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欧洲 > 瑞典 > 安全防范
瑞典
社会治安

近年来,中国公民在瑞典的安全事件呈多发态势,针对中国公民的偷盗抢劫案件频发。由于瑞典对安装监控设备限制严格,盗抢案件取证困难,瑞典警方找回被盗被抢财物的可能性极小。2017年4月7日,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皇后路步行街发生卡车冲撞行人事件,造成多人伤亡。近年来,瑞典枪击、爆炸等治安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以2023年为例,截至11月15日,瑞典共发生337起枪击案、140起爆炸案。2023年8月,受内外事件影响,瑞典政府将本国恐怖威胁等级调高至第四级“高威胁”。请关注当地治安状况,避免前往治安不靖地区、偏僻街区,减少夜间外出。

自2019年6月以来,多名旅瑞侨胞、留学生接到诈骗电话。不法分子谎称我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谎称受害人护照等证件到期需延期补办否则入境受阻、身份证件或信用卡被冒用、因涉嫌各类案件需冻结银行账户或配合调查,要求受害人提供账户信息或缴纳有关费用。还有不法分子以涉及重大刑事案件为由,操控受害人外出躲避并切断与家人朋友一切联系后,致电其家属谎称受害人被绑架,索要巨额赎金。

为确保人身及财产安全,请旅瑞中国公民务必提高安全意识,慎重选择旅游地点和居住地区,减少随身携带现金数量,尽量刷卡消费;重要财物,如手机、护照和钱包等应贴身保管,随身行李任何时刻都不要脱离视线;遇到可疑人物搭讪、靠近、刻意寻求或提供帮助时应高度警觉,确保自身安全,保持距离;如接到涉嫌诈骗的电话、短信、邮件等,请务必提高警惕,待通过其他渠道核实情况后再处理,不要在电话、邮件里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姓名、住址、家庭情况、银行账户等个人信息。

自然灾害

瑞典自然灾害较少。1997年哥德堡附近发生泥石流,造成9人死亡,600人流离失所。2005年和2007年瑞典各发生过一次飓风,其中2005年飓风共造成34万家庭断电,18人死亡,为瑞典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自然灾害。2008年南部斯堪纳省曾发生里氏4.3级地震,为1986年以来最大震级。2018年夏季,瑞典持续高温,多地发生山林火灾,2023年8月,瑞典中南部发生强降雨灾害,多处山体滑坡,道路坍塌,南部城市马尔默大面积停电,首都斯德哥尔摩北部三百公里处一列火车脱轨。瑞典冬季降雪量大,交通有时受到影响。

瑞典受地理位置影响,天气多变且变化快,中国游客可提前关注当地天气预报以安排出行计划。

食品卫生

瑞典食品安全法与欧盟有关法律一致,由国家食品安全管理局负责制定和发布相关规定,对食品安全执行严格标准,并在官方网站上实时更新进口食品黑名单。瑞典自来水可直接饮用。

特别提示:瑞典生长多种毒蘑菇,游客不要自行采摘食用,如有疑问可咨询瑞典食物中毒信息中心(电话:0046-8-331231)。

更多信息,请访问瑞典食品安全管理局网站:

https://www.livsmedelsverket.se/en

紧急求助

如果旅瑞中国公民遭遇紧急情况,请立即向最近警察局报案,并索要报警记录。紧急情况报警电话112,非紧急情况11414,中国手机请拨打0046-77-1141400。

● 驻瑞典使领馆领事保护应急联系方式:中国驻瑞典大使馆:0046-763383654,中国驻哥德堡总领馆:0046-709395290。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