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领事 > 领事专题 > 航空安全知多少
领事专题
【航空安全知多少】(六)—在飞机上为何不得随意换座或抢占座位?
  •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30日 15:01  

  ◆旅客上飞机后不得随意换座位或抢占座位

  飞机在飞行中能否保持重心的平衡是影响飞行安全的重要因素。为了保持飞机重心的平衡,每一位乘客的位置和所载货物的位置都是经过精心计算而预先配置和固定好的,不得随便改换或者移动。2008年11月8日施行的《公共航空旅客运输飞行中安全保卫规则》规定,强占座位、行李架等行为属于扰乱行为。对于扰乱行为,航空安全员应当口头予以制止;制止无效的,应当采取约束性措施予以管束。对于旅客擅自调换座位可能导致飞机载重失衡而影响飞行安全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给予相应的处罚。一些乘客因抢占或改换座位或者随便放置行李不听劝阻与乘务员吵架已属违章行为。

  一些在陆地上习以为常的行为在飞机上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2010年8月25日,英国一架小型飞机机舱内,突然发现旅客携带的一条小鳄鱼跑出来,旅客惊慌失措而引发混乱并造成踩踏,导致飞机失去了平衡,驾驶员虽然竭力控制平衡而最终失控飞机坠毁,造成包括1名英国飞行员在内的20人丧生。国内媒体也时有关于乘客离开座位与乘务员争吵或者乘客三五成群吵闹引起飞机失衡的报道。

  为了保证飞行安全,旅客登机后应严格按照登机牌指定位置就座;如需临时更换座位,应请乘务员协助并征得其同意;在发生意外情况时要保持冷静,不要急速向一个地方扎堆,听从乘务人员的引导,避免一切可能导致飞机失衡的行为,防止造成飞行安全隐患甚至导致飞行事故。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