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领事 > 领事工作 > 领事心声
关于领事
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领保工作人员的心声
  •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5日 23:00 来源: 驻巴塞罗那总领馆  

  驻外三年,领保三年。曾亲临案发现场要求当地警方秉公执法,也曾为保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据理力争;曾赴监狱探视被拘中国同胞,也曾协助困难侨胞顺利回国。一千多个日子里,接听一通通求助电话,处理一个个棘手案件,这就是我——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领保工作人员——的工作。

  “我的母亲失踪了!”

  ——“我的母亲失踪了!”

  电话那头传出的焦急呼喊让我立刻清醒,打开台灯,揉揉朦胧的睡眼,看了看墙上的挂钟——凌晨三点。没有丝毫的怠慢,立刻起身,拿出纸笔,在安抚求助人心情的同时记录下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香港游客林女士随团到巴塞罗那旅游,但在登机口准备赶往下一个目的地时却不见人影,随行领队和其他团员并未等待林女士而是按原计划登机离去。因为林女士年事已高且患有糖尿病,电话一直关机,她女儿始终联系不上她非常担心,所以打来电话求助。

  挂上电话,我立即向机场警察局和宪兵队询问此事,对方表示高度重视并承诺积极调查。与此同时,我要求旅行社紧急联系巴塞罗那地陪导游,立刻派人寻找失联香港游客。面对求助人的焦虑无助,我告知她机场方面的最新消息,希望她保持冷静,我一有消息会立刻通知她。后半夜,所有人都沉浸在甜美梦乡,我在接听和拨打电话中夜不能寐,心中始终挂念着中国同胞的安危。东方露出了鱼肚白,当机场传来“人找到了,一切安好”的消息时,悬在心中的一块大石终于放下了。

  事后求助人通过电子邮件发来一封感谢信,虽然话语不多,但让我想起了那天在漫长黑夜奋战后出门迎来的第一缕阳光,心中颇感欣慰。

  “我想回家。”

  ——“我想回家。”

  这是他看到我说的第一句话。眼前的他枯瘦黝黑、双目无神、精神萎靡。我试着向他了解详细情况,但是并不顺利。或许因为生活充满艰辛,或许因为对总领馆不能完全信任,他在交谈中总是躲躲闪闪有所隐瞒,不愿透露他的身份信息和国内家人情况,给我们的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解铃还需系铃人。馆领导、部门负责人和我多次与他耐心交谈,渐渐取得了他的理解和信任,话匣子也打开了。他来西班牙多年,一直在餐馆打工,后因身体严重不适,无法继续工作,又遭遇盗窃,所有证件和贵重财物全部丢失。由于身体每况愈下,且身无分文、无家可归,他不得不前来总领馆求助。

  在了解相关情况后,我们为其及时办理了旅行证,并多次与国内相关部门沟通,终于与他在河南的父母取得了联系。年迈的双亲在得知儿子的困境后也希望他尽早回国。

  走进安检口,他转过身来,阴郁的脸上终于露出了轻松的笑容,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也是一种返乡回国的兴奋。我走出机场,感到阳光更加明媚,天空更加湛蓝。

  “看到女儿没事,我们就放心了。”

  ——“看到女儿没事,我们就放心了。”

  当我们走进病房,朴实的父母握着我们的手感激地说,眼中含着泪水。

  十天前,微信朋友圈中一名姓谢的中国留学生遇车祸受重伤紧急求助的消息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我们第一时间打电话了解车祸和伤者受伤情况,在得知谢同学伤势危急重度昏迷时,我们积极协调巴塞罗那华人志愿者和留学生等热心人士全面开展救助工作,尽最大努力抢救伤者。我们与医院保持沟通,实时跟进谢同学身体状况,同时敦促警方依法办事,尽快处理这起交通事故。由于谢同学独自一人在西班牙留学,需要国内亲人过来照顾,我们还协助谢的父母办理了签证。

  幸运的是,谢同学恢复了意识并且伤势逐渐好转。看到健康的女儿,父母终于放了心。他们说:“多亏了总领馆,我们才能这么快顺利拿到签证看到我们的女儿;多亏了总领馆和周围那么多热心的同胞,我的女儿才能有惊无险、平平安安;看到女儿没事,我们就放心了。”

  雨停了,风止了,冬日的阳光穿过厚厚的云层射进屋内,显得格外温馨。

  回顾三年的领保工作,每一个案子都是对自己的磨砺,每一句感谢都是对自己的激励。“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践行海外民生工程,织牢织密海外民生安全网,为海外中国同胞撑起一片广阔的天空,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荣幸。

  愿所有海外侨胞一切安好,头上的天空更加晴朗!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