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亚洲 > 日本 > 交通出行
日本
空中交通

中国往返日本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是飞机,从北京乘坐飞机至东京约需4个小时。日本的主要机场有东京国际机场(羽田机场),成田国际机场,关西国际机场,福冈机场,中部国际机场等。日本有连接欧洲、亚洲和美洲各主要城市的庞大航线网络,世界各国的主要航空公司也有飞往日本各主要城市的航班。日本各地机场内购物、美食等便于旅客利用的设施十分齐全。

成田机场位于东京都以东60多公里,可乘坐成田SKY ACCESS线、京成本线、JR电车或机场巴士前往,乘坐出租汽车较贵。国航、东航、南航、上航、深航有定期航班飞往成田机场。

关西机场地处大阪湾东南部,距大阪市中心约50公里,车程1个小时,从周边城市可通过公路、铁路及高速船等途径前往。国航、东航、南航、山航、川航、上航、深航、厦航、天航、首航、春秋航空、祥鹏航空、香港航空、香港快运等有定期航班飞往关西机场。

中部机场位于名古屋市以南35公里,从名古屋乘坐电车30分钟,开车40分钟即可到达,周围25个城市有机场巴士与其相连。国航、东航、南航有定期航班飞往中部机场。

相比成田机场,羽田机场距离东京市中心较近,且近年逐渐增加往来中国的航班,成为旅客和商务人士的“新宠”。羽田机场位于东京都大田区,可以乘坐地铁京急线或单轨电车、机场巴士前往。国航、东航、南航、上航、深航、海航、厦航、天航等有定期航班飞往羽田机场。

在日本国内乘坐飞机出行也很方便,日本航空公司(JAL)、全日空公司(ANA)等几家航空公司的各条航线遍布全日本。如果来日行程比较紧凑,可以考虑利用飞机往返于新干线无法抵达地区。

福冈机场位于日本福冈县福冈市博多区,机场到福冈市中心交通相当便利。可以乘坐福冈市地铁机场线,到JR博多站约5分钟(约4千米)。到福冈市中心天神约11分钟(约12千米)。

因日本夏秋季强台风较多,易出现航班延误、取消等相关情况,请根据航空公司统一安排和个人实际情况改签或取消航班,合理规划行程。冬季日本东北地区,北海道常有大雪影响航班起降。

注:中日航班信息请以各航司公布信息为准。


陆路交通

一、铁路

日本铁路以安全性高、准时而著称。最大的铁路公司是JR(日本铁道)集团,路线遍布日本全境。

快捷舒适的新干线是长距离客运的主要交通手段,也是最受外国旅客欢迎的交通工具。日本新干线号称全球最安全的高速铁路之一,也是世界上行驶过程最平稳的列车之一。新干线每隔十几分钟就有一班从东京开往各主要城市的列车,座位分为“自由席”、“指定席”和“绿色(头等)”三种,价格各异。

新干线的线路主要有连接东京与福冈博多的“东海道·山阳新干线”、连接东京与新青森的“东北新干线”、连接东京与新泻的“上越新干线”、连接东京与长野的“长野新干线”及在九州运行的“九州新干线”等。

在日本的各城市里除了JR(日本铁道)集团营运的铁路线以外,还运行着许多私营铁路线,供居民上下班和学生上学来回乘坐。这些铁路线连接的多是城市郊外的住宅区和市中心区。

二、地铁

地铁是极为便利的市中心交通工具,东京和大阪两地都有以JR(日本铁道)集团营运的环状铁路线为中心的多条铁路线。几乎所有的路线都和JR或私营铁道相互连接。

在各车站的自动售票机处可购买车票。普通票价根据乘车区间的最短距离进行计算。儿童票价为成人的一半。此外,也可在自动售票机上购买经济实惠的一日通票。

三、公路

日本高速公路非常发达,各主要地区的高速公路网都很完善。城市间长途汽车班次多,且票价比飞机、火车便宜,适合旅游时间比较宽裕的游客选择。乘坐夜行大巴远途旅游,建议选择有2名司机交替驾驶的信誉良好的公司的服务。

在日本租车自驾需持有日本驾照或国际通用驾驶执照,且多需事先预约,根据车型及租用时间(天数)决定费用。大部分城市的机场和车站,都有汽车租赁公司提供服务。各大旅行社、航空公司等也都有代售机票、代订酒店及提供租车服务的套餐,北至北海道,南至冲绳的全日本境内均可使用。

四、特别提示

日本路况总体良好,但道路普遍较窄、弯道较多,机动车在绿灯直行时车速较快。切记过马路时走人行横道,勿闯红灯,确认安全后通行。自驾时应靠左行驶集中注意力,不接打或查看手机,不过于投入与同伴交谈。雨雪天应特别注意,慢速小心驾驶。特别提示如下:

(一)日本的公交车,大致分为“前门上车中门下车”和“中门上车前门下车”两种,乘搭时请留意车身的标示。收费方式也分两种:一种是先付费后坐车;另一种是上车时领取整理券,下车把整理券投入钱箱计算车费后付钱。若使用1天乘车券,须提前在公交车终点站、主要车站的顾客服务台或售票窗口购买。

(二)来日本旅游的中国公民即便持有中国的机动车驾驶执照,如果无国际驾照或未在日本办理过更换日本驾照的手续,就不能驾驶机动车辆,违者将触犯刑法。

(三)日本车辆靠左行驶,与中国相反,初到日本过马路时一定要注意车辆的行驶方向。乘坐大巴及出租车时,乘客需从车辆左侧上下。

(四)日本出租车车后门系自动开闭,由司机操控,无需客人动手。乘坐时,尽量坐在后排,下车前,务必索要乘车发票。

水路交通

日本有几家轮船公司开设有从国内主要港口通往俄罗斯、韩国和中国各港口城市的定期航班。中国大陆与日本关西地区之间通航的有“苏州号”、“新鉴真号”、“燕京号”等(航行时间约为2天)。

注:中日轮船通航信息请以各航运公司公布信息为准。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