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沙特阿拉伯
社会治安

一、战争风险

目前,沙特与也门胡塞武装间的战事仍在持续,后者多次利用弹道导弹和无人机等对沙特首都利雅得、西部沿海城市吉达、延布和位于沙也边境的吉赞、纳季兰等城市发动袭击,导致人员死伤和财产受损。

二、社会治安

沙特治安状况较好。由于民风淳朴、生活富裕,加之宗教法律对民事和刑事犯罪惩戒严厉,沙总体而言刑事犯罪案件较少。但近年来因沙特税费和就业政策变更导致部分本国和外籍劳工生活成本提高,盗抢等治安案件犯罪率有所上升,应保持警惕,注意人身和财物安全,建议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

如需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外出,乘坐出租车时看管好随身物品,勿与不相识的人同乘一辆出租车。谨慎赴人烟稀少的景点和沙漠游玩。如遇护照、财物等被抢,应第一时间向沙特警方报案,并请及时与中国驻沙特大使馆或驻吉达总领馆联系,工作人员将尽力提供协助。

自然灾害

沙特属热带沙漠气候,干燥少雨,日照强,夏季炎热,冬季凉爽。来访时,为防止脱水,应大量饮水,并注意防暑、防晒。由于沙化严重,每年春季和初夏会有沙尘暴和降沙天气持续。此外,由于排水系统较薄弱,每年3-4月雨季时,在西部山区部分城市会有洪涝和泥石流发生。

食品卫生

一、沙特食品进口标准十分严格,由沙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凡是不符合标准的一律不允许入境。可疑商品一律下架。

二、沙特自来水系海水淡化水,不建议直接饮用,最好购买瓶装或桶装饮用水。

三、沙特总体上卫生情况较好,但自2016年起,沙特境内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感染病例明显上升。研究显示,该病例的人类感染来源主要是中东地区单峰骆驼,目前尚无有效办法消除该病毒。提醒赴沙中国公民采取以下防护措施:

(一)尽量不接触骆驼,不食用骆驼肉和奶制品;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动物及其分泌物、排泄物。

(二)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尽可能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有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和打喷嚏)的患者;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场所,减少逗留时间;到人群密集场所应佩戴一般医用口罩防护。

(三)避免前往收治“MERS-CoV”病例过多的医院就医;如接触可能感染的病例,最好佩戴专业口罩进行防护,并采用正确的方法佩戴口罩(确保口罩完全遮住口鼻,口罩与面部紧贴、没有缝隙)。避免反复使用一次性口罩;废弃的口罩要丢入垃圾桶中,不要随意丢弃。

(四)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用手卫生。经常使用肥皂(或香皂)和流动水洗手(也可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要彻底清洗,洗手时间要达到15至20秒;尽量避免触摸眼、鼻、口。

(五)房间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六)如出现发热(高于38摄氏度)、咳嗽、气短及呼吸困难等疑似症状,请及时就医。

紧急求助

报警:999

交通意外:993

救护车:997

火警:998

● 驻该国使领馆领事保护应急联系方式,请点击这里查询。

驻沙特使馆领事保护协助电话:+966-11-4831590。

驻吉达总领馆领事保护协助电话:+966-508399809。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