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欧洲 > 白俄罗斯 > 入境居留
白俄罗斯
签证入境

1、免签入境

根据中白两国现行协议,持外交护照、公务(含公务普通)护照、普通护照、香港或澳门特别行政区护照者入境白俄罗斯且停留不超过30天可免办签证。如在白停留超过30天,或赴白目的为居留、学习、工作、从事新闻报道以及其他需白俄罗斯主管部门预先批准的活动,仍应在入境白俄罗斯前办妥相应签证。根据国际通行原则,白边防检查机关有权拒绝外国人入境(即使根据协议免签)并不说明理由。我公民免签入境需遵守下列要求:

(1)在白俄罗斯境内一次停留不超过30日,且在一个日历年内总停留时长不超过90日;

(2)乘坐国际航班经明斯克国际机场入境。若自白邻国陆路入境,必须经开放国际客运运输通道的陆路边防检查站入境(注:白俄罗斯与俄罗斯为联盟国家,两国陆路之间不设边防,我公民应避免从俄罗斯陆路出入白俄罗斯国境,如欲从俄罗斯进入白俄罗斯,请搭乘客运航班入境);

(3)入境白俄罗斯时需持有效医疗保险。医疗保险投保人信息必须是入境者本人,理赔额度须不少于10000欧元,保险有效期应涵盖投保人在白俄罗斯停留期限。保险可在赴白前购买,亦可在抵达后于入境口岸购买,请留存英文或俄文保单以备查验。

2、签证入境

白俄罗斯入境签证分为B类过境签证:可办理一次、两次或多次过境,每次可停留2个自然日,总有效期不超过1年;C类短期签证:分为一次、两次或多次入境,最长停留期不超过90日;D类长期签证:多次入境,最长停留期在90日至5年不等。具体办理要求请向白俄罗斯驻华使领馆咨询。赴白学习、工作、居留人员在办妥签证入白后需向当地移民部门申请短期居留许可,持上述居留许可人员在离境前应再次前往移民部门办理离境或离入境手续。

3、居住登记

根据白移民部门规定,外国公民在白俄罗斯停留超过10日的须在入境后10日内办理居住登记,停留期间变更居住场所应再次办理居留登记手续;违反有关规定的,离境时将面临处罚。

中国公民在酒店等营业性场所入住的,酒店代为办理居住登记注册手续;在非营业性场所居住(如私人住宅等)的,需自行前往辖区移民部门或登陆网站https://platform.gov.by/办理外国人居住登记手续(后续居住场所发生变化或延长停留期限的,须在变化后3日内前往辖区移民部门办理)。

 *以上信息供参考,具体要求请以白官方部门规定为准。

海关防疫

按照白俄罗斯海关规定,经航空口岸入出白俄罗斯有关物品、行李及外汇携带包含但不限于如下要求:

外汇、支票及贵重物品类:外汇现钞、旅行支票等指定票据折合金额超过10000美元,有价证券、支票等金融票据,以及个人贵重物品均需依法履行报关手续(特别提醒,团组通关时,携带现金数额以每个自然人实际携带数额为准,不按团组人数平均计算,请避免由团内一人携带全团现钞等);

个人行李物品:总价值不超过1500欧元,不超过50公斤,超额部分需缴纳每公斤不低于4欧元关税;

烟酒类:酒水(含啤酒及其他酒精饮品等)不超过3升;普通香烟不超过200支(或雪茄不超过50支、或烟草不超过250克),上述物品总重量不超过250克;

法律、法规禁止或限制携带的物品。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您短期内多次入境或从陆路口岸入境,对应限额也将有所降低,具体要求及变化请查阅白国家海关委员会网站https://www.customs.gov.by/。  

居留入籍

1、根据白俄罗斯有关法律,外国公民在白停留时间超过90天每年,须办理“短期”居留许可。所谓“短期”(разрешение на временное проживание)是指批准停留期限不超过1年。办理“短期”居留许可须向拟居留地的内务部门提交书面申请和保险单等一系列证明文件,白内务机关将在15日内完成审核并以书面形式向拟居留地寄发答复结果。

2、白俄罗斯国籍法规定,白不承认双重国籍。加入白俄罗斯籍,除提交一系列经公证、认证的与国籍情况有关的相应文件外,还须在白居住7年以上。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