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亚洲 > 新加坡 > 交通出行
新加坡
空中交通

新加坡樟宜机场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机场之一,是进出东南亚的门户,也是飞往世界各地的重要空中交通枢纽。多家航空公司都开通了来往中国与新加坡的航班。目前,中国与新加坡通航的城市包括:北京、成都、重庆、福州、广州、杭州、济南、昆明、南京、上海、深圳、西安、厦门、青岛、沈阳、天津、长沙、武汉、南宁、海口、郑州、宁波、无锡、合肥、南昌、烟台、香港、澳门、台北、高雄等。

陆路交通

新加坡岛内道路交通便利,纵横交织的公路网将全岛主要商业区、居民区和工业区联成一体。

铁路以地铁为主,城市轻轨与地铁相连。新加坡地铁现有6条线路,分别是东西线(绿线)、南北线(红线)、东北线(紫线)、环线(橘黄线)、市区线(蓝线)、汤申—东海岸(棕线)。地铁运营时间一般为早上5时30分至凌晨,节日期间通常会延长运营时间。

新加坡道路交通规则与中国有所不同,机动车驾驶座位于右侧,车辆靠左行驶。新加坡车速普遍较快,机动车在有路权的情况下通过路口一般不减速,行人过马路时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应抱有侥幸心理。驾车应注意道路限速要求,经过路口时注意避让行人或骑行者,转弯时需特别注意是否有行人或骑行者通过。

水路交通

新加坡地处太平洋与印度洋航运要道马六甲海峡入口处。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多年的发展使新加坡成为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新加坡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位居世界前列,是国际上重要的船舶燃料供应中心之一,拥有连接上海、香港等港口的多条海上旅游航线。

市内交通

新加坡主要公共交通工具有三种:地铁、公交车、出租车。乘坐地铁、公交车可在机场、地铁站或711等便利店购买交通卡。

新加坡主要有两家公交车公司(SBS和 SMRT),按照政府规定的路线、时间及班次频率提供服务,营运路线超过300条,多数公家车设有空调,配置停车按钮,只有驾驶员无售票员,班次约5至20分钟一班,上车须刷卡,下车也要刷卡。公交车不报站,请多加留意,避免坐过站。

新加坡的出租车起步价一般为3至5新元,收费标准根据车型、品牌、电子收费路段、节假日、用车时段、是否电话预订等不同情况计价。新加坡有7家出租车公司:Comfort(电话+65-65524525)、CityCab(电话+65-65524525)、SMRT(电话+65-65558888)、TransCab(电话+65-65556666)、Premier(电话+65-64763033)、Prime(电话+65-67780808)、HDT(电话+65-6258 8888)。根据车身颜色划分,出租车有黑色、红色、白色、银色、黄色、蓝色等。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尽量选择司机后面的座位,不要透露私人信息;要保持警惕,注意看路,提防偏离路线;尽量不拼车、不露财、少乘坐夜车。

新加坡人行道和自行车道狭窄,自行车只能在人行道、共用道和公园连道上骑行。如需在马路上骑行,必须戴头盔且速度应保持在道路限速之内。电动自行车必须向陆交局注册并获得印章和车牌后方能骑行,仅限在自行车道、共用道、公园连道、马路上骑行,也必须戴头盔。其他个人代步工具如滑板车、独轮车的使用请参阅新加坡的交通法规。

新加坡严格控制私家车数量。私人购车必须先竞标获得拥车证(COE)后才能注册车辆。拥车证有效期为10年,到期必须缴费延长有效期,否则车辆会被自动注销。如车辆转让,拥车证必须随之转让。由于拥车证成本太高(新币7-12万左右,根据车辆类型、排气量和用途等确定价格),加上新加坡政府鼓励民众使用发达、完善的公共交通工具,大部分上班族通勤基本选择地铁和公交车。

主要城市

新加坡为热带城市国家,总面积700多平方公里,由新加坡岛及附近63个小岛组成,其中新加坡岛占全国面积的88.5%。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