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非洲 > 安哥拉 > 物价医疗
安哥拉
物产物价

安哥拉的货币为宽扎(Kwanza),美元、欧元等主要国际货币可在安商业银行、兑换店和涉外酒店兑换宽扎。Visa、Mastercard等国际信用卡一般仅可在当地部分高档酒店使用。一般超市、商场、餐馆等多接受安当地MultiCaixa银行卡。

自给农业为安大部分人口提供主要生计。目前,安主要农作物有木薯、玉米、豆类、马铃薯、红薯、大豆、香蕉、咖啡、大米、蔬菜和水果等。

安农业和畜牧业基础条件较好,但由于内战及自身条件限制等原因,目前一半以上的粮食仍依赖进口,物价总体偏高。

安哥拉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钻石资源和水力发电潜力,是重要的钻石生产国和石油输出国,国内油价较国际油价便宜,但油品质量不高。 

保险医疗

一、医疗条件

安医疗基础条件薄弱,全国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为60%。人均寿命62岁。

安公立医院实行免费医疗,但等待时间较长。私立医院设备条件、医护技术较好,收费昂贵。罗安达省开设有中资医院,如中泰医院、华古医院等,也对公众提供医疗服务。

安医院一般不设药房,病人凭医生处方在院外药店购买药品,安主要进口产自葡萄牙等欧洲国家的药品,质量监管较严。

二、常见疾病

安哥拉是热带病高发地区,主要流行疾病有:疟疾、登革热、肺结核、黄热病、霍乱、艾滋病、麻风病、昏睡病、脑膜炎、基孔肯雅热、狂犬病、血吸虫病等。

疟疾是安哥拉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也是安第一大致死原因。据统计,2022年,安全国逾921万人感染疟疾,其中死亡超过1.2万例。疟疾也是我在安人员的主要意外死亡原因。2023年截至11月底,大使馆共接到8起疟疾死亡报告。疟疾可防范可治疗,建议在安中国公民加强防范应对

根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数据,安哥拉现存艾滋病感染者约31万,15至49岁成年人艾滋病毒感染率约为1.5%,是撒哈拉以南地区艾滋病毒感染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2015年底至2016年,安曾爆发大规模黄热病疫情,共确诊4599例,死亡384例。2016年底至2017年2月,安爆发霍乱疫情,疑似病例252例,死亡11例;2017年底至2018年1月,安再次爆发霍乱疫情,死亡6例。2017年1月,安曾发现3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三、预防应对

健康疾患是中国公民在安生存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在安中国公民应重视自身健康,有基础性疾病以及年老体弱者尤应当心。2023年,中国驻安使馆接到在安中国公民报告因病死亡共19例,主要为疟疾、脑溢血、心肌梗塞、高血压等。

建议在安中国公民来安前接种疫苗;勿自恃强壮,年龄偏大、有基础性疾病,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者,应坚持服药,并慎重评估在安停留居留风险。勿心存侥幸,应根据自身工作、生活环境,采取相应措施,防范感染疟疾、登革热、黄热病、伤寒、霍乱、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勿粗心大意,应持续关注自身健康状况,进行体检,与亲友保持联系,如实报告平安,并听取其意见建议。勿讳疾忌医,遇身体不适,应及时就诊,切勿自行用药或靠熬时间期待“自愈”而拖成不治重疾。

四、商业保险

根据安哥拉保监局官网数据,2022年在安境内合法持牌运营的商业保险公司24家,包括来自葡萄牙、法国、美国等外资注册的保险公司,也有安本国资本运营机构,主营业务覆盖意外、健康、医疗、车船、财产、人寿等各大类险种。目前已有包括葡萄牙忠诚保险FIDELIDADE在内的部分当地注册商险机构面向在安中国公民提供中文服务。

每年意外险、健康险、旅行险和汽车险营业收入和赔付金额均占该行业整体收入和赔付总额的90%以上,寿险占比不到10%,保险业赔付大数据反映安哥拉常年在社会治安、道路交通、卫生医疗等方面风险隐患突出。

强烈建议拟来安短期停留的中国公民出发前在国内购买相应人身意外、医疗重疾和境外旅行紧急救援等险种;已在安长期工作、生活的中国公民可考虑结合自身情况在安当地购买相应商业保险,有效补充个人和家庭抵御各类风险意外的应急救助和善后补偿能力,有关详情请自行查阅安保监局官网以及各大主流保险公司咨询渠道。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