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亚洲 > 菲律宾 > 实用信息
菲律宾
风俗禁忌

  一、节假日及简介

  “宪法日”: 一月的第三个星期日。菲律宾人在这一天举行庆祝活动,纪念菲律宾新宪法生效。

  “圣周节”:从复活节前那个周日开始,直到复活节的七天时间被称为圣周。这是宗教节日中除圣诞节以外最具特色的天主教重要节日。教徒们为纪念耶稣上十字架受难,举行连续7天的宗教活动,包括周一读经游行,周二做弥撒,周三纪念耶稣受难,周四忏悔,周五举行圣葬,周六耶稣复活、举行“会面游行”。

  “巴丹日”:4月9日。1942年4月9日,巴丹岛被日本占领,当地人民奋起反抗。在“巴丹日”,人们通过各种活动纪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国捐躯的英雄。

  “五月花节”: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这是菲律宾最隆重热闹的节日之一,由于在百花盛开的5月举行而得名。这一节日的特点是选“花后”和举行圣母像大游行。

  “独立日”:即国庆节,6月12日。这一天,举国上下纪念1898年6月12日菲律宾推翻西班牙殖民统治而宣告独立。这一天首都马尼拉举行盛大纪念活动,早上总统要到黎刹纪念碑前主持升旗仪式并发表讲话,届时全国各地的教堂都敲响大钟,电台、电视台播放国歌,还要举行体育比赛和文艺演出。

  “国家英雄日”:8月28日。 1896年8月28日,菲律宾人民在巴林塔瓦克举行起义,拉开了反抗西班牙殖民统治革命斗争的序幕。在“国家英雄日”,人们通过各种活动纪念在历史上为国捐躯的英雄。

  “万圣节”:11月1日。孩子们身穿斗篷、手拿镰刀和扫把、提着小桶成群结队要糖果点心。各家门口装饰巨大的“南瓜鬼脸”和假骷髅,院内点燃“鬼火”,制造神秘气氛。人们纷纷奔向各地的陵墓,点燃红、黄、白色蜡烛,摆上鲜花水果,祭奠死去的亲人。

  “伯尼法西奥日”:11月28日。是为了纪念“菲律宾革命之父”伯尼法西奥(Bonifacio)而设立的。伯尼法西奥为推翻西班牙的殖民统治,争取菲律宾独立,创建了第一个秘密革命组织“卡迪普南”(Katipunan),打响了武装反抗西班牙殖民者的第一枪。

  “圣诞节”:12月25日。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从12月16日早晨做弥撒开始,一直到次年的1月6日结束。

  “黎刹日”:12月30日。这一天是菲律宾著名的民族英雄、文学家、诗人、思想家何塞-黎刹(Jose Rizal)殉难纪念日。

  二、常见礼仪

  菲律宾人性格开朗、热情友善,非常讲究礼节礼仪。在社交场合,男女都以握手为礼。初次见面要把自己介绍给对方。在家里,晚辈每天早晨都要向长辈行吻手礼以示尊重。相互交谈以婚姻、家庭、职业、饮食等为话题,避免涉及政治、宗教等内容。对个人尊严和家庭荣誉非常看重,忌嘲笑政治人物或家庭。非常尊重有知识的人,如遇教授、博士、医生、律师、工程师等人士,应称呼其头衔。最喜欢茉莉花(国花),认为该花象征幸福、纯洁、情操和友谊。如有贵客来访、重要活动,都有年轻女子敬献茉莉花环,花环越大越表示敬重。到朋友家做客,可比约定时间晚到一刻钟左右。拜访朋友,带上礼物或鲜花被视为高雅礼貌之举。菲律宾社会虽以男人为中心,但“女士优先”之风盛行。

  三、服饰与饮食

  菲律宾人的服装种类繁多,但由于天气炎热,一般人的服饰都很简单,即使在正式场合,也很少人穿西服或晚礼服。菲律宾男士的传统礼服叫“巴隆他加禄”(Baron Tagalog),是一种丝质服装,形同衬衣,长可及臀,领口如衬衫,有长袖和短袖,前面两侧有抽丝镂空的花纹图案,颇为大方,是男士社交场合的正式礼服,被誉为菲律宾男子的国服。菲律宾女子的国服叫“特尔诺”(Terno),是由菲律宾前总统夫人科拉松·阿基诺夫人身体力行推广开的。“特尔诺”是一种用菠萝纤维布料做成的圆领短袖连衣裙,吸纳了西班牙妇女服装的特点,裙服两袖挺直、袖根高耸,腰部细小、裙摆宽大,宛如蝴蝶展翅,因此也叫“蝴蝶服”,是女性出席社交场合的正式礼服。

  菲律宾人的饮食习惯深受西班牙、美国和中国饮食习惯的影响,食品种类繁多,味道鲜美,70%的人以大米为主食,30%的人以玉米为主食。当地人喜欢用椰子汁煮菜或煮饭,副食品主要是鸡肉和猪肉,或焖或炸,炒菜不多。中上层人家多吃西餐,烹调中多用醋、糖、辣椒等调味品。菲律宾人最爱吃的菜叫“阿多波”(Adobo),是把加了辣椒烹制的猪肉或鸡肉混在一起,加上醋、大蒜和油、番茄酱精制而成,也有一些“阿多波”是以乌贼和牡蛎烹调而成的。菲律宾海产品丰富,海鲜是常见佳肴,并以烧烤方式最为盛行。菲律宾人爱喝啤酒,咖啡和茶也很流行。由于受西班牙生活方式影响,喝下午茶成为很受菲律宾人欢迎的生活习惯。

  四、主要禁忌

  菲律宾人忌讳“13”和“星期五”,认为它们是不吉利的,旅馆房间、汽车座号、楼房编号、门牌号等都没有“13”,购物不买13份,请客避免13人,总之,凡遇“13”定设法避开。伊斯兰教徒不吃猪肉,不喝烈性酒和牛奶。

通信电源

  一、电源电压。菲律宾的电压是220~240V,国内电器均可安全使用。插座多为双脚两扁式,圆形插头和三角插头均需转换器。

  二、通讯网络。菲律宾的通讯网络发展较落后,性能、可靠性均难如人意。电信业长期由菲律宾长途电话公司(PLDT)垄断,后来随着管制的放松、竞争的引入,逐步出现了环球电信公司(GLOBE)、斯马特公司(SMART)、菲律宾数字电信公司等。目前,固定电话业务、网络业务主要由PLDT公司经营,移动通讯业务主要由GLOBE公司和SMART公司经营。手机为GMS制式,国内相同制式手机在当地换上SIM卡即可使用。菲律宾手机通话无“漫游”之说,国内无论距离多远、是否同省同市,不会收取“漫游”费。

联系方式

单位

电话

网址

外交部

0063-2-8834-4000

http://www.dfa.gov.ph

旅游部

0063-2-8459-5200

http://www.tourism.gov.ph

海关

0063-2-8527-4237

http://customs.gov.ph/contact-us/

工贸部

 

http://www.dti.gov.ph/

教育部

 

http://www.deped.gov.ph/

农业部

0063-2-8928-8762

http://www.da.gov.ph/

移民局

0063-2-8527-3248

http://www.immigration.gov.ph/

移民局机场管理处

0063-2-88522936/88796085

(T1航站楼抵达/离境)0063-2-88796018/88796017

(T2航站楼抵达/离境)

http://www.immigration.gov.ph/contact-us/ports-of-entry-and-exit

交通部陆运署驾照处

0063-2-89229061

http://www.lto.gov.ph/faqs/driver-s-licensing

菲律宾航空公司

Tel:0063-2-8855-8888(预定)

Tel:0063-2-8851-3011

832-2939(查询行李)

https://www.philippineairlines.com/

宿务太平洋航空公司

0063-2-87020888(马尼拉)0063-32-2308888(宿务)

https://www.cebupacificair.com/

南航驻菲律宾办事处

0063-2-85216666、85243526(销售)、0063-2-88540643(机场)

http://www.csair.com/

国航驻菲律宾办事处

0063-2-88085777 

0063-2-88086777

http://www.airchina.com.cn/

东航驻菲律宾办事处

 

http://www.ceair.com/

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

0063-2-88850111

http://www.boc.cn/aboutboc/ab6/200812/t20081211_143775.html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