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领事 > 领事专题 > 祖国助你回家
领事专题
祖国助你回家(一):2000—2003年撤侨行动
  •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0日 17:15  

  【编者按】进入21世纪,中国走出去步伐加快,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数量、规模大幅快速增长,各类涉我海外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事件频发,重大突发事件呈全球多点同时爆发的态势,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任务极其艰巨。从2000年所罗门撤侨到2011年大规模撤离在利比亚的中国公民,再到近期也门撤离,一次次的国家行动为身处危难险境中的中国公民铺就了安全的回家之路。从今天起,小编就带您回顾2000年以来的19次重大撤离或接返在海外中国公民行动。

  一、所罗门群岛撤侨(2000年)

  2000年6月,所罗门群岛发生军事政变。中国政府与所未建立外交关系。中国外交部多次召开部际协调会,研究制定撤离方案,以中国政府名义请澳大利亚派军舰协助中国侨民撤离,并允许其在澳临时避难;请新西兰向中国侨民提供协助,允许其乘新军舰撤离。随着所罗门群岛形势日趋恶化,

  要求撤离的侨民数量不断增加。中国外交部及时修改撤侨计划,决定派中国船只前往所罗门群岛撤侨。13日下午,在新西兰载货后正准备驶往日本的中远公司“阳江河”号货轮接到撤侨的紧急命令后,立即改变航线前往所罗门群岛。15日,请求撤离的116名中国侨民由澳大利亚舰艇协助转运至“阳江河”号并抵达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斯比港,于17日乘中国政府专机安全回国。

  二、利比里亚撤侨

  2003年6月,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与政府军在距利首都蒙罗维亚附近展开激战,利局势急剧恶化。中国在利约有50 名侨民,其中部分侨民希望政府协助尽快撤离。当时中国与利比里亚无外交关系,在当地也无中方机构和人员,利通讯和电力设施遭到严重破坏,中方与侨胞联络十分困难。中国外交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中国驻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塞拉利昂和几内亚使馆密切合作展开撤侨行动。经多方努力,36名侨胞最终平安撤离至周边国家。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千方百计与自愿留在当地的侨胞保持联系,关注其安全情况。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