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领事 > 领事专题 > 祖国助你回家
领事专题
祖国助你回家(四):2010年撤侨行动
  •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5日 16:45  

  一、海地撤侨

  2010年1月,海地发生里氏7.3级强烈地震,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国国家领导人十分关心在海地的包括中国维和人员在内的中方人员、港澳台同胞和侨胞的安全,批示要求全力救助当地中国公民,确保他们的安全。中国外交部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昼夜接听求助电话,通过各种渠道反复核实了解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中国公民的安全情况。在派出国际救援队并提供紧急物资援助的同时,中国政府向受困当地的中国公民提供有力救助。外交部派出工作组随国际救援队参与营救。中国主管部门与中国驻海地、多米尼加贸易发展办事处密切配合,组织60名中国公民安全离开海地,并妥善安置其余自愿留在当地的中国公民。

  二、吉尔吉斯斯坦撤侨

  2010年4月,吉尔吉斯斯坦政局突变,政府更迭,社会持续动荡。6月,吉南部奥什地区局势急剧恶化,发生大规模骚乱,当地1500多名中国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中国国家领导人作出指示,中国外交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做出行动部署,派出工作组会同公安部、新疆外事侨务办公室和驻吉使馆分别赶赴奥什地区和乌鲁木齐组织实施撤侨。经中央部门、中国驻外使领馆、地方政府以及有关企业5个昼夜的通力合作和连续作战,中国政府共派出9架包机安全接回1299名中国公民,其中包括210名维吾尔族同胞。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