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领事 > 领事专题 > 祖国助你回家
领事专题
祖国助你回家(二):2006年撤侨行动
  •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0日 17:18  

  一、所罗门群岛撤侨(2006年)

  2006年4月下旬,所罗门群岛发生骚乱,致使旅居该国的数百名侨胞流离失所,安全堪忧。中国政府与所未建立外交关系。中国外交部紧急约见所罗门群岛周边国家巴布亚新几内亚、澳大利亚、新西兰驻华使馆负责人,请三国政府协助采取措施保护中国侨民安全。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第一时间派领事官员赴所与所罗门主管当局和侨胞直接取得联系。4月20 日至21日,在中国驻上述国家使领馆协助下,20多名侨胞搭乘澳大利亚、新西兰军用或商业飞机撤离所罗门群岛。4月21日,所局势恶化,仍在所的300多名侨胞要求回国。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租用所商业飞机,将300名侨胞先撤至巴布亚新几内亚妥善安置,颁发旅行证件后安排转乘中国政府包机安全回国。

  二、东帝汶撤侨

  2006年4月,东帝汶发生严重骚乱,当地大量人员死伤,多家华侨店铺和房屋被焚烧。自5月22日起,东局势急剧恶化,死伤人员和难民数量明显增加。200多名侨胞涌入中国驻东帝汶使馆避难并提出回国要求。5月27日,中国外交部紧急召开部际协调会议,研究部署撤侨工作。28日,中国外交部派出两批工作组分别赴东帝汶和厦门,协助中国驻东帝汶使馆和福建省政府进行撤侨以及做好回国侨胞的临时安置工作。29日,243名旅居东帝汶的侨胞乘中国政府包机安全回国。

  三、黎巴嫩撤侨

  2006年7月,黎巴嫩和以色列两国武装冲突持续升级,造成当地大量平民死亡,当地中国侨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遭到严重威胁。中国驻黎巴嫩使馆及时启动应急机制,工作人员身穿防弹衣外出紧急联系在黎巴嫩的中资公司和中国公民,通报安全形势,提醒注意安全,同时储存应急物资,应对紧急事态。14日,冲突进一步升级,中国政府果断决定撤离中国侨民。在国内统一部署下,中国驻黎巴嫩、叙利亚、塞浦路斯等使馆密切配合,积极做驻在国政府工作,分期分批从陆路、海路安全撤离170名在黎中国公民,其中包括37名香港同胞。

  四、汤加撤侨

  2006年11月,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发生大规模骚乱,市中心商业区和政府办公楼等遭焚烧劫掠,300多名侨胞涌入中国驻汤加使馆避难。之后,汤加总体安全局势虽有好转,但许多侨胞的店铺和住所被烧毁,损失惨重,很难继续在当地立足谋生,近200名侨胞要求回国。骚乱发生后,中国国家领导人作出批示,外交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派工作组赶赴汤加,配合使馆开展撤侨工作。中国驻汤加使馆全体同志昼夜工作,尽最大努力安置避难侨胞,提供食宿,安抚情绪。 23日,193名老弱妇孺侨胞搭乘中国政府包机回国。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