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亚洲 > 老挝 > 交通出行
老挝
空中交通

老挝万象瓦岱机场、琅勃拉邦机场、巴色机场可起降波音737或空客320等客机,往返各机场可搭乘出租车、酒店迎送车等。老挝目前与我国的昆明、成都、海口、深圳、广州、南宁、常州、长沙、上海等城市有直航航班。还开通了飞往泰国曼谷、清迈;柬埔寨金边、暹粒;越南河内、胡志明市;马来西亚吉隆坡及韩国的航班。

万象瓦岱机场咨询电话:00856-21-513146

琅勃拉邦机场咨询电话:00856-71-212172

巴色机场咨询电话:00856-31-212152

陆路交通

2010年以来,老挝路桥状况有所改善,交通流量增加,客货运输繁忙。老挝方面准予持中国驾照驾驶中国号牌车辆在老挝境内通行。入境时须在口岸办妥相关手续,带齐相关票证,以备途中交警检查。老挝交通规则与中国相同,车辆靠右行驶。

万象市北部车站咨询电话:00856-21-612384 00856-21-612385

万象市南部车站咨询电话:00856-21-740521 00856-21-740522

水路交通

规模较大的水路客货运输主要集中在中老缅泰澜沧江-湄公河段上,在部分旅游城市和景区河流上有少量短程船运。乘船观光时应注意穿上救生衣,服从船员的指导。

市内交通

老挝主要城市市区面积较小,公共交通系统较差,出行基本靠自驾车与当地特色“嘟嘟车”(一种三轮摩托车或四轮小货车改装的类似出租车的交通工具)。因老挝部分摩托车驾驶员行驶不规范、车速较快,市内驾车或步行请注意安全。

主要城市

万象市 为老挝首都,是历史古城和佛教圣地,自16世纪中叶塞塔提腊国王从琅勃拉邦迁都于此后,这里一直是老挝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万象古名赛丰,16世纪曾名万坎,意为金城。万象之名,其意为“檀木之城”,据说从前此处多檀木。万象地处中寮万象平原南端湄公河左岸,隔河与泰国相望。城市沿湄公河延伸,呈新月形,故有月亮城之说。面积约3920平方公里,建于公元574年,14世纪以来,几度为国都。现在,万象是老挝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工厂、作坊和商店数量居全国之首。主要工业有木材加工、水泥、砖瓦、纺织、碾米、卷烟、啤酒等,编织及金银首饰工艺亦颇有名。万象汇集了全国3/4的工厂,外资企业多在万象。市西湄公河畔有瓦岱机场,可起降大型飞机,有国内航线通往老挝主要城市,国际直飞航线可达昆明、成都、、海口、深圳、广州、南宁、常州、长沙、上海、河内、金边、曼谷、清迈等地。老挝13号公路和湄公河都经过万象贯通南北,从万象可驱车通过湄公河友谊大桥直达泰国廊开、泰东北。万象多寺庙、古塔,其中尤以市区东北的塔銮名闻遐迩。塔銮坐落在塔銮广场东侧,建于公元1566年,由群塔组成,在建筑艺术上享有盛誉,是万象市的标志和东南亚重要名胜古迹之一。塔銮广场是万象最大的广场,每年11月在此举行盛大的塔銮庙会。市内寺庙、古塔,其建筑体现热带风格和老挝艺术的特点。

琅勃拉邦 老挝的古都和佛教中心,位于老挝北部南勘河和湄公河的交汇处,市区沿湄公河左岸延伸,地势平缓,平均海拔290米;市郊群山耸立,宛如绿色屏障。整个城市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市容古雅幽静,街道宽阔平整,寺庙、佛塔、王宫掩映在花木修竹之中,是老挝旅游胜地。传统手工艺品在国内享有盛名。市郊有机场,湄公河琅勃拉邦至万象可行船。琅勃拉邦是一座历史名城,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寺庙、佛塔众多,全市共有寺庙30多座。其中被列为东南亚名寺的有香通寺、迈佛寺和维春寺。琅勃拉邦的佛塔具有其独特的风姿,如普西山顶上的普西塔,塔身呈四角形,塔顶如含苞欲放的莲花。而维春寺内的玛莫塔,形状则如西瓜。这些佛塔均被列为东南亚的名塔。琅勃拉邦王宫位于市内普西山麓,占地6公顷,分为三大建筑群,呈“品” 字形结构。王宫金碧辉煌,光艳夺目,殿内装饰古雅华贵,家俱大都是檀香木和油楠木制品。普西山屹立市内,山上树木芬郁,山顶有金色尖塔普西塔,登山顶府瞰,全市风光一览无遗。琅勃拉邦市郊外还有探姆丁洞、达色、达光西、达罗艾等风景名胜。市区以北30公里的北乌、江畔崖璧耸立,崖间多洞穴,有佛像千余尊,大小形态各异、洞外有佛寺、神仙足迹等古迹。1995年12月,琅勃拉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城市。

沙湾拿吉省 位于老挝南部湄公河左岸,省会凯山·丰威汉县为南部主要城市,工商业较其它城市发达。该省庚谷平原是老挝的主要水稻产区。交通方便,城郊有机场,由13号公路可通达全国,9号公路通向越南岘港,乘船可抵右岸的泰国,现已修通跨泰国的湄公河大桥。该省自古以来是南部的交通枢纽。

占巴塞省省会巴色 位于老挝南部,面积10平方公里,是老挝的主要水稻产区之一。为老挝南部关口,南通柬埔寨,西通泰国,城郊有机场,通往泰国的跨河大桥于2000年8月建成。巴色是南部主要的商业城市和物资集散地。

【主要景点】

老挝北部

(1)万荣(Vang Vieng)

旅行者在老挝的“天堂”,有静谧的南松河(Nam Song),神奇的喀斯特地貌,千奇百怪的溶洞,以及附近传统的老挝村庄。既可以在这里逍遥地休闲度日,又可访问附近村庄的老挝人家,深入了解并体验当地不同民族纯朴的生活方式。

主要溶洞:Thang Jang (溶洞下的Thang Jang泉水清澈无比,泉水伸入到山脚下的溶洞中,可以在泉中游泳嬉戏)、Tham Pha Puak、Tham Phu Kham (要爬一段200米的山路,山路有点陡峭,须小心。)、Tham Sang、Tham Hoi。当地旅行社有皮划艇、橡胶艇出租,供游客从南松河上游即万荣以北3公里一个叫Phoudindaeng Organic Farm的地方漂流至万荣镇,如水流比较急时,须格外小心。

主要的一条街Thanon Luang Prabang上旅馆、餐馆、酒吧众多;旅馆的房价在25至60美金之间。一定要在南松河边看看日落及晚上泡泡露天酒吧。万荣位于万象以北,琅勃拉邦以南,与万象之间有3 — 4个小时的路程;与朗琅勃拉邦之间有7—8个小时的路程。

(2)琅勃拉邦(Luang Prabang)

老挝著名的古都,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寺庙众多,民风淳朴,湄公河一带的风光极其优美。主要景点有皇宫博物馆(Royal Palace Museum/Haw Kham)和香通寺(Wat Xieng Thong)。市内还有其他为数众多且无须门票的寺庙可供参观及朝拜。

距离琅勃拉邦城不到1个小时路程的光西瀑布(Tat Kuang Si)是一个美丽绝伦的多层瀑布,最佳游览时间11月至4月,可与其他背包客包三轮车 (Tuk Tuk) 前往。从瀑布第一层沿着右侧的山路可以到达瀑布的第二、三及顶层。在第三层瀑布中,有一个充溢清澈泉水的天然池子。另外还有个叫达色(Tat Sae)的瀑布可包车前往,最佳游览时间8月至11月,因距离不算太远,也可骑自行车前往。

距琅勃拉邦水路25公里的北乌(Pak Ou)溶洞里布满了大大小小的佛像,可找人包船前往,当然是人越多越好。

如4月13日—15日(泼水节)左右来到琅勃拉邦,将看到一个水的世界与欢乐的海洋。

(3)石缸平原(Plains of Jars)

川圹省(Xieng Khuang Province)省会丰沙湾(Phonsavan)附近的荒原上散落着几百个来历不明的大石缸。这些石缸大的高约3米,缸壁厚约30厘米,重达6吨。小的也有600公斤。丰沙湾东南15公里的第一号址(最大的一个石缸就在此地)的大石缸最多,相邻的两片平坦的荒地上有250个大石缸。城南25公里的第二号址,两个小矮山丘上共有90个。城南35公里的第三号址上有150个。另外附近还有些地方有大石缸,但每处都不超过40个。丰沙湾附近散布有大石缸的地方,被统称为石缸平原。据考察,石缸平原的大石缸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在2000多年前,它们是怎样凿出来的?石缸所用的石料当地不产,要很远的地方才有,这些重以吨计的几百个石缸,当年又是怎样从远处搬运过来的呢?到目前为止,都还是个谜。

去坛子平原,首先要到丰沙湾。万象、万荣、琅勃拉邦都有车来往,虽然距离不算远,但因为路况原因,会是一段漫长的行程。

(4)琅南塔省(Luang Nam Tha Province)

这是一片聚集着众多老挝少数民族(39个)的崎岖山区,是老挝少数民族最多的一个省。首府琅南塔是一个体验少数民族风情的好地方。距机场以西3公里的一座小山上,有一个叫That Phum Phuk的巨大佛塔;在琅南塔新城区东北6公里的一个叫Ban Nam Di的小村庄,可以看到当地人制作竹纸的过程,离村庄1公里,有一个瀑布,可找村民前往。琅南塔西北58公里的勐新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泰泐族边境小镇,有好几家老挝草药桑拿室,周围有许多美丽的村庄及少数民族村落。

(5)丰沙里省(Phongsali Province)

老挝最北部的一个省,与中国云南省普洱和西双版纳接壤。有许多山地部落。天气凉爽。在首府丰沙里可找当地向导徒步(无车)探访附近的山地部落,需要至少2天时间。从曼庄(中)/帕卡(老)口岸进入丰沙里很近,从芒塞前往则需要1天时间。

(6)华潘省万赛(Vieng Xai)

紧靠越南边境,越南战争时期老挝爱国战线中央设在此地。在一个秘密的山谷中隐藏着一些巨大的溶洞,对于探洞和历史爱好者来说,不可错过。可由芒塞经1、6号公路前往,也可由丰沙湾经7、6号公路前往,需要一天时间。

老挝南部

(1)占巴塞省西潘敦—“四千美岛”(SI PHAN DONG/FOUR THOUSAND ISLANDS)

最佳游览时间:12月至1月份,这时的天气既干燥又凉爽。2月份还行,3、4月份就比较热了。

从北至南流经老挝的湄公河,在接近老、柬边境的地方,有约50公里长的河道比较宽。雨季到来时,最宽的地方达14公里,是湄公河在老挝境内最宽的一段“腰”。旱季河水退落,这段“宽腰”会出现数以百计的小岛。如果把小渚、沙洲都算上,数量过千,当地人略加夸张就把这个区域称为“四千美岛”。在“四千美岛”的河汊中乘“游艇”在不知名的小岛中穿梭,可以在河风吹拂中观赏湄公河畔棕榈婆娑、房屋疏落的景色。“四千美岛”只有少数几个大岛上常年有人居住。

有的背包客住在这里最大的一个岛 — 东孔岛/孔岛(Don Khong/Khong Island)上。岛上有两个大的村庄:东岸的孟孔(Muang Khong)与西岸的孟塞(Muang Saen),中间有一条8公里的土路相连。 旅馆大多集中在孟孔村。巴色(Pakse)每天有两班客运卡车到孟孔村,120公里, 3—4个小时。巴色及孟孔村对岸的哈塞昆Hat Xai Khun(距老柬边境35公里)有车到老柬边境。东孔岛往南经13号公路还可以去看看壮观的孔帕平瀑布(Khon Phapheng Falls)。

推荐东孔岛以南约10来分钟车程的东德岛(Don Det),这是一座美丽宁静的小岛,离孔帕平瀑布较近,四周河道密集,河边餐馆和家庭式的竹楼客栈众多(有的是单独的一个单间的小竹楼/Bungalow,有的则是有着同一走廊的不同单间,每个单间前是一个吊床。),小岛民风淳朴,风景优美,每日的日出日落令人心旷神怡。小岛的南部有一座石桥与其南部稍大一些的岛(Don Khon/东宽岛,也是一个背包客人聚集地,名字与Don Khong/东孔岛极为相似,一个没有鼻音,一个有,故在问路时一定要区分开来,最好有张地图在手。东宽岛上有一个小瀑布和一片静谧洁白的沙滩相连(背包客称其为Beach),可在沙滩前清澈的河水中游泳嬉戏,注意离岸边较近的水中岩石较多。

(2)老挝的“小吴哥”占巴塞瓦普(WATPHUCHAMPASAK)

位于占巴塞县城(Champasak)东南8公里处,门票:0.65美金/5000基普,开放时间:早晨8点至下午4点半。这是老挝小有名气的印度教神庙遗址,与柬埔寨的吴哥窟并称为印度支那的两大古迹, 是一个很有感觉与氛围的圣地。遗址在占巴塞省省会巴色以南约50公里的普吿山脚,规模较大,长约800米,分三个区域。最前的一个区域是水塘旁的老挝王朝的行宫遗址。 每年一度的瓦普寺庙会(通常在2月份), 来自老挝、泰国的朝拜者蜂拥而至。过了行宫遗址,有300多米的大路通向中间的第二区域。这里有两座印度教祭祀用的方形庙廊遗址。 建于公元六世纪的庙廊用大石块砌建,虽已倾圮,但门柱、门楣及墙角上的雕饰仍然清晰可辨,看起来很象柬埔寨吴哥窟的神庙建筑。过了祭祀庙廊,有300多米的石砌大道和石阶通向山腰上的最后一个区域 — 神庙的主庙。古老的石阶两旁,开满鲜艳花朵的苍劲大树倾斜向天空伸展着,线条简洁但极为有形的枝杆,蜿蜒粗大的根系与同样老朽的巨石融为一体,人仿佛是在时间与空间的隧道中来回穿梭。

(3)波罗芬高原(BOLAVEN PLATEAU)

老挝咖啡的主要种植地,有着不少部落村庄与美丽的瀑布。两个最有名的瀑布达帆瀑布(Tat Fan)和达罗瀑布(Tat Luo)。在达罗瀑布附近的泰得罗度假村(Tadlo Resort),有大象骑。到达帆瀑布,可在巴色坐车到离瀑布附近的北松(PakSong),再转车前往;到达罗瀑布,可在巴色坐车到瀑布附近的孟涝安(Muang Lao Ngam),再转车前往。

(4)沙湾拿吉(Savannakhet)

一个幽闲与富有热带情调的小城镇,是经越南老保(Lao Bao)出入老挝的必经之地,值得小住一日。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