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领事专题
【现场实录】2016年度领事工作国内媒体吹风会
  •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1日 15:55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领事工作吹风会。首先,我代表外交部领事司,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出席今天的吹风会,感谢大家过去一年对领事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领事工作是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服务人民群众,与每一位走出国门的同胞息息相关,是“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直接体现。今天,我将向大家讲述2016年中国领事保护与服务工作中几个值得关注的事件或故事,展望2017年工作方向。希望通过我的介绍,大家能感受到领事保护与服务就在您的左右。

  一、讲述2016

  2016年,我们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第一方面的工作:打造海外民生工程,全力维护走出去的中国公民与机构的安全和合法权益。我先给大家讲两个故事。

  【故事1:患难之中见真情】

  2016年11月14日凌晨,新西兰南岛发生7.5级地震。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接到紧急求助消息:约20名中国游客被困在重灾区—凯伊库拉镇,进出小镇的公路交通中断。

  事态紧急,总领馆立即进入应急状态。经过多方联络协调,总领馆紧急调派一架直升机,并派工作人员随直升机第一时间奔赴凯伊库拉镇。到达后,工作人员顺利找到了这批被困同胞,并向他们提供了矿泉水、薯片和面包等应急物品。然而,总领馆人员同时发现,在这座小镇上,被困的中国游客实际上远不止这些,达到一百余人!他们中有幼童、老人,不乏拖家带口的一家子。所有人在经历了地动山摇的强震后,都惊魂未定。

  直升机承载能力毕竟有限,需要分批转移游客。总领馆工作人员首先组织3位妈妈和3位小朋友登机,最小的孩子只有5岁。很快,第一批转移的受困游客安全抵达克赖斯特彻奇。

  为了加快转运速度,总领馆在当地资源十分有限的情况下,经多方联系,又从周边租用数架直升机,投入到被困游客的转运工作。游客被安全转移至克赖斯特彻奇后都得到妥善安置。15日下午,也就是前后一天多的时间内,总领馆克服重重困难,调集了18架次直升机将受困的125名中国游客全部安全撤离。

  这个故事让我们的同胞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患难之中见真情。当海外同胞身处危难或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我们的领事官员将尽全力在职责范围内为他们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

  2016年领事保护工作中还有一个重大事件,就是顺利接返遭索马里海盗劫持近5年之久的10名中国船员。这是我想讲的第二个故事。

  【故事2:不放弃一线希望】

  2012年3月,阿曼籍台湾渔船“NAHAM 3”遭到索马里海盗劫持,船上有29名船员,其中有10名大陆同胞、两名台湾同胞。其间,1名大陆同胞、1名台湾同胞以及1名外国船员不幸患病身亡。在渔船被绑架的四年多时间里,中国政府不抛弃,不放弃,我们一直在关注着被绑船员的安危并想方设法解救他们。

  2016年10月22日,经过1671天的不懈努力和坚持,包括9名大陆船员、1名台湾船员在内的26人安全获救。10月25日、27日,10名中国船员在外交部工作组陪同下安全飞抵广州,随后他们回到各自家乡,经历了4年多的磨难后终于与家人团聚。

  在随后的外交部例行记者发布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解救人质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不管多难,无论需要多少耐心,中国政府都有决心,尽最大可能,把我们的同胞接回家。”这几句话道出了我们领事工作者的心声。

  维护海外同胞安全和合法权益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无论任务多困难、多棘手,过程多艰险、多漫长,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不会放弃。不离不弃是我们永远不变的原则。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2016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会同各有关部门,妥善处置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十万余起,比如,从局势动荡的南苏丹撤离我公民千余人,安全撤出以色列海法大火中受困中国学生,处置日本北海道大雪致我港澳同胞滞留等,有效维护了海外中国公民与机构的安全与合法权益,很多事件被广泛报道,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领事保护工作新形势】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不断推进,越来越多中国公民走出国门。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我国内地居民出境人次已超过1亿,境外注册中资企业超过3万家,在海外工作、生活、学习的中国公民也有数百万人。

  与此同时,世界格局复杂演变,部分国家和地区动荡不安,恐怖主义和海盗威胁日益严峻,重大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和公共卫生事件频繁发生。境外涉及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安全事件持续呈现全球多点同时爆发的态势,频率高、类型多、分布广、处置难的特点十分突出,领事保护与协助任务日趋繁重。

  【怎么办?预防为先】领事保护最根本的目的就是帮助同胞在海外尽量减少面对风险的几率。2016年,我们有针对性地加强了一些已行之有效的办法,同时也创新了一些有益的新手段。

  一是确保12308热线运行畅通,打造全天候、零时差、无障碍的绿色求助通道。2016年,12308热线共接听来电近8.5万通。

  二是将海外安全提醒明确分级,分为“暂勿前往”、“谨慎前往”和“注意安全”三个等级。在中国领事服务网、“领事直通车”微信平台和政务头条号上及时发布有关安全信息,2016年发布240余条。不断完善手机安全短信推送平台,与三大运营商合作,实时、动态反映相关国家安全风险变化,2016年共调整20余次,涉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是开展宣讲、培训等丰富多样的预防性宣传活动,主动将海外安全信息“送货上门”,为中国公民规划境外旅行、企业开展国际合作提供权威、及时的安全信息。

  四是创新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手段。在国外推出领保联络员、建立安全联防机制,为一线领事官员开展工作提供支撑,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案件的处置效率。

  五是加强与服务对象的互动,介绍领保工作背后的故事,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关注海外安全防范。我们编纂出版了《祖国在你身后—中国海外领事保护案件实录》一书;我们和新华社合作把对驻外使领馆领保工作纪实报道,结集出版《永远是你的依靠—中国领保纪实》一书。今天我们为各位准备了刚才提到的两本书。我们还尝试对相关领事保护重大事件进行深度报道,有望近期推出一部有关海外撤离行动的纪录片,和大家一起分享背后感人故事。

  领事保护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不断提高反应速度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致力于以更加丰富有效的方式把海外安全信息送进千家万户,让广大人民群众踏出国门前能做好准备,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第二方面的工作:推进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提升中国护照“含金量”。

  提升中国公民国际旅行便利化程度、让同胞出国更加顺畅是领事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也是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这里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故事3:一卡在手,说走就走】

  前几天,江苏省某服装公司董事长、民营企业家王先生跟我们说,刚刚拿到APEC商务旅行卡时,他正巧收到某APEC经济体商品展销会的邀请。他不仅可以立即启程,办理出入境手续,还可使用便捷的专用通道,出入境十分便利。后来,他的一个国外生意伙伴不幸去世,他第二天就飞赴吊唁,对方家人十分感动,双方合作也因此进一步加深。这些年来,王先生都能凭着旅行卡及时赶赴国外出席重要商务活动,外国合作伙伴认为其公司有实力、信誉好,签的订单越来越多。王先生说,现在他给公司符合条件的员工都申办了旅行卡。

  他感慨地说:“一卡在手,说走就走。旅行卡的好处,谁用谁知道。”

  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是亚太经合组织一项创新性的多边签证互惠安排,各经济体互为其他经济体商务人员核发旅行卡,持卡人可多次入境,每次最长停留60-90天,并可使用出入境口岸的旅行卡专用通道。截至2016年底,中方有效持卡量近4.2万张,继续稳居APEC各经济体首位。APEC商务旅行卡一次申请,五年有效,多次入境,快捷通关,为中国商务人员前往亚太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类似这样惠及民众的便利安排还有很多:2016年,我们与厄瓜多尔、汤加、塞尔维亚达成包括普通护照的全面互免签证协定,目前均已生效;与以色列、阿尔巴尼亚、英国分别达成互发有效期最长10年多次、5年多次、2年多次有效签证安排;澳大利亚对符合条件的中国申请人试行签发10年“常旅客”访客签证;摩洛哥、阿联酋分别单方面对持中国普通护照人员免签90天、30天;乌克兰、阿塞拜疆对中国普通护照持有者施行落地签,文莱对中国游客放宽落地签政策。

  中国公民申办签证更便捷。目前,国内近20个城市设有数百个外国签证中心。在我们积极推动和协助下,英国、比利时联合推出“签证一站式”服务,法国、意大利和英国分别将签证受理时间缩短至48小时、36小时和24小时。中国公民申办签证越来越便捷、手续越来越简化。

  保障互利双赢的中外重大合作项目。2016年,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在产能与投资合作框架内便利双方人员办理商务签证的协定顺利生效,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了更为坚实的人员保障。

  互设领事机构,为中外人员往来提供机制化保障。2016年,中国与越南、葡萄牙、塞内加尔、瑞士等10个国家就设立领事机构或扩大领区达成协议,中国驻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巴西累西腓总领馆开馆。这些领事机构的设立进一步扩大了我们领事服务的覆盖范围,对促进中外务实合作、便利中外人员往来具有积极意义。

  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便利人员往来工作不断推进,不仅得益于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世界各国更加重视中国旅游市场,而且得益于我们更加注重将外交工作成果转化为惠民便民举措,同时也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的非法移民减少了,出境旅游文明素质提高了,大家一起在为中国形象加分。推进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还有大量艰巨复杂的工作要做,我们的脚步不会停下来!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任何新的签证便利化安排都会在中国领事服务网、“领事直通车”微信平台上第一时间权威发布,请大家关注并只相信这两个平台的权威信息。

  第三方面的工作:加强领事工作法制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领事服务水平。首先我给大家讲一个领事官员长途跋涉到外地为侨胞办理证件的故事。

  【故事4:长途跋涉送温暖】

  这几张图片记录的是,我们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工作人员利用周末时间驱车数百公里,赴外地为当地华侨上门办理领事证件的故事。

  在南非布隆方丹市经营电器及家具批发业务的翁先生周一至周五忙得团团转,实在没时间到总领馆办理证件。近期中国驻南非使领馆推出了赴外地办证服务,为他解决了大难题。他在网上提前办理了预约,驻约堡总领馆工作人员在指定时间如约而至,他在家门口办理了换发护照手续,既省去了往返约堡的时间,又避免了经济损失。

  驻约堡总领馆2016年全年异地办公行程超过8000公里,服务约2万名在约堡以外生活的中国公民。他们走过的这8000公里,为当地华侨省下的不仅仅是舟车劳顿的辛苦,还送去了祖国的温暖和关怀。

  今年以来,在国内的指导下,越来越多的驻外使领馆像驻约堡总领馆一样,长途跋涉赴外地为侨胞现场办公,一般都是利用周末时间,驱车数百公里,扎到一个地方就从早干到晚,忙时顾不上喝一口水。类似的举措还有很多:

  简化办证流程,加强信息公开。我们明确要求各驻外使领馆认真梳理本馆业务流程及办照规定,超出规定范围的材料一律取消,特殊情况下要求申请人提供的辅助材料不超过三种,且必须可操作。依托中国领事服务网,整理并公布驻外使领馆办理相关证件的业务须知和所需材料,便利申请人查阅,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积极利用信息技术,让海外同胞办理护照更从容、灵活。2016年,全面推广海外护照申办在线预约系统,目前护照预约办理量已达整体海外护照申请量的96.7%,共有189个馆实现全面网上预约申请办理。海外护照申办在线预约可以让申办人从容填写相关表格,灵活安排办理时间,随时查询证件办理进度,大幅减少了申办人在使领馆排队时间。

  服务好海外侨胞的同时,我们也努力为国内同胞“走出去”提供更好服务,不断提升领事工作法制化、信息化水平。

  提升领事工作法制化水平。2016年,外交部及驻外使领馆共签发公证、认证文书超过100万份。这些文书包括结婚证、学历证明、公司商业文书等,往往是中国公民赴海外留学、生活、工作、经商必不可少的证明材料。2016年3月1日,《领事认证办法》正式施行,使领事认证工作更加透明、高效,中外文书流转更为顺畅。

  精心打造新媒体平台,提供领事信息上门服务。为适应“互联网+政务”和新媒体发展趋势,我们于2014年开通了“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2016年发布消息600余条,在形式和内容上不断创新,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全年新增订阅户超过3万,目前总订阅户达16万。2016年7月1日,我们在“今日头条”APP开通“领事直通车”政务头条号,进一步拓宽了领事信息覆盖面。开通近8个月,阅读量超过330万。今年1月12日,获得“今日头条”颁发的“最具影响力部委头条号”的奖项。这两个平台,连同2013年改版上线的中国领事服务网,我们已建立了三个领事信息和服务平台,力求通过这些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权威的领事信息,及时的安全提醒,以及具有启示意义的领事故事。欢迎大家关注。

  我们致力于跟上时代步伐,借力信息技术,提升工作效率,完善服务举措,提高服务质量,加快实现领事工作由粗放型向现代化、电子化、精细化发展,让每一位服务对象都得到更好的体验,更有获得感。

  二、展望2017

  2017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一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深入推进,维护海外中国公民与机构的安全和合法权益的任务将更加繁重艰巨。相对于上亿人次的出境人员总量来说,我们领事保护和服务的资源、手段还相当薄弱,但是,“外交为民”是我们不变的宗旨和不忘的初心。

  新一年里,我们将紧密围绕“十三五”规划和外交总体布局,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持续打造海外民生工程,使中国公民海外出行更安全,合法权益更有保障;我们将继续积极推进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努力提升中国护照“含金量”,使中国公民海外出行更顺畅;我们将继续优化领事服务,使领事保护与服务工作更贴心、更便捷。

  正如王毅部长所说,“海外民生工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脚步走到哪里,中国领事保护与服务就会跟到哪里。”

  希望媒体朋友们更多关注、报道领事工作,让中国的领事故事更加深入人心,得到更多理解和支持。

  三、春节出行安全提醒

  春节将至,很多国内同胞都准备出国度假。预祝大家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假期,我想在此提示即将出游的朋友注意安全出行,提前做好行前准备。

  一是合理安排出行计划,谨慎前往高危、高风险地区。请随时留意中国领事服务网、“领事直通车”微信平台发布的谨慎或暂勿前往的国家和地区的提醒,合理安排行程。建议选择有资质、有实力的旅行社,这不仅是公民平安出游的重要保障,也可有效避免因旅行社安排不当或欺诈行为造成权益受损或引发纠纷事件。

  二是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请大家时刻牢记“海外有风险,采取措施可以规避风险,减少损失”。参加乘坐直升机、热气球、登山、潜水等有一定危险的活动前,对个人身体状况、当地地形地貌、天气等情况作出正确评估。出游时避免携带大量现金财物,避免显财露富,妥善保管证件及贵重物品,看管好随身行李。遇到意外情况保持冷静,并及时与当地警方或中国驻当地使领馆联系。

  三是合法、理性维权,避免采取过激行为。在境外出现纠纷或权益受损时,要合法、理性维权,避免因过度维权违反当地法律,造成自身权益受损。

  四是向世界展现中国游客文明、自信形象。不管您前往哪个国家和地区,行前尽量做好功课,了解当地风俗禁忌和必要的法律法规,入乡随俗,遵守当地移民、海关政策,尊重当地宗教、民族、风俗习惯,举止得体,文明出行。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借此机会,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领事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