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沙特阿拉伯
空中交通

一、国际航班

沙特民航系统比较发达,现有航线已覆盖世界主要国家。目前,沙特航空公司开通北京往返利雅得和吉达及广州往返利雅得、吉达的直航。

二、国内航班

沙特各大主要城市间的空中交通十分便利,尤其是首都利雅得和西部旅游城市吉达之间航班往来密集。利雅得至东部达曼、西部麦地那等城市皆有直飞航班。

三、航空公司和主要机场

沙特航空公司是国家航空公司和沙最大的航空公司,拥有波音、空中客车等各式机型,现有机队规模154架(截至2018年10月),为天合联盟成员。还有flynas、flyadeal等低成本航空公司。沙特全国有28个民用机场,其中利雅得、吉达、达曼、麦地那、延布等城市的机场为国际机场。主要机场包括利雅得哈立德国王国际机场、吉达阿卜杜拉阿齐兹国王国际机场、达曼法赫德国王国际机场、麦地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国际机场等。在沙特往返机场和市区主要依靠出租车或自驾车。

陆路交通

一、公路、铁路

公路交通是沙特主要运输方式。沙特道路总长2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5000公里,双车道公路总长超过1.2万公里。国际路网与约旦、也门、科威特、阿联酋、巴林、卡塔尔等国相通。沙特当前运营铁路总里程为4130公里,主要铁路线有达曼-利雅得铁路(449公里。)、麦加-麦地那高铁(453公里)、南北铁路(2750公里)。

二、租车和自驾

沙特租车服务十分发达,各大城市机场、市中心均有租车公司设点。也可自驾出行,但需随身携带旅行证件,熟悉当地情况,注意交通安全。主要租车公司有:www.budget-arabia.com  、 www.avis.com.sa  。

特别提示:中国驾照不能在沙使用,需经国内公证处公证后在中国外交部申请附加证明书,方能在沙特更换当地驾照。您可以使用国际驾照,在沙自驾车出游。沙特车辆为左舵靠右行驶。

水路交通

沙特海运船队运力规模达800万吨,悬挂沙特旗船舶368艘。截至2019年底,沙特在国际海事组织(IMO)174个成员国中排名第23位。沙现有8大工商业港口,总泊位184个,能够停泊世界最大吨位的船舶,并提供全年24小时不间断的装卸服务。第一大港口为吉达伊斯兰港,位于红海,集装箱吞吐量约占全国60%;第二大港口为达曼港,位于波斯湾;第三大港口为吉赞港,位于红海。沙特的港口数量及设施现代化程度在阿拉伯和海湾国家中位列前茅。

市内交通

沙特是一个车轮上的国家。由于国民收入高,油价相对低廉,基本上每个家庭都有私家车。因此,沙特的公共交通系统建设相对滞后,市内公交线路覆盖率低,日常公共出行主要依托出租车。目前利雅得轻轨、MRT项目正在建设当中。

主要城市

一、利雅得

沙特首都,第一大城市,是沙政治、文化中心和政府机关所在地。位于沙特中部,人口860万(2022年,其中沙特籍约444万、外籍约415万),面积1913平方公里。夏季炎热干燥,有时刮沙尘,冬季温和,有少量降雨。“利雅得”阿文意为“花草茂盛的花园”,因地下水较为丰富,自古就绿意盎然。市区高楼林立,有多条现代化高速公路和立交桥,是沙主要交通及通讯枢纽。主要工业有石化、电力、水泥和皮革加工。

二、吉达

沙特第二大城市和金融、贸易中心,红海的重要港口,是红海乃至中东地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港口城市之一,享有“红海新娘”的美誉。位于沙特西部海岸中部,属麦加地区管辖,人口约350万,面积1200平方公里。全年大部分时间气候炎热、潮湿,冬季湿度有所下降。由于沙国王及其他王室主要成员每年夏天在吉达办公或休假,因此被誉为“夏都”。政府各部在此均设有分部,一些重要的国际会议也常在这里举行。截至2019年,在吉达共设有61个外国总领馆,37个名誉领馆和一些国际组织的常设机构,伊斯兰合作组织(OIC)秘书处、伊斯兰发展银行(IsDB)设在吉达。市区内有吉达老城、纳绥夫宫、法赫德国王喷泉等景点。海上喷泉是吉达的一大景观,喷射水柱高达260米,号称世界第一。吉达还是全世界穆斯林进入麦加和麦地那进行朝觐的陆、海、空交通要道。

三、达曼、胡拜尔、宰赫兰

是东部地区及沿波斯湾西岸的三个主要城市,互相毗邻,形成三角。总面积718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00万。冬季气候温和。达曼是波斯湾重要港口,沙第二大港口城市,东部地区省会所在地,有铁路与首都利雅得相连。沙东部和中部地区的进出口货物主要通过这里转运。城市环境优美、街道整洁、现代化建筑鳞次栉比。沙最大的公园法赫德国王公园位于该市,占地面积27.3万平方米。胡拜尔是现代化商业城市,是东部三市的商业中心。有法赫德国王跨海大桥与巴林相连。宰赫兰位于胡拜尔以西约10公里处,它的兴起与繁荣始于20世纪30年代在这里发现了石油,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总部所在地,有“石油首都”之称,城内有著名的法赫德国王石油矿产大学。

四、麦加

位于沙特西部,距吉达72公里,距麦地那约400公里,面积1200平方公里,人口约204万。一月份平均气温29.5°c,八月份平均气温38.5°c。麦加是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诞生地,也是他创建伊斯兰教的地方,因而成为伊斯兰教第一圣地,亦被称作“圣城”、“圣都”。非穆斯林禁止入内。根据《古兰经》和《圣训》的要求,穆斯林于伊斯兰历12月在麦加朝觐。近二十年来,每年有300多万来自世界各地的穆斯林朝觐者在朝觐季涌入该市。此外,每年还有400多万穆斯林来这里作副朝。由于这一特殊的背景,麦加市房地产业一直十分发达,商贸活动活跃,尤其在朝觐期间,该市商业进入黄金季节,成为名副其实的商业不夜城。伊斯兰世界联盟总部设在麦加。

五、麦地那

是伊斯兰教的第二大圣地,地处沙特西部,四面环山,海拔620米,系山区高原城市。面积589平方公里,人口约115万。一月份气温11.6°c-22.9°c,八月份气温高达28.5°c-42.5°c,夏季酷热。麦地那城系麦地那地区的首府,麦加在其东南400余公里处,吉达在其正南424公里处。麦地那是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创建伊斯兰教初期的政治、宗教活动中心,亦是其安葬地。围绕穆罕默德墓地建有清真古寺,称作“先知寺”(亦称为“圣寺”)。该寺地处麦地那市中心,与麦加城内的“禁寺”齐名。麦地那市环境优雅,市区建筑颇具规模,且整洁、宽敞,具现代都市气息。城郊地下水充足,盛产优质椰枣。该市房地产业发达,其商业活动季节性较强。城郊建有国际机场。规模庞大的“法赫德国王《古兰经》印制机构”也建在该市。麦地那市城区禁止非穆斯林进入。

六、塔伊夫

位于沙特阿拉伯王国西部,是一座山城,海拔1682米,面积321平方公里,人口约人口约68万,距吉达160公里,行政隶属麦加地区管辖。塔伊夫是沙特东、西部地区通往南部的交通要道,是沙全国公路交通的枢纽,也是自古以来保卫沙特东部的通道,是疏导朝觐人员的主要城市,它有着重要的地理和战略地位。塔伊夫气候温和,夏季平均气温20°C-32°C,冬季平均气温10°C-22°C,是沙特避暑胜地。塔伊夫地区历史上已是沙特阿拉伯闻名的农业区,是沙特主要的农作物和畜牧业中心。主要农作物有大麦、小麦、玉米、小米。塔伊夫还出产许多种类的水果,包括柚、杏、柑橘、橄榄、无花果、桃、石榴、西瓜、葡萄、刺梨、椰枣等。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塔伊夫是科威特流亡政府的所在地。塔伊夫保存着不少古代遗迹,其中有奥斯曼帝国时期构筑的城堡,阿拉伯半岛战争中修建的军事要塞,有塔伊夫标志性建筑——始建于六、七世纪的阿卜杜拉•阿勒-阿巴斯清真寺,还有费萨尔国王的行宫苏布拉宫。1983年建成的法赫德国王公园和近年建成的拉德夫天然公园和动物园,也是塔伊夫的著名的景点。塔伊夫还是沙特阿拉伯政府全国野生植物保护和发展委员会的三大工作中心之一,在这里成功的繁殖了濒临灭绝的阿拉伯羚羊和鸨。为发展旅游业,造价昂贵、直达山顶的观光缆车项目已于2002年投入运营。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