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公民出国 > 了解目的地 > 欧洲 > 奥地利 > 入境居留
奥地利
签证入境

中国公民赴奥地利前需办妥签证,若经过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转机前往其他与我国签有公务护照、公务普通护照互免签证协议的申根国家,亦需提前办妥奥地利过境或入境签证。奥为申根协议国家,中国公民如只赴奥,可到奥驻华使领馆申请签证,如同时前往多个申根协议国家,应向停留时间最长的成员国申请;停留时间相同时,向前往的第一个国家申请。具体事宜可查询奥驻华使馆主页(网址:http://www.bmeia.gv.at/cn/botschaft/peking.html)。

入境奥须持赴奥有效签证或奥居留证,否则将被拒绝入境并遣返。根据奥方规定,入境后除非出现不可抗拒的人道主义原因如突发重病或其他特殊情况,所持签证很难在奥获得延期,请提前确认签证有效期和停留期,避免造成旅行不便。如超期滞留,出境时将面临高额罚款,并将影响到今后申请奥地利和申根签证。入境时请主动配合奥边防部门检查,必要时出示相关证明材料(如邀请信,未成年人监护人委托书,在奥亲友地址、联系方式、往返机票行程单等)并如实说明情况,遇到问题时注意沟通,保持冷静,避免过激言行。如被拒绝入境,在等待安排适当交通工具返回时,应要求其提供人道待遇、保障饮食、休息等基本权利。必要时请与中国驻奥使馆联系。

海关防疫

欧洲内部市场建立之后,欧盟就非欧盟成员国人员入境欧盟国家携带物品制订了统一的规定。

(一)免税物品数量(可免税携带进入欧盟的物品数量,注:年满17岁人士方可携带免税烟草及酒精饮品入境)

烟草:香烟200支或小雪茄100支(3g/每支),或雪茄50支。

酒:烈性酒1升(酒精度>22%)或香槟、甜烧酒或葡萄酒2升(酒精度<22%)。

其它:来自非欧盟国家的人员可免税携带价值不超过174.45欧元的个人使用物品入境。

(二)动植物入境规定

携带入境的动植物应依据《华盛顿物种保护协议》(CITES)出示CITES证书。根据该协议动植物被分为4个濒危类别(A-D)。A类为所有面临灭绝的动植物物种及所有有危害的物种,这些动植物不得带入欧盟。其他B,C和D类动植物只有经政府严格检查后,方可带入欧盟一国。

(三)现金

所有进出欧盟国家的旅客,若随身携带超过1万欧元现金或其他等值有价证券,必须向海关申报。

(四)退税

居住地不在欧盟的游客在奥地利购物,可以申请退税。步骤:

一、在标有退税标识的商店当日一次性消费超过75.01欧元可向店员出示护照,请其开具退税单;

二、离开欧盟时出示所购之物,由海关人员在退税单上盖章;

三、在指定银行或办事处领取退税款(也可通过信用卡或银行支票领取)。

居留入籍

根据奥法律,婚生子女,出生时父母一方为奥地利公民,可获得奥籍;非婚生子女,出生时母亲为奥地利公民,可获得奥籍;如果父亲是奥籍,需在婴儿出生半年内确定父子关系,非婚生子女也可以是奥籍。外国人在奥境内居住满10年,其中定居(Niederlassungsbewilligung)至少5年,最近有三年家庭收入满足最低要求,无违法行为,具有德语B1证书,可申请加入奥籍,其14周岁以下子女也可同时申请入籍;此外,外国人与奥公民结婚,且在奥居住满 6年者,也可申请加入奥籍。在加入奥籍后,两年内需办理退出原国籍手续;奥一般不承认双重国籍,但对奥有特殊贡献者,可保留其原国籍。

居留按性质可分为:居留许可(Aufenthaltsbewilligung):颁发给在奥临时或短期逗留者;定居许可(Niederlassungsbewilligung)颁发给在奥定居者。

特别提示:凡年满14周岁的人申请或者延长居留,须本人亲自前往办理。首次颁发居留有效期从颁发日算起,居留延长由上次居留到期的次日算起。如果批准居留的日期已经超过上次居留到期日6个月,则延长居留从批准日算起。两次居留之间的空隙,由移民局另出证明。居留延期,必须在居留到期前提出申请,否则,一律按第一次申请处理(需回国重新申请)。

  • 分享到:
中国公民办事须知                                                           外国人来华办事须知 / Visit China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找错 | 党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14