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亚洲 > 东帝汶 > 安全提醒
东帝汶
提醒旅东帝汶华侨华人防范疟疾、登革热等传染疾病
  •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9:45  

  目前正属东帝汶雨季,气候潮热,蚊虫滋生,是疟疾、登革热的高发季节,东首都帝力等地医院已接诊大量病例。同时,东近期还多发由病毒性感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临床表现为扁桃体发炎、嗓子疼痛等。

  驻东帝汶使馆提醒旅东华侨华人加强预防疟疾、登革热等传染病,注意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切不可麻痹大意。如有发烧发热症状及疑似病情,要及时送医检查治疗。

  下面是两篇关于疟疾、登革热的小文章,仅供参考。

  一、疟疾预防与治疗

  疟疾俗称打摆子、打脾寒,是由一种叫斑蚊的蚊子叮咬人而传播的寄生虫病,病原体为疟原虫。疟原虫进入人体内首先在肝细胞内发育,破坏肝细胞,然后进入血液在红细胞中发育,破坏红细胞,多次发作引起病人肝、脾肿大和贫血,小孩会影响发育,孕妇会引起流产,恶性疟如不及时治疗会引起死亡。

  患上疟疾后要及时就医,医生根据临床症状和血检疟原虫进行诊断和治疗,间日疟治疗坚持服8天药后可以根治。

  预防疟疾的最有效办法是防止蚊虫叮咬。流行区居民和外出务工人员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野外作业人员要穿长袖衣服或在暴露的皮肤上擦驱蚊剂,从而减少疟疾的传播。另外,住在高疟区或到高疟区工作的人员要定期服用预防药。一旦出现发冷、发热的症状要及时看医生,早期进行抗疟治疗。

  1.什么是疟疾?

  答:疟疾就是打摆子,也叫瘴气。热地方最容易得这种病。

  2.疟疾是怎样传染的?

  答:疟疾是被蚊子叮咬而传染的,蚊子叮咬了病人的血后再叮咬健康人就把疟疾传给健康人了。

  3.那些人最容易感染疟疾?

  答:到河谷地带从事经济作物开发的青壮年、住在田棚或到森林里从事野外作业的人员、从无疟区到疟区打工的民工、出入边境留宿人员等均属于高风险人群,最容易感染疟疾。

  4.患了疟疾有哪些症状或者不舒服?

  答:主要的症状有发冷、寒战、发热、出汗、头、腰肌及全身疼痛。

  5.您或您的家人患了疟疾怎么办?

  答:赶快找医生!吃药、打针。而且越快越好!因为疟疾的迅速治疗可以挽救生命。

  6.患疟疾后不及时进行诊断和治疗的危害有那些?

  答:轻则延长病程并引起贫血,重则发展为重症疟疾或脑型疟引起死亡。

  7.患疟疾后要吃多少天药才能停止?

  答:一般至少要服5-8天,否则疟原虫会残存在体内,造成日后的复发,所以患疟疾后一定要按医生嘱咐的服完全部疗程的药才能有效的治疗疟疾。

  8.既便宜效果又好的疟疾治疗药有哪些?

  答:治疗间日疟最有效的药物是氯喹和伯喹(现多已发现抗药性);恶性疟则从青蒿琥酯、蒿甲醚、哌喹和科泰新(双氢青蒿素)中任选一种加2天伯喹一起治疗。

  9.用什么方法可以预防疟疾?

  答:预防疟疾最好的方法是防止蚊子叮咬。另外还可通过服预防药、铲除蚊子的孳生地、杀灭成蚊等方法预防疟疾。

  10.怎样防止蚊子叮咬?

  答:正确使用蚊帐和帐屏、涂趋避剂、蚊香熏蚊、从事野外作业穿长袖衣裤等都是防止蚊子叮咬方法。

  二、登革热

  登革热病毒是由斑蚊所传播的。斑蚊喜欢在日间叮人,尤其是日出后两小时及日落前数小时。如果病者在刚发烧前至退烧期内(大约六至七日)被蚊叮,病毒就有可能传给蚊子继而传播开去。不过与患者接触是不会被传染的。

  怎样预防登革热?

  现时并没有一种有效疫苗来预防登革热。因此,最佳的预防方法就是避免给蚊子叮咬,有关预防蚊咬的措施如下:

  旅行者应时常穿著长袖子的衬衫和裤子;住宿於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如果住宿的地方没有隔蚊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蚊喷剂及睡在蚊帐内。於外露的皮肤搽上驱蚊剂(最好含有避蚊胺,即DEET;但当给儿童使用时浓度不应高于百份之二十);如果旅行者要前往有疟疾的山林地区,那么他们应携带蚊帐和将氯菊酯喷在衣服或蚊帐上以增加保护。

  怎样治疗登革热?

  假如你突发高烧,尤其是有出血症状时,应尽快寻求医生治疗。发高烧时应用温水抹身和正确使用退烧药(如扑热息痛)来降温,不要服用含有阿司匹林的药物,因为会令出血加剧。现时并没有特别的药物可有效地对付登革出血热。医院可以提供辅助性的治疗。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