) > 物价医疗
刚果(布)
物产物价

主要物产

刚果(布)矿业能源、水力资源、农业土地等自然资源较丰富。全国可耕地面积1000万公顷,主要粮食作物有木薯、玉米、稻谷、马铃薯、花生、香蕉等,经济作物有甘蔗、咖啡、可可、烟草等。

刚经济结构相对比较单一,发展不均衡,财政收入主要来自石油,石油生产和出口是刚经济命脉和“晴雨表”。

物价情况

据联合国驻刚机构有关数据,刚60%以上的居民每天消费在1美元以下。当地超市大部分商品系从法国空运而来,物价较高。

货币与汇率

当地货币:中非法郎(货币代码XAF,简称FCFA)。

中非法郎与欧元为固定汇率,1欧元=655.957中非法郎;中非法郎与美元为浮动汇率,2023年6月30日参考汇率约为1美元兑换 603.58中非法郎。

支付方式

以现金支付为主,VISA国际信用卡在当地大酒店和少数餐馆能够使用。刚国家银行发行小额支付借记卡,主要用于政府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薪资发放。除少数驻刚国际机构使用支票外,企业支票须经银行签署保兑后才被接受。

银行及金融服务

刚主要商业银行有:加蓬—法国国际银行(BGFIBank-Congo)、经济银行(EcoBank)、刚果信贷银行(CDC)、非洲联合银行(UBA)、刚果银行(LCB)、中刚非洲银行(BSCA)、国际商业银行(BCI)、刚果邮政银行(BPC)、刚果住房银行(BCH)等。

保险医疗

1985年前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制度,后因财政困难,该制度名存实亡,患者治疗费基本自理。1987年6月起,政府允许私人开设诊所和药店。常见疾病主要有疟疾、伤寒、黄热病、霍乱、结核、丝虫病、大脑炎、麻风、性病、血吸虫病、锥虫病、镰状细胞贫血、糖尿病及艾滋病等。近年来,艾滋病传播较快。此外,刚果(布)曾出现埃博拉病毒传染病例,每年仍有数十例霍乱病例。2017年3月,刚果卫生部宣布北部利库阿拉省暴发猴痘疫情。2019年5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通报刚果在2019年1月1日至4月14日期间,共报告6149例基孔肯雅热疑似病例,涉及该国12个卫生区中的8个卫生区,包括奎卢(Kouilou)、布昂扎(Bouenza)、黑角(Pointe Noire)、高原(Plateaux)、普尔(Pool)、尼阿里(Niari)、雷库穆(Lékoumou)和布拉柴维尔(Brazzaville),其中47%的病例来自奎卢;目前尚未出现死亡病例,但疫情实际规模可能被低估。2020 年 3 月 14 日,刚果(布)政府宣布境内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来自法国的输入病例。2022年10月,刚政府宣布取消所有防疫政策。

医疗机构包括公立医院和私人诊所。全国原有综合医院6所,即布拉柴维尔总医院、黑角吉吉医院、多利吉医院、中国援建的奥旺多“七· 三一”医院、黑角卢旺基里医院和布拉柴维尔中刚友好医院。2016年7月,奥约综合医院启用,该医院是新近建成的一座综合性医院,医疗设备较为先进。中国政府向刚果(布)派有援助医疗队,分别在中国援建的布拉柴维尔市姆菲卢区中刚友好医院和黑角卢旺基里医院工作。

恩古瓦比大学医学院是刚果(布)唯一一所高等医科院校。此外,在布拉柴维尔、黑角、多利吉、金卡拉、奥旺多等地有8所医学专科学校。位于首都的国家实验室是全国唯一一家P2级别实验室。

目前中国公民在刚就医主要依托中国援刚医疗队布拉柴维尔分队及黑角分队,此外还有少量华侨在刚开设诊所。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