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领事 > 领事专题 > 祖国助你回家
领事专题
祖国助你回家(六):2012—2015年4月撤侨行动
  •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7日 17:23  

  一、撤离在中非的中国公民

  2012年12月中旬,中非北部武装“塞雷卡”连续攻占多座城市,导致该国安全局势剧烈动荡,危及在中非310余名中国公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外交部在第一时间指导中国驻中非使馆密切跟踪、分析和研判形势发展,制定周密撤离方案并迅速稳妥实施,在中国驻喀麦隆等周边国家使馆协助下最终安全撤出308名中国公民。2013年3月下旬,“塞雷卡”向中非首都发起进攻,突破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多国部队驻守的防线,中非安全局势再度危急,外交部和中国驻中非使馆紧急开展工作,协助67名中国公民安全撤离,并与自愿留下人员保持密切联系。

  二、从越南接返受打砸抢烧冲击中国公民

  2014年5月9日,越南多地发生针对外国企业的打砸抢烧暴力事件,造成5名中国公民死亡,多人受伤。事件发生后,党和国家领导人作出重要指示。外交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全力开展对越交涉,紧急派出跨部门工作组赴越开展工作,协调交通运输部等部门派出3架包机、4艘客轮,安全撤回3860 名在越受冲击中国公民。

  三、协助在利比亚公民撤离

  2014年5月中旬起,利比亚武装冲突不断升级,范围持续扩大,安全形势迅速恶化。为保障在利中国公民安全,外交部和中国驻利比亚使馆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准确研判形势,及时发布安全提示,积极提供撤离方案,协助1700余名中国公民安全、有序撤离回国。

  四、协助在伊拉克公民安全撤离

  2014年6月,伊拉克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在多地交火,伊安全形势恶化,1200多名中资企业员工滞留在施工项目营地。中国驻伊使馆与伊拉克政府和军方有关部门密集沟通,要求伊方为中方人员转移创造条件并提供可靠保护,确保中方人员的转移工作迅速、安全、有序进行。最终,在伊军方护卫下,1258名中国员工于25日至27日分三批安全转移至巴格达。

  五、也门撤离行动

  2015年3月,也门安全形势严重恶化。3月29日至4月6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外交部、国防部及我驻也门、亚丁、吉布提、沙特等使领馆密切配合,共安排5艘次军舰,将自愿撤离的613名中国公民分四批安全撤离。在撤离行动中,中国政府还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应巴基斯坦等15国政府请求,协助撤离279名外侨。这是我国首次专门协助有关国家撤离外侨,体现了我国的大国责任和担当。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