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领事 > 领事专题 > 祖国助你回家
领事专题
祖国助你回家(三):2008—2009年撤侨行动
  •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4日 14:06  

  一、乍得撤侨

  2008年1月,乍得发生战乱,反政府武装与政府军在首都恩贾梅纳及邻近地区发生激战,中国在当地侨胞和中资机构人员生命财产安全面临严重威胁。外交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中国驻乍得、喀麦隆和加蓬使馆密切配合组织撤侨。在战乱中,中国驻乍得使馆留守人员冒着生命危险,积极保护仍留在当地的中国侨民的人身安全,协助200多名中资机构人员和侨胞安全撤离至喀麦隆和加蓬。

  二、紧急撤离滞留泰国的中国游客

  2008年11月,泰国曼谷国际机场因反政府示威活动被迫关闭,造成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大量游客滞留。中国国家领导人作出指示,外交部、国家旅游局、国家民用航空局及中国驻泰国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协调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南方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公司和上海航空公司连续派出12架次商业航班飞机赴曼谷,安全接回3346名滞泰中国公民,其中包括18名香港、澳门和台湾同胞。

  三、加蓬撤侨

  2009年9月,加蓬总统选举结果公布后,第二大城市让蒂尔港发生严重暴力骚乱,首都利伯维尔亦出现抢砸商店、焚烧汽车等暴力行为,中国侨民的店铺被砸抢情况较严重。让蒂尔港有28名中国侨民和14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工作组人员。中国外交部即指示驻加蓬使馆向加蓬外交部紧急交涉,要求加方采取措施确保中方人员生命财产安全。经中国驻加蓬使馆的大力协助,22名侨胞乘坐加方军机撤至首都安全地区,中石化工作组人员也由海路撤至安全地区。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