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领事 > 领事专题 > 数说2014
领事专题
“数说2014”(五) 信息化建设与便民措施
  •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8日 17:07  

  外交部领事司结合领事工作时代特征,以观念理念创新、机制体制创新、管理手段创新、信息技术创新为支点,大力构建“电子领事”平台。“电子领事”平台在逐步变为现实,并大幅提高领事工作效率和水平,最大程度造福广大民众。2014年,“电子领事”平台取得跨越式发展:

  一、实现全国签发含指纹信息的因公电子护照。有发照权的251个驻外使领馆签发含指纹信息的电子护照。海外制证中心缩点完成,巴黎、香港和纽约制证中心全部启用。

  二、2014年9月2日,“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正式启动运营,“12308热线”全年无休为中国公民提供24小时热线救助与咨询。至2014年底,12308热线共收到来电25713通,向全球121个中国驻外使领馆发送工单2439份。

  三、改版后的“中国领事服务网”正式上线,新增的“中国及海外中国公民自愿登记”等四大系统陆续启用,向完成公民自愿登记的人员推送领保指南、安全提醒、目的地介绍等实用信息,为民众提供海外护照申办在线填表、预约和进度查询功能。中国领事服务网已成为“一站式”领事服务平台。

  四、2014年7月,领事认证综合管理系统中的业务子系统和电话语音咨询系统正式上线,实现与在京全部代办机构以及部分地方外办联网。2014年全年,电话语音咨询量达31206次。

  五、APEC商务旅行卡网上申请与审批系统研发成功,中国成为少数实现网上申办旅行卡的APEC经济体之一。2014年,中国公民APEC商务旅行卡有效持卡量超过3.4万张,居APEC各经济体首位。

  六、2014年1月28日,“领事直通车”官方微信正式开通,为公众提供“信息上门服务”。2014年,“领事直通车”微信共发布信息230余次、消息700余条,制作“说走就走”的旅行、直击12308等系列专题16个,单篇文章点击量最高达26万人次,总订阅户目前超过10万。其中,安全提醒约占38%,专题信息约占22%,服务信息约占10%,其他约占30%。

  过去的2014年里,为了让大家得到更好的领事服务,外交部领事司本着“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理念,相继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措施:

  (一)加大对普通公众因私签证服务力度,规范免签和落地签信息发布。2014年,外交部领事司全面梳理外国单方面给予我公民入境、居留便利措施,在中国领事服务网上发布有关国家和地区单方面有条件地允许持普通护照中国公民免签和落地签情况,并不定期更新。

  (二)打造领事认证为民服务“暖心工程”,在认证大厅推出便民服务,包括启用排队叫号系统,增添办证规定自助查询机、提款机、流程引导牌、填表台、咨询台,增加下午对外开放时间,开设绿色通道等。

  (三)出台进一步提高驻外使领馆领事证件窗口服务质量的规定,要求各馆践行群众路线,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