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亚洲 > 也门 > 国家概况
也门
也门国家概况
  •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28日 00:00 来源:  

  【国 名】 也门共和国(Republic of Yemen)。

  【面 积】 52.8万平方公里。

  【人 口】 2980万。绝大多数是阿拉伯人,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伊斯兰教为国教,什叶派占20-25%,逊尼派占75-80%。

  【首 都】 萨那(Sana'a),人口295.7万。

  【国家元首】 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Abdu-Rabbuh Mansour Hadi),2012年2月21日作为唯一候选人当选。

  【重要节日】 5月22日(国庆日)

  【简 况】 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端。与沙特、阿曼相邻,濒红海、亚丁湾和阿拉伯海,海岸线长1906公里。境内山地和高原地区气候较温和,沙漠地区炎热干燥,年平均最高气温39℃,最低气温-8℃。

  【简 史】 也门有3000多年文字记载的历史,是阿拉伯世界古代文明摇篮之一。公元前14世纪起先后建立麦因、萨巴、希米亚里特等王朝,公元575年并入波斯帝国,7世纪成为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9世纪建立拉希德王朝,16世纪后先后遭葡萄牙、奥斯曼帝国和英国入侵与占领。1918年,建立独立王国。1934年,英国迫使王国承认英对也门南部的占领,也门被正式分割为南北两方。1962年9月,阿卜杜拉·萨拉勒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发动革命,推翻北部的巴德尔王朝,成立阿拉伯也门共和国。1967年,南部也门摆脱英殖民统治获得独立并成立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1990年5月22日,北、南也门宣布统一,成立也门共和国。1994年5月,也门北南方领导人在统一等问题上矛盾激化,爆发内战。7月内战结束,也门社会党领导的南方军队失败,该党主要领导人逃亡国外。9月,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将总统委员会制改为总统制,10月1日萨利赫当选总统。1999年9月,萨在也门统一后的首次全民大选中当选总统。2006年9月,萨再次当选连任。

  【政 治】 也门实行共和制,人民是权力的来源和主体,通过选举投票直接行使政治权利。自2011年初起,也门发生要求萨利赫总统下台的反政府示威。后经海合会、联合国等有关方面斡旋,萨利赫于11月23日正式签署海合会倡议,执政党全国人民大会(简称“全人大”)与反对党联盟同时签署该协议实施机制。根据协议,萨利赫将总统权限移交给副总统哈迪;成立全国军事委员会;组成全国和解政府;提前举行总统选举。2012年2月21日,也门举行总统选举,哈迪作为唯一候选人当选新一任总统。

  【宪 法】 1989年11月30日,原北、南方领导人萨利赫和比德在亚丁签署了统一宪法草案。1990年5月21日,双方议会通过了宪法,其中规定,伊斯兰法是也门共和国一切立法之本。2001年再次修改宪法,将总统任期由5年延至7年,并赋予总统解散议会的权力。

  【议会和协商会议】 议会是国家立法机构,负责制定财政预、决算和经济社会发展大纲等国家大政方针;对政府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议员可以向正、副总理、各部正副部长提出质询;经1/3议员署名,议会可对政府提出不信任案,如获多数通过,总理须向总统提出政府辞呈;总统作出的解散议会的决定,须在30日内举行全民公决,多数赞成才能生效。2009年议会选举因各派分歧严重而延期。2019年4月13日,也门议会召开特别会议,选举全国人民大会党副总书记、议会党团主席巴尔卡尼为议长。

  【政 府】 本届政府于2020年12月18日成立,总理为穆因•阿卜杜勒马利克•赛义德(Maeen Abdulmalik Saeed),主要成员有外交部长艾哈迈德·欧德·本·穆巴拉克(Ahmad Awad bin Mubarak)、国防部长穆罕默德·阿里·马格迪西(Muhammad Ali Al-Maqdashi)、内政部长易卜拉欣·阿里·海丹(Ibrahim Ali Haydan)、财政部长萨利姆·萨利赫·本·布里克(Salem Saleh bin Brik)。

  【行政区划】 也门行政区划为21个省和1个直辖市:萨那、亚丁、塔伊兹、拉赫季、荷台达、阿比扬、伊卜、舍卜沃、宰马尔、哈德拉毛、哈杰、迈赫拉、贝达、萨达、迈赫维特、马里卜、焦夫、阿姆兰、达利、利玛、索科特拉和萨那市。

  【司法机构】 1991年7月,成立最高司法委员会,由1名主席和9名委员组成;最高法院设最高法院院长、第一副院长和副院长各1名、委员45名。2006年9月进行改组,下设12个小组,共67位委员,并设立技术办公室,共12名委员。

  【政 党】 也门主要政党有:

  (1)全国人民大会党:1982年8月成立,曾长期担任执政党,2011年也门政局动荡后同其他党派联合执政。

  (2)伊斯兰改革集团党:成立于1990年9月,是也门统一后成立的最大反对党。2011年也门政局动荡后,伊斯兰改革集团同也门社会党等反对党组成共同会晤政党联盟。12月,反对党联盟与全人大共同组建全国和解政府联合执政。

  (3)也门社会党:1978年10月成立。1990年5月,也社党同全人大合作实现了也门统一。1994年5月,两党矛盾激化,爆发内战,也社党败北,成为在野党。2011年也门政局动荡后,也社党同伊斯兰改革集团等反对党组成共同会晤政党联盟,参与联合执政。

  其他政党还有纳赛尔人民统一组织、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拉沙德党等。

  【重要人物】 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Abdu-Rabbuh Mansour Hadi),1944年生于阿比洋省。曾在埃及、英国、苏联学习军事,获埃及纳赛尔高等军事学院硕士和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硕士学位。曾任南也门作战训练局局长、供应局局长、后勤事务副总参谋长等职。1990年也门统一后任总统委员会顾问。1994年5月任国防部长,同年10月任副总统。1991年加入全国人民大会,1995年任全人大副主席,2008年任全人大副主席兼总书记。2012年2月21日作为唯一候选人当选总统。

  穆因·阿卜杜勒马利克·赛义德:总理。1976年出生于塔兹。开罗大学伊斯兰建筑与设计理论专业博士,曾在扎玛尔大学任区域规划与设计讲师、教授。2004年任也门岛屿发展机构顾问。2013—2014年,在也门全国对话会议中担任机构与专门问题独立小组组长、调解委员会成员。2014年任制宪委员会成员、宪法起草人。2015年至2018年10月,任也门道路与工程部副部长、部长、沙特支持也门重建项目协调与落实委员会也方副主席。2018年10月15日被任命为也门政府总理。2020年12月18日也门政府改组,再次被任命为总理。

  【经 济】 也门经济落后,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经济发展主要依赖石油出口收入。目前已探明的石油可采储量约40亿桶,已探明天然气储量18.5亿立方英尺。也门未参加任何石油组织,因而不受国际石油组织配额限制,在生产上较具自主性。政府极为重视石油的勘探和开采,通过出口石油、天然气和开放矿产资源克服经济困难。

  2020年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201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871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8.9%。

  货币名称:也门里亚尔(RIAL)。

  汇率:1美元≈1048里亚尔。

  【资 源】 除石油外,也门还有铜、铁、铝、铬、镍、钴、金、银、煤、盐、大理石、硫磺、石油、天然气、石膏等。

  【工 业】 也门工业不发达,有纺织、石油、化工、制铝、制革、水泥、建材、卷烟、食品及加工工业。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开采石油。

  【农 业】 全国有可耕地145万公顷,已耕地面积约137万公顷。农业人口约占全国人口的71%。农产品主要有棉花、咖啡、高粱、谷子、玉米、大麦、豆类、芝麻、卡特和烟叶等。粮食不能自给,一半依靠进口,棉花和咖啡可供出口。

  【交通运输】 全国无铁路。

  公路:总长69263公里,其中柏油路13678公里,非柏油路55495公里。

  空运:也门主要有6个国际机场,萨那、亚丁、塔兹、穆卡拉、赛永和荷台达,国内机场7个。

  海运:有港口7个。亚丁港是最大港口,有泊位30个,可停靠万吨级货轮。

  【财政金融】 2020年实际财政赤字约10.2亿美元。

  【对外贸易】 实行进口许可证制度。运输工具、机械设备等国内建设所需物资以及大量轻工产品均需进口。出口产品主要有石油、棉花、咖啡、烟叶、香料和海产品等。主要贸易伙伴有中国、美国、阿联酋、意大利、 沙特等。2020年对外贸易额40.27亿美元,其中出口额4.59亿美元,进口额35.68亿美元。

  【人民生活】 全国有医院282家;设有床位的卫生中心1261家,卫生站3309家,母婴中心155家,床位175张,药房1420家。全国有出租车 92749辆、私家车287948辆,商业运输车422154辆。全国有邮局203所。也门电话线达130万条。

  【新闻出版】 也门统一后,报纸杂志出版量迅速增长,已达90余种,其中政府发行17种,各党派组织13种,独立报刊39种,还有一些专业性报纸或期刊。《也门时报》《观察家》等以英文出版,其余多为阿拉伯文版。主要报纸有:《革命报》《共和国报》《十月十四日报》《九月二十六日报》。

  也门通讯社(简称“萨巴社”)为官方通讯社。1990年5月22日也门统一后,由原北也门萨巴通讯社(创建于1968年)和原南也门亚丁通讯社(创建于1970年)合并而成。每日用阿拉伯文和英文对外发稿。在美国、英国、埃及等9个国家及地区设有驻外记者站。

  广播电视总公司为新闻部附属机构。下设电视一台(萨那,建于1975年)、电视二台(亚丁,建于1964年);国营广播一台(萨那,创建于1948年)、国营广播二台(亚丁,创建于1954年)。目前还有私营电视台和一些地方广播电台。

  【对外关系】 也门统一后,政府重申恪守过去北、南双方分别同各国签署的一切协议和国际条约,遵守《联合国宪章》和《阿拉伯国家联盟宪章》;奉行和平、不结盟政策;坚持睦邻友好、和平共处、不干涉内政,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与分歧。也门已同100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