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来稿库
关于领事
一周领事提醒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2日 14:57 来源: 外交部领事司  

篇首语:

欢迎收听《一周领事提醒》音频节目,希望本节目能够帮助海外同胞了解最新的海外安全形势,帮助大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了解海外安全信息,获取权威领事提醒”。大家好!欢迎收听《一周领事提醒》。

8月17日,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与哈萨克斯坦外交部领事局局长阿卡塔耶夫以视频方式共同主持中哈第二十轮领事磋商。双方就便利人员往来、维护境外公民和机构安全等深入交换意见,同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进一步便利必要人员往来,采取切实措施保障人员和机构安全与合法权益。

我们来聚焦海外安全形势。近期,部分国家接连发生人员遭绑架、袭击等恶性案件,部分案件波及中国公民。刚果(金)连续发生2起中资民营采矿营地遇袭事件,导致人员被绑架。南非约翰内斯堡一名中国公民在工厂被数名劫匪绑架,所幸被警方解救。外交部及中国驻刚果(金)使馆已多次发布安全提醒,提醒刚东部伊图里、北基伍、南基伍、上韦莱省面临极高武装袭击、人质绑架风险,提醒中国公民暂勿前往上述地区,已在当地人员和机构尽快撤离,全力规避绑架等安全风险。驻安哥拉使馆提醒当地中国公民及机构加强安全防范。驻乌克兰使馆持续提醒中国公民在目前战时状态下暂勿前往乌克兰,已撤离人员暂勿返乌。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提醒当地中国公民注意暴雨、强风、降雪等极端恶劣天气。我们再次提醒广大同胞务必关注外交部及驻外使领馆发布的各类领事安全提醒,切实加强自身安全防范,远离高风险地区,切勿自陷险地。

美国、澳大利亚、黑山、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多国发生枪击案件。埃及一座教堂发生火灾造成40多人死亡。阿富汗喀布尔清真寺遭爆炸袭击,造成至少60多人死伤。中国驻相关国家使领馆第一时间核实情况,截至目前未收到中国公民伤亡报告。请海外同胞密切关注当地情况,留意各类安全隐患,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同时,海外疫情持续严峻,请同胞们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坚持非必要不旅行。

海外留学安全须防患于未然。近期,英国、美国发生了中国留学生在路上行走时遭不明身份人员攻击受伤案件。中国使领馆及时同当地有关部门交涉,为受伤同学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针对海外留学常见安全风险,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以案说“法”,联合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推出《海外留学安全常见问题解答》系列视频,请留学人员及家长共同关注并广泛转发!针对部分在英国留学生毕业回国需求,驻英国使馆正统筹协调临时航班协助留学生回国,请计划回国的同学们及时关注使馆通知。

海外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近期,“领事直通车”收到一名中国小伙的求助信息,称被诱骗至柬埔寨从事电信诈骗后遭遇电击、毒打。在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和驻柬埔寨使馆共同努力下,当事人已于日前获救回国。当事人在网络发布感谢文章,并通过分享自身遭遇警戒他人。天上掉馅饼,地上有陷阱!反诈防骗,你我同行!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再次提醒海外同胞务必通过合法途径出国务工,切勿相信诈骗团伙炮制的“高薪陷阱”。近日一名海外务工人员在使用国外社交软件与一名女网友“裸聊”时被对方录屏、盗取通讯录并遭到要挟,损失十五万人民币。再次提醒海外同胞们:电诈害人,时刻警惕!

感谢大家收听,下期节目再见!

播报主持人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

陈儒彦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