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领事 > 领事工作 > 领事心声
关于领事
长假过后,听领事讲海外防盗
  •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6日 00:20 来源: 驻巴塞罗那总领馆  

 

  节假日前后,在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总会看到这样的情景:提着大小行李箱的人们满头大汗地跑来,急急忙忙地填表,忐忑不安地等待,欲哭无泪地倾诉,反反复复地催问,直到欢呼雀跃地领到旅行证……

  几年下来,经手补办的旅行证件怎么也有上千本,其中不乏令人惋叹的案情:有丢失全部现金、信用卡和证件身无分文投靠无所的;有整个旅行团几十本护照遗失的;有几十万元财物及宝贵资料被盗的,也有汽车被砸一家老小惊魂未定的……每每这个时候,我们最想提醒同胞们的就是如何提高海外防盗意识,度过一个平安、开心、顺利的假期。

  为什么会被偷?

  旖旎风光、异域风情,出国游本应是一场令人无限憧憬的美妙旅程,然而一旦遭遇盗抢,不仅会影响心情,还可能蒙受重大损失和耽误行程。

  为第一时间向国内游客提供帮助,总领馆在每个假期都会安排专人值守,主管领事为了给游客们补办证件,一次次放弃了自己的休假机会。今年国庆期间,总领馆证件部每天都在接待需紧急办证的游客,多的时候甚至一早就有二十多人在补办。

(国庆期间部分旅行证接案材料)

  从游客们的叙述中我们发现,虽然每年遭遇盗抢的游客数量不断增加,但小偷们的手法却如出一辙,甚至连商店、餐厅、打折村、机场、车站等这些常见地点都大同小异。也就是说,他们虽然过节也加班加点,但却懒得换个地方、变个花样——

  “包放在旁边椅子上,玩手机没注意被偷了”“拍照时被偷”“在圣家堂附近的餐厅吃饭时被偷”“停车时车窗被砸”“在试衣间包被拿走”

  小偷们最常用的手法就是声东击西、假意帮忙、借故求助、团伙作案等。而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小偷们都会在刻意吸引你注意力的同时下手,等你反应过来已追悔莫及。

  如何应对?重要财物分开放、不带证件原件、互相照看随时警惕、不单独出行都是有效的方法,而最关键的是,包不离身!包不离身!包不离身!重要的话说三遍。

  其实,这些手法和应对方式在总领馆精心制作并广为发送的巴塞罗那防盗指南中都有详细介绍,强烈建议大家在出国游前仔细阅读、收藏转发,以提高防范意识,避免中招。

  遭遇盗抢该怎么办?

  第一步:镇定应对。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灾难,但也不要过于自责,甚至悲痛绝望,重要的是尽快采取下一步行动,尽可能减少损失。(印象中最乐观的要数几名四川游客,她们虽然损失惨重,但来总领馆办证时有说有笑,还要拍照留念,这段经历在她们看来不过是旅途的另一道风景。)

  第二步:尽快挂失。如果丢失了银行卡等财物,要第一时间打电话挂失。

  第三步:警局报案。如时间充裕,可以到附近的警察局报案。需要强调的是,在总领馆办理旅行证不需要出示警察局开具的报失单,但在接下来的旅程及办理保险索赔时可能会需要。西班牙警方中文报警电话为0034-913228598。

  第四步:尽力寻找。多方尝试寻找遗失物品:如询问警察局、总领馆、机场等是否有遗失物品,查看附近的垃圾桶、角落等,尽管找回物品的几率不大,但有时小偷会丢弃证件,偶尔也会有人正好捡到你的物品,也许会有意外收获。此外,当地警方不定期会将拾到的中国游客证件和物品送至总领馆,请注意留意总领馆微信公号上发布的失物招领信息。

  如何高效补办旅行证?

  如果您丢失了护照,就需要到总领馆补办旅行证。为了尽早拿到证件,请大家注意以下问题(敲黑板,划重点):

  无需预约。正常情况下办理护照和旅行证需要网上预约。对于在巴塞罗那丢失护照的中国游客,办理旅行证无需预约。请拨打我馆领保电话,按领事建议的时间来馆办理。

  带齐材料。目前我馆办理旅行证仅需携带三张证件照片和填写表格即可,最好能提供护照复印件。建议您出国前将相关身份证明做好备份,随身携带复印件。

  耐心等待。受理您的旅行证申请后,我们会第一时间同国内有关部门对您丢失的护照进行核查,一旦收到核查回复,我们将立即制证并通知您前来领取。受时差和技术条件所限,核查工作可能需要一定时间,我们会与您保持沟通,请您耐心等待。

  放心使用。旅行证可以用于返回中国,有效期两年。如您需持旅行证前往其他国家,请直接向相关国家驻西班牙使领馆咨询,以便办理有关签证。

  联系我们。我馆证件部地址为:Carrer de Lleó XIII, No.34,总领馆24小时领保电话为0034-688306666。

  写到这里,回想起证件部一幕幕紧张的场景:为了不耽误游客的行程,前台工作人员一路小跑送件;领事第一时间启动核查程序,凌晨或深夜加班制证……当一名又一名游客顺利拿到旅行证踏上回国旅途时,当看到他们终于露出欣慰的笑容,听到他们专门走过来说一句“谢谢你们”时,一种踏实和幸福感也涌上心头。

  当然,在人手紧张制证量大的情况下,我们有时也许无法照顾到每名游客的心情,除了请您体谅外,我们更希望您读过我们这些肺腑之言后,能够加强防范,不给小偷以可乘之机,免去这些不必要的麻烦,尽情在巴塞罗那享受愉快假期。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