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欧洲 > 爱尔兰 > 国家概况
爱尔兰
爱尔兰国家概况
  •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8日 00:00 来源:  

【国名】爱尔兰(Ireland)。

【面积】7万平方公里。

【人口】515万(2023年5月)。绝大部分为爱尔兰人。官方语言为爱尔兰语和英语。天主教徒占74.6%,其余主要信奉基督教新教。

【首都】都柏林(Dublin)。  

【国家元首】总统(任期7年)。现任总统迈克尔·希金斯(Michael D. Higgins),2011年11月就职,2018年11月连任,任期至2025年。  

【重要节日】国庆日:3月17日(圣帕特里克节)。  

【简况】位于欧洲西部的爱尔兰岛中南部。西濒大西洋,东北与北爱尔兰接壤,东隔爱尔兰海同大不列颠岛相望。海岸线长3169公里。温带海洋性气候。平均气温2月3.2℃,8月16.2℃。 

公元前7000年左右,来自大不列颠岛的猎户成为爱尔兰最早的定居者。公元前6世纪,凯尔特人陆续从中欧入侵爱尔兰,逐渐形成统一的文字和语言,建立起许多小王国,但未形成统一国家。432年,基督教传入爱尔兰。1169年遭英格兰入侵。1541年起英王成为爱尔兰国王。1801年爱尔兰正式并入英国。1916年,都柏林爆发抗英的“复活节起义”。1921年12月6日,爱英双方签署《爱英条约》,爱尔兰南部26郡次年成立“自由邦”。1937年12月29日,爱尔兰通过宪法确立爱尔兰成为共和国。1949年4月21日,爱尔兰正式脱离英联邦。1949年4月18日英国承认爱尔兰独立。

【宪法】现行宪法于1937年6月14日经议会通过,同年12月29日生效。宪法规定,爱尔兰为共和国,总统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任期7年,有权召集和解散议会,任命内阁总理及部长,并任军队统帅。1999年12月,根据爱英两国政府及北爱有关各方达成的《贝尔法斯特协议》,爱尔兰政府修改宪法,取消了有关主张北爱领土主权的条款。

【议会】由总统和众、参两院组成。众议员按比例代表制选举产生,任期5年。本届众议院于2020年2月产生,共有众议员160名,其中共和党36席、新芬党36席、统一党33席、绿党12席、工党7席、其他党派和独立议员35席,众议长为肖恩·奥法乔尔(Seán Ó Fearghaíl)。本届参议院于2020年6月产生,参议长为杰里·布蒂默(Jerry Buttimer)。

【政府】2020年2月举行众议院选举,由于无一党派获得单独组阁所需的80个席位,爱尔兰统一党、共和党、绿党就联合组阁于6月达成协议,同意由共和党党首米歇尔·马丁(Micheál Martin)和统一党党首领袖利奥·瓦拉德卡(Leo Varadkar)轮流执掌内阁,马丁先任总理至2022年底,届时由瓦拉德卡接任总理至本届政府5年任期结束。2022年12月17日,经众议院全体会议投票通过和总统任命,瓦拉德卡出任总理,任期至2025年6月。新政府成员包括:总理利奥·瓦拉德卡(Leo Varadkar,统一党),副总理兼外交与国防部长米歇尔·马丁(Micheál Martin,共和党),企业、贸易与就业部长西蒙·科文尼(Simon Coveney,统一党),环境、气候、通讯部兼交通部部长埃蒙·瑞安(Eamon Ryan,绿党党首),财政部长迈克尔·麦格拉思(Michael McGrath,共和党),公共支出与改革部长帕斯卡尔·多诺霍(Paschal Donohoe,统一党),旅游、文化、艺术、爱尔兰语、体育与媒体部长凯瑟琳·马丁(Catherine Martin,绿党),住房、地方政府与遗产部长达拉赫·奥布莱恩(Darragh O'Brien,共和党),教育部长诺尔玛·福利(Norma Foley,共和党),社会保障部兼农村和社区发展部长希瑟·汉弗莱斯(Heather Humphreys,统一党),儿童、平等、残障人士、融合与青年部长罗德里克·奥戈尔曼(Roderic O'Gorman,绿党),继续教育、高等教育、研究、创新和科学部长西蒙·哈里斯(Simon Harris,统一党),司法部长海伦·麦肯蒂(Helen McEntee,统一党),卫生部长斯蒂芬·唐纳利(Stephen Donnelly,共和党),农业、食品与海洋部长查理·麦克纳洛格(Charlie McConalogue,共和党)。

【行政区划】全国分为26个郡、3个郡级市和2个市郡。26个郡为卡尔洛(Carlow)、卡文(Cavan)、克莱尔(Clare)、科克(Cork)、多尼戈尔(Donegal)、邓莱里-拉斯当(Dun Laoghaire-Rathdown)、芬戈(Fingal)、戈尔韦(Galway)、凯里(Kerry)、基尔代尔(Kildare)、基尔肯尼(Kilkenny)、累伊斯(Laois)、利屈姆(Leitrim)、朗福德(Longford)、劳思(Louth)、梅奥(Mayo)、米思(Meath)、莫纳汉(Monaghan)、奥法莱(Offaly)、罗斯康芒(Roscommon)、斯莱果(Sligo)、南都柏林(South Dublin)、提珀雷里(Tipperary)、西米思(Westmeath)、韦克斯福德(Wexford)、威克洛(Wicklow)。3个郡级市为都柏林(Dublin)、科克(Cork)、戈尔韦(Galway),2个市郡为利默里克(Limerick)和瓦特福德(Waterford)。

【司法机构】最高法院即终审法院为最高司法机关,下设高等法院、巡回法院和地区法院。法官由政府推荐,总统任命。法官如不称职或有不端行为,可经议会两院批准后予以免职。全国共设26个地区法院管辖区、8个巡回法院管辖区。地区法院有法官63名,巡回法官37名,高等法官36名。最高法院由大法官、高等法院院长、上诉法院院长和其他9名法官组成。另设特别刑事法院,由高等法院、巡回法院和地区法院抽调的11名法官组成,专门审理危害公共安全的案件。大法官唐纳尔·奥唐纳(Donal O'Donnell),高等法院院长大卫·巴尼维尔(David Barniville)。总检察长保罗·加拉格(Paul Gallagher)负责就法律和立法事务向政府提出建议。

【政党】

(1)共和党(Fianna Fáil):成立于1926年,党员约10万人。历史上该党19次单独组阁或联合组阁。1932年至2011年一直是议会第一大党,2011年大选惨败,2020年大选后重新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传统上较为保守,对内主张减税,增加就业机会,对外主张实行中立政策,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党首为米歇尔·马丁。

(2)新芬党(Sinn Féin):成立于1905年,原是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治组织,致力于实现爱尔兰的独立与统一。1986年起政治主张趋向缓和,开始取得较大发展,2020年大选中首次成为议会第二大党。目前是英国北爱尔兰地方议会第一大党,在英国议会下院有7席(但不出席英议会会议)。党首为玛丽·麦克唐纳(Mary Lou McDonald)。

(3)统一党(Fine Gael):成立于1933年,党员约3.5万人,现为议会第三大党。代表富裕农民、中产阶级和工商业资本家集团利益,系中右翼政党。对内主张削减公共开支,降低税率和私有化;对外主张经济开放,参与欧洲一体化建设。党首为利奥·瓦拉德卡。

【重要人物】迈克尔·希金斯:总统。1941年出生,曾就读于爱尔兰国立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和美国印第安那大学,获社会学学士学位。1973年至1977年任参议员,1981年当选众议员,先后任戈尔韦市长,艺术、文化和爱尔兰语事务部长,工党主席。2011年10月作为工党候选人在总统选举中获胜,2018年11月连任。

利奥·瓦拉德卡:总理。1979年1月出生于都柏林,2003年毕业于圣三一大学医学院。2007年当选众议员。历任交通、旅游与体育部长,卫生部长,社会保障部长,总理,副总理兼企业、贸易与就业部长等职。2017年至2020年任总理。2022年12月17日再次担任总理。

【经济】爱尔兰传统经济以农牧业为主。1959年设立的香农开发区是世界上首个经济特区,被誉为区域性开发的成功典范。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大力发展软件和生物工程等高科技产业,以良好投资环境吸引大量海外高新技术投资,经济结构迅速完成由农牧型向知识型的跨越,实现较快增长,经济增长率一度高居欧盟成员国榜首。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爱尔兰成为最早出现经济衰退的欧洲国家之一,2010年陷入主权债务危机,接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850亿欧元的援款,并厉行财政紧缩政策。2011年在欧盟重债国中率先恢复经济增长,2013年12月宣布从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计划中无条件退出。2020年爱经济同比增长3.4%,是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为数不多保持经济正增长的欧盟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达3510亿欧元。2021年爱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5%,是欧洲2021年增长最快的经济体。2022年爱国内生产总值达4750亿欧元,同比增长9.4%。

【工业】主要有电子、电信、化工、制药、机械制造、采矿、纺织、制衣、皮革、造纸、印刷、食品加工、木材加工等部门。近年来,化工、电子工程、计算机软件产业等突飞猛进,传统的服装、制鞋及皮革业所占比重明显下降。

【农业】以畜牧业为主。家畜及其产品约占农业总产值的70%以上。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燕麦、马铃薯、甜菜等。耕地和林地面积占整个陆地面积的75%。

【交通运输】内陆交通运输以公路和铁路为主。公路总长9.6万公里。绝大多数国际货物贸易运输依靠海运。都柏林、香农和科克建有主要港口和国际机场。

【财政金融】2022年税收收入为824亿欧元,同比增长149亿欧元,增幅达22%,其中企业所得税收入同比增长73亿欧元,增幅达48%。截至2022年底,爱政府债务为2250亿欧元,较前一年减少了110亿欧元,这是自2019年以来首次债务减少。

爱尔兰中央银行(Central Bank of Ireland):成立于1943年,2003年5月重组并更名为爱尔兰中央银行和金融管理局(Central Bank and Financial Service Authority of Ireland)。2002年1月1日起使用欧元。

【对外贸易】在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主要贸易伙伴是欧盟其他成员国、美国、中国等国家。主要出口商品是药品、有机化学品,主要进口商品是飞机、机械产品。2022年贸易额再创新高,出口总额2080亿欧元,同比增长26%,进口总额1400亿欧元,同比增长35%。

【对外援助】重视对外发展援助。2021年在海外发展援助上支出9.67亿欧元,比2020年8.68亿欧元有所增加,占国民总收入0.3%,主要用于支持全球获得疫苗和应对人道主义危机。

【军事】奉行中立政策,非北约成员,1999年加入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国防军及预备役人员近万人。武装部队直接受国防部领导,总统为最高统帅。实行志愿兵役制,服役期3年,预备役期6年。

【文化教育】中小学实行义务教育,大学由国家提供部分经费。主要高等学府有爱尔兰国立大学(在都柏林、科克、戈尔韦和梅努斯分别设有4所学院)、都柏林圣三一大学等。

【新闻出版】有全国性日报、星期日报、周报、月报及杂志、地方性报纸近百种。主要报刊有《爱尔兰时报》、《爱尔兰独立报》、《观察者报》。无官方通讯社。爱尔兰国家广播公司于1926年成立并开始用英语广播,1961年开始播放电视节目。另有爱尔兰语广播电台。

【对外关系】重视联合国作用,主张以联合国为国际集体安全体系核心,依据国际法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以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维护各国安全和福祉。主张大小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平等发挥作用,积极推动联合国改革,通过参与联合国维和与发展援助等扩大自身影响。重视气候变化问题,主张发达国家对气候变化负有历史责任,应率先大幅减排,并在资金和技术转让方面给予发展中国家以支持。担任2021—2022年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