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欧洲 > 摩尔多瓦 > 物价医疗
摩尔多瓦
物产物价

(一)主要物产:摩尔多夫气候地理条件优越,土壤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丰富,农业是国民经济的主要方向之一。 近年来,农业生产占摩尔多瓦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约为12%,约占出口总额的45%。

摩尔多瓦国土面积的80%是黑土高产田,适宜农作物生长,盛产葡萄、食糖、食油和烟草等,曾是苏联水果、浆果、玉米、向日葵和蔬菜等农作物的生产基地之一。水果种植是主要战略经济部门之一,约占农业产值的40%。苹果和葡萄是最重要的农作物,累计占比超过80%(苹果产量48万吨,葡萄产量46.2万吨)。李子也占有相当大的份额—超过10.3万吨,其次是甜瓜、西瓜和浆果。年蔬菜总产量约22.68万吨,除土豆17.19万吨外。露地种植的蔬菜主要有西红柿、卷心菜、黄瓜、洋葱、辣椒、西葫芦等。温室蔬菜总产量约2000吨。摩尔多瓦的土地适合种植核桃,是欧盟最大的坚果供应国之一。据日内瓦国际贸易中心数据,摩尔多瓦是欧洲最大的坚果出口国之一,仅次于美国、墨西哥和中国。

摩尔多瓦地处欧洲东南部,位于欧洲巴尔干半岛东北部多瑙河下游,因日照充沛号称阳光之国,是国际葡萄酒组织OIV五个创始国中历史最悠久的葡萄酒生产国。5000多年的酿酒历史,凝聚了摩深厚的葡萄酒文化底蕴。目前,该国葡萄酒年产量在50至60万吨,是法国波尔多产区的2.5倍,是世界公认的葡萄酒王国。自公元9世纪起,俄罗斯民族普遍以饮用摩葡萄酒为荣,特别是沙皇时期,整个贵族阶层都离不开摩葡萄酒。目前规模较大且有一定知名度的葡萄酒生产商为Cricova, Milestii-Mici, Château Purcari等。

另外,摩尔多瓦的草药、香精、玫瑰油、母菊油、薰衣草油、鼠尾草油等享誉国际市场。畜牧业在农业产值中约占34.3%。 

(二)物价情况:当地物价整体水平明显高于中国,但低于俄罗斯和西欧各国。受俄乌冲突、能源危机等影响,该国2022年通货膨胀率高达33.9%,创欧洲之最,物价飙升,尤其公用事业和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有的甚至翻了两番。 截至2023年9月,摩尔多瓦官方公布的通胀率降至8.63%。

(三)货币与汇率 :摩尔多瓦单位为列伊(MDL),根据摩央行数据2023 年11月7日,1美元的汇率为18.0745 MDL,1欧元的汇率为19.4317 MDL。

当地银行及金融服务较为便利,街道两侧极易找到各类银行。摩尔多瓦首都各大商场均可使用万事达和VISA卡。

保险医疗

首都基希讷乌和伯尔兹等城市具备较为完备的医疗卫生体系,拥有综合医院、妇幼保健医院、专科医院、急诊医院和急救系统。当地诊所和医院的质量参差不齐。同时,摩尔多瓦有少数私立医院,服务较好。药店常用药品供应充足,价格基本正常,且大多数都是24小时营业。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