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瓦努阿图
社会治安

瓦民风淳朴,民众对外国游客友善。但近年来,入室盗窃甚至杀人等恶性犯罪数量有所上升,迄今无特别针对中国人的犯罪。

来瓦旅游应尽量避免夜间单独外出,如确有出行必要,最好乘车或结伴同行。外出应随身携带护照等有效身份证件,不要携带大量现金。护照最好有复印件,并同护照原件分开放置。应避免在偏远地区租房居住,入住酒店请注意保管好个人财物。

出海游泳或浮潜时最好结伴同行,避免前往有暗流或漩涡处。严禁踩踏或挖掘珊瑚礁。为防止被珊瑚划伤或被海蛇、狮子鱼、水母等咬伤或蜇伤,最好穿潜水服和特制的胶底鞋(又称“reef shoes”,可从当地店铺购买)。一旦被咬伤或蜇伤,应立即就医。

芋螺是含有毒素的海洋软体动物,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海域。中毒症状为呕吐、剧痛,重者呼吸困难,应避免与之接触。

自然灾害

瓦努阿图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地震频发。如遇地震,应尽可能跑到户外空旷地方或选择在重心较低、结实牢固的桌子等物品下躲避,并尽量护好头部。强震可能引发海啸,在海边感到明显震感时,应迅速撤离至地势较高地点或安全场所避难。

瓦属热带海洋气候,常年高温多雨,空气湿度大,年平均气温约26度,应避免长时间剧烈运动。每年11月至次年4月为瓦雨季,常有热带气旋。在此期间请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预防热带气旋袭击。如发现天气异常,请经常性登陆瓦努阿图气象和地质灾害局网站(www.vmgd.gov.vu),密切跟踪有关变化。

食品卫生

当地自来水煮沸可饮用,但含钙量较高,最好软化后饮用。当地人多饮用雨水,过滤并煮沸后可安全饮用。当地蔬菜食品较为安全,天然、无污染。

食用热带鱼类应到超市或市场购买,公开出售的鱼类通常较为安全。部分深海鱼因食用热带和亚热带珊瑚礁而含有雪卡毒素,应避免食用深海鱼内脏。如食用后出现腹痛、呕吐、腹泻或舌头、嘴唇刺痛麻痹,应尽快就医。

海参在瓦属保护生物,不允许捡拾和食用。部分海参有剧毒,一旦误食,应立即就医。

紧急求助

遇到人身或财产受损害等紧急情况,请尽快拨打当地警察局电话报警(维拉港报警电话:00678-22222,桑托岛报警电话:00678-36222)。如需寻求领事协助和保护,请拨打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电话号码:+86-10-12308或+86-10-659612308),或联系中国驻瓦努阿图大使馆(使馆总机:00678-23598,领事保护电话:00678-7796032)。

其他紧急联系电话:

Promedical急救车电话:115或00678-25566

维拉港医院救护车电话:00678-112或 22306

桑托医院急救电话:00678-112或7742488

火警电话:00678-113或22333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