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欧洲 > 黑山 > 入境居留
黑山
签证入境

1、签证须知

持外交、公务护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可免签赴黑。 根据黑山政府2017年第23号公报,自2017年4月15日起,持公务普通护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凭黑山法人实体开具的特定格式邀请函,可免签进入、过境黑山并停留不超过30天;持普通(因私)护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凭已支付过的行程安排、返回中国或前往第三国的交通票据证明以及旅行社开具的其他证明,以旅游团组方式集体出行,可免签进入、过境黑山并停留不超过30天。此处的旅行团组,指中国和黑山签署有黑山旅游市场准入协议(且协议经黑山可持续发展和旅游部认证)的旅行社所组成的团组。请游客在参加旅游团前,务必和旅行社确认其是否具备上述接待免签入黑中国游客团组资质。如果是从第三国赴黑“一日游”且不在黑过夜的、即无法提供相关“已支付过的行程安排”的旅行团,不适用此签证便利化政策。

此外,持普通和公务普通护照及多次有效申根、美国、英国、爱尔兰签证或上述地区及国家合法居留许可的中国公民,无需办理黑山入境签证,可在黑山境内停留不超过30天(同时不可超过签证有效期)。

持公务普通和普通护照前往黑山可申办签证种类:

(1)机场过境签证(A)

(2)过境签证(B)

(3)短期居留签证(C)用于旅游、商务和其他目的,停留时间不超过90天。

(4)长期居留签证(D)用于商务、技术合作等目的,停留时间为90至180天。

申请签证时,需提供如下材料:

a. 有效护照

b. 1张小2寸照片

c. 邀请信或担保函

d. 旅馆订单

e. 银行存款证明

f. 往返机票

g. 健康保险

h. 交付领事规费证明

i. 其他申请签证的有关证明

2、入出境须知

疫情期间防疫规定: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形势,黑山现实行包括以下条款在内的入境及防疫规定。

(1)所有自阿尔巴尼亚、波黑、克罗地亚、塞尔维亚、北马其顿、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瑞士、摩尔多瓦、以色列、欧盟和科索沃地区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入境黑山的旅客(此处的旅客,指上述国家和地区的公民,或持上述国家和地区居留许可的外国人,或入境黑山前在上述国家和地区连续停留至少15天的旅客),需持正规医疗机构开具的:截至入境时不超过72小时出具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negative result of PCR test for SARS-CoV-2)、或截至入境时不超过30天出具的新冠病毒IgG抗体检测阳性报告(positive result of IgG antibody test for SARS-CoV-2)、或截至入境时接种新冠疫苗第二剂超过14日以上的证明。报告需用英文或黑山文出具。黑山官方对旅客可否入境具有最终解释权。

(2)前往各类室内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包括出租车)均需佩戴口罩。

(3)各类商家严格限流,各类室内外公共场所严格保持2米社交距离。

(4)禁止举办婚礼、生日等各类室内外聚集性活动。

(5)禁止赴医疗、社保、福利等机构探视。

(6)如发生呼吸道感染症状,建议先电话联系附近医院并遵从医嘱,不冒然前往医疗机构。上述规定仍在动态调整,请务必以黑山政府官网登载的完整版防疫规定(https://www.covidodgovor.me/me/opste-mjere和https://www.covidodgovor.me/me/putovanja )为准。中国驻黑山使馆提醒在黑和拟来黑中国公民遵守黑山入境及防疫规定,加强防护、切莫大意,妥善安排行程,避免因规划失误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如在黑期间有发热、咳嗽、气促等不适症状,应立即与医疗机构取得联系,并遵医嘱采取下步计划。黑山24小时急救电话:124,新冠疫情咨询专线1616(每日8-23时)。

驾车进入黑山还须提交车辆国际保险卡及车辆的相关证件,具体事宜可咨询黑山驻华使馆。

黑山不实行落地签证制度。黑签证只能在黑山驻外使领馆申请获得。因紧急人道主义原因并获得黑国家警察署边境警察局的特许,可在黑边境口岸向外国公民发放黑签证。

海关防疫

黑山致力于加入欧盟,其海关规定正逐渐与欧盟成员国接轨,限制较为严格。旅客携带个人用品入境无需申报,不得携带动物源性食品(如肉、肉制品,奶、奶制品),每次出入境最多可携带一万美元(等值)现金,超出时须报关。贵重的专业和技术设备需在入境时申报。动物入境时需有国际检疫证书,在未取得批准情况下,任何植物均不许携带入境。如携带违禁物品未申报,海关有权没收物品并视情罚款。

居留入籍

1、根据居留时间长度,在黑山的居留分为3类:90天以内的短期居留;临时居留;长期居留。

(1)关于90天以内的短期居留

C类签证持有者可于180天内在黑连续或累计居留90天,如签证为多次有效,180天后可再次入境黑山并居留。

(2)关于临时居留

a.在黑停留超过90天且出于以下目的的外国人应申请临时居留许可:家庭团聚;接受中等和高等教育;参加国际学生交换项目;参加实习或培训;参加科研活动;接受治疗;人道主义原因;处理不动产;从事宗教活动。

内务部应在外国人递交申请后40天内对是否批准申请予以答复。临时居留许可有效期不超过一年,在到期前30天外国人可在居住地向内务部门提出延期申请,经批准后临时居留许可有效期可顺延一年。

b.在黑停留超过90天且从事长期工作、季节性工作和临时借调工作的外国人应申请临时居留和工作许可。外国人应在居住地向内务部提出申请,持有D类签证的外国人应在获得签证10天内向内务部提出申请。内务部应在递交申请20天内予以批复,如申请人在批复后5天内未取走许可,则视为自动放弃。

长期工作类临时居留和工作许可:有效期不超过一年,最迟在到期前30天由外国人在居留地或工作地或由雇主在居留地向内务部提出延期申请,经批准可再延期一年。

季节性工作类临时居留和工作许可:有效期不超过6个月,不跨年度;如有效期短于6个月,可在申请后延长至6个月。

c.临时借调工作指外国人在黑境内、在有限时间段内从事非常态化的工作。

d.申请临时居留许可、临时居留和工作许可者的条件:有充足的资金维持生活;有固定住所;有健康保险;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秩序和公共健康。

e.临时居留许可的取消:违反外国人入境规定;无照营业或工作,或违反外国人法;从事与临时居留身份不符的事务;被限期离境或被驱逐出境;临时居留到期;无申请临时居留的正当理由;临时居留期间在黑山境外停留超过90天。

(3)关于长期居留

a.获得临时居留许可或临时居留和工作许可、并在黑山连续居住5年以上的外国人应申请长期居留许可。连续居住系指在黑临时居留期间,离开黑山时间累积不超过10个月或连续不超过6个月。但下述时间不计算在5年期限内:在黑接受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时间;在黑打理不动产的时间;在黑从事季节性工作或临时借调工作的时间。另外,出生时至少父母一方拥有长期居留许可的孩子,自动拥有长期居留许可。

b.申请长期居留许可的条件:持有有效旅行证件;未违反黑山法律;未违反旅行证件颁发国法律;有维持生活的资金;有健康保险;有固定住所;对黑山国家安全、公共秩序和公共健康不造成威胁; 已拥有临时居留许可。

c.申请:外国人在居留地向内务部递交长期居留申请。

d.批复:递交申请6个月内,内务部应予以批复。

e.更换:长期居留许可有效期为5年,4岁以下儿童的长期居留有效期为2年。外国人最晚需在许可到期前30天就更换许可提出申请。

2、国籍及移民政策:

外国人在下列情况下可申请加入黑山国籍:

(1)在黑山连续居留5年以上,具有固定工作和稳定收入;

(2)与黑山人婚姻持续3年以上;

(3)父母一方是黑山人,其子女自然具有黑山国籍;

(4)被黑山人领养的未成年人;

(5)在黑山出生,父母是外国人,且父母至少有一方也在黑山出生;

有关申请签证、居留许可和入境政策方面的详情,请查询黑山内务部网站:http://www.mup.gov.me/ministarstvo ,或拨打黑山警察局外国人事务处电话:00382-20-202895。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