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领事 > 领事专题 > 祖国助你回家
领事专题
祖国助你回家(七):2015年4月—2018年3月撤侨行动
  •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6日 15:02  

  一、自尼泊尔震区接返中国公民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导致多地房屋倒塌、通讯中断,加德满都国际机构一度关闭。地震造成4名中国公民死亡,多人受伤,我大量侨民、游客和中资机构员工受困当地。外交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有关指示精神,会同民航局等相关部门,协调国内有关航空公司加强赴尼航班运力。至5月2日,共调派52架飞机安全接回滞留加德满都机场的5685名中国公民。外交部还会同驻尼使馆协调尼方、我军方、西藏自治区政府等部门,协助在尼震区被困的数百名中方人员安全转移。

  二、从南苏丹撤离我公民

  2016年7月10日,南苏丹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在首都朱巴发生激烈冲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我两名维和士兵不幸牺牲,南安全局势骤然恶化,我在南同胞面临严重安全威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有关批示精神,外交部会同驻南苏丹及有关国家使领馆紧急启动我在南公民撤南工作。至8月7日,先后撤离1005人,基本完成非必要人员撤离工作。

  三、新西兰地震紧急撤离中国公民

  2016年11月14日,新西兰发生7.5级地震,凯伊库拉小镇房屋坍塌,电力供应中断,唯一通往外界的山路被阻断,沦为“孤岛”,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上千名游客被困。接到中国游客受困的报告,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馆迅速展开救援,租用多架当地直升机,分批次将125名中国游客全部安全撤离至安全地区。

  四、紧急撤离以色列大火中滞留的中国留学生

  2016年11月底,以色列多地发生大规模山火,其中北部城市海法受灾最为严重。24日,海法市紧急疏散了6万余名居民,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中国驻以色列使馆迅速组建救援应急指挥小组,于24日当晚组织大巴将重灾区的海法大学150多名中国留学生全部安全撤离至首都特拉维夫,其中包括2名香港学生和1名台湾学生。在确认灾情排除、校区恢复安全后,又分批将他们送返校园。

  五、协助我在多米尼克人员转移工作

  2017年9月18日,5级强飓风“玛利亚”正面登陆多米尼克,当地受灾严重。中国驻多米尼克、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巴多斯等使馆持续协助在多米尼克的中国公民转移。9月25日,一共从多米尼克转移能够联系到且有转移意愿的全部人员487人,包括1名澳门同胞和2名台湾同胞。全部人员均在中国驻有关国家使馆协助下得到妥善安排。

  六、协助我在巴厘岛滞留游客回国

  2017年11月27日,因印尼巴厘岛阿贡火山持续喷发,当地的伍拉莱国际机场临时关闭,影响数百航班,超过12万游客滞留,其中中国游客大约一万七千余名。外交部会同旅游局、民航局统筹协调,积极安排中外商业航班。中国政府协调中外航空公司共派出57个航班,安排11239名滞留中国游客回国。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